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抽检社区团购10类热门食品:两款速冻水饺菌落较高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苗巧颖 2021-03-14 21:26:59
[摘要]华商报记者对常见的几家社区团购进行了购物体验,并将所购产品送入实验室检测,我们一起来看答案。

\

  “线上消费、线下取货。”社区团购如雨后春笋般在各个社区、小区里蔓延。但火爆的同时各种问题也多了起来。有人说虽然团购的产品较市面便宜、但不新鲜;有人担心品质没保证;还有人对退换货等售后不到位吐槽。2021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前夕,华商报记者对常见的几家社区团购进行了购物体验,并将所购产品送入实验室检测,我们一起来看答案。

  吐槽:鸡蛋能吃出化工味道、买的水果不耐放、总是缺货、售后态度差……

\

  关于社区团购的投诉,反映的多数是所购产品不新鲜,退货售后服务差两个方面。

  家住西安城西的刘女士说,她上班较忙,又是独自居住,没时间逛超市和菜市场,便经常在社区团购上买东西,鸡蛋30枚有时候还不到15元,也不知道是心理作用,还是东西真的不好,每次煮出的鸡蛋,她都能吃出化工的味道,就想知道里面是不是添加了东西;家住西安城东的张女士说,社区团购很方便,就是买回的菜不新鲜。有时候在想,是不是自己晚上取货太晚了。还有市民反映的是缺货和售后的问题,说经常买东西缺货,退款还不积极,售后态度差。

  体验:菜品有不新鲜、缺货的情况,团长售后不能及时跟进

\

  近日,华商报记者分别在城东、城西、城北三个区域,对大众使用较多的四个社区团购平台进行购物体验。

  华商报记者分别采购了各平台上的10类产品热门产品,分别是黄豆芽、韭菜、芹菜、草莓、苹果、鸡蛋、鸡、鱼、速冻水饺、食用油,共计60个样品。在提取时发现,每一家平台的提货点都很多,有些社区平台在一个小区会设七八个提货点,多数是小超市,还有部分是居家户内;有些提货点的冷藏设备不够,由于货很多,有些冷冻食品都无法按要求存放。

  在取货时,有些产品缺货,团长会告知可申请退货;也有的提货点就少给货,直到几天后记者发现少了货品,再打电话过去核实,团长仍不清楚,申请退货也将记者推向团购平台,没有积极跟进处理。随后记者联系团购平台客服,起初也是要求记者跟团长将货品拍照上传等环节再审核退费,在记者表达过于繁琐后,客服与团长对接后遂进行了退费处理。

  那么,买回的这些产品品质究竟如何呢?华商报记者将所有采购产品送进了实验室,由专业人员进行检测。

  检测:采购的10类热门食品中 有两款速冻水饺菌落总数较高

\

  为保障结果的权威性,从抽检到检测都将严格按照标准实施。

  据国联质检食品检测中心总监胡志雄介绍,此次检测结果令人欣慰的是:包含韭菜、芹菜在内的瓜果蔬菜最常见的农药残留均未检出,都是合格的。本次抽检的不同品牌的6个批次速冻水饺中,名为旺世鑫韭菜鸡蛋和科迪猪肉大葱的两款水饺其菌落总数结果较高,达到了标准要求值的数倍。这两款水饺分别从西安城东P平台和M平台购进。

  胡志雄说,超出限定值数倍的原因有可能是在生产的过程中杀菌不彻底导致,有可能在运输和储藏的过程中温度过高,也会导致菌落总数超标。菌落总数过高可能造成的明显腹泻等一系列症状。

  因此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速冻水饺时一定要看清,里面的每一颗水饺都要饱满,如果有个别被挤压变形现象,要慎买,切商家也要注意此类食品的运输跟储存。对于速冻水饺的储存一定是在-18℃,不要把它放在冷藏或是保鲜层。

\

科普小知识:

  各类产品都要检测些什么?

  农药残留、兽药残留、抗生素、非法添加物等

  胡志雄介绍,首先得知道这些产品里可能会含哪些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可以把它们归纳为五类:

\

一:草莓、苹果、芹菜、韭菜

  主要检测农药残留:克百威、毒死蜱、腐霉利、烯酰吗啉

  烯酰吗啉是吗啉类广谱性杀菌剂,一些菜农为控制病情、不遵守休药期规定,还有的是未遵守采摘间隔期,为快速控制病情而加大用药量,致使上市销售时产品中的药物残留量未降解至标准限量以下。以上这些检测项目都属于农残类检测。

  克百威、毒死蜱都属于杀虫剂,腐霉利属于杀菌剂,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这些杀虫剂、杀菌剂超标的食品,可能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二:鸡蛋

  主要进行抗生素的检测:氯霉素、氟苯尼考、恩诺沙星

  氟苯尼考是目前常用的一种兽用抗生素。因其抗菌谱广,抑菌作用强,适合规模化大型养殖场使用,主要用于敏感菌所致的猪、鸡传染病及鱼的细菌性疾病,是农业部批准使用的动物专用抗菌药。但在产蛋鸡中禁用(为鸡蛋中不得检出)。

  胡志雄介绍,氟苯尼考的ADI值(平均日允许摄入量)为每公斤体重0-3微克,以70公斤体重计算,每日从饮食中摄入不超过210微克的氟苯尼考,没有健康危害。正常情况下消费者不必对鸡蛋中检出氟苯尼考过分担心,但长期食用氟苯尼考残留超标的蛋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风险。

\

三、黄豆芽

  主要检测非法添加物质:6-苄基腺嘌呤(6-BA)4-氯苯氧乙酸钠

  苄基腺嘌呤(6-BA)4-氯苯氧乙酸钠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曾在豆芽生产中被广泛使用。但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农业部》(2015年 第11号)中规定,生产者不得在豆芽生产过程中使用添加了该物质的豆芽。

  但是豆芽中检出6-苄基腺嘌呤(6-BA)的原因,可能是生产者为了抑制豆芽生根,提高豆芽产量,从而违规使用相关农药。

  四、鸡、鱼

\

\

  主要检测兽药残留:氧氟沙星(不得使用)、地西泮(不得使用)、恩诺沙星

  氧氟沙星曾被广泛用于畜禽细菌性疾病的治疗和预防,但(农业部公告 第2292号)中规定,在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氧氟沙星(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鱼中检出氧氟沙星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相关兽药。胡志雄说,地西泮在鱼体内残留后可通过食物链传递给人,可能引起人体疲乏嗜睡、动作失调、精神混乱等症状,甚至可能导致昏迷、心律失常等。长期摄入氧氟沙星的食物可能会引起肝损害。

  五、食用油

\

  主要检测理化指标:酸价、过氧化值、苯并芘(1类致癌物)、乙基麦芽酚

  苯并芘属于一类致癌物,一般食用油里面苯并芘超标有多方面的原因:有可能由于高温的过程中能产生一系列化学反应,直接导致食用油产生致癌物苯并芘;比如沥青污染,农民将大豆晒到沥青路上(尤其是煤焦沥青铺的路)有可能会导致大豆受到污染,用被污染的大豆压榨出的油中必然含有苯并芘;还有可能环境污染:大气、水和土壤中如果含有多环芳烃,可在植物生长的过程中直接污染植物,从而影响到其制品。

  乙基麦芽酚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允许使用的食品用香料,可作为烟草、食品、饮料、香精、果酒、日用化妆品等的香味增效剂、香味改良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植物油脂中不得添加食品用香精香料。乙基麦芽酚是一种香味增效剂、香味改良剂。芝麻油和食用植物调和油中乙基麦芽酚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一些不法商家利用乙基麦芽酚价格低廉、用量少的特点,食用植物油中掺入调香、调色违规添加物,以次充好,以普通油充高档油。

\

专家提醒:购买有决窍 清洗有方法

  平日里,市民在买瓜果蔬菜、禽蛋水产品时,应该注意些什么?一起来看专家能给出的建议。

  1.用水果蔬菜专用的清洗配方清洗或长时间的浸泡冲洗。

  2.尽量选购时令盛产的水果蔬菜,切勿偏食某些特定的水果蔬菜。

  3.可选购市面上信誉良好的水果蔬菜及加工品,这些水果蔬菜已经去除了大量的农药。

  4.外表不平或多细毛的水果蔬菜,如猕猴桃、草莓等,容易沾染农药,可以去皮的尽量去皮食用,否则务必认真清洗。

  5.当发现水果蔬菜表面有药斑,或不正常、刺鼻的化学药剂味道时,应该避免购买,不要贪图便宜。

  6、建议大家在购买豆芽的时候,尽量选择有根的豆芽,以及在大型超市里面购买。

  7、在买鱼的时候一定要选择正规大型商超,而且尽量购买活鱼。在烹饪之前一定要把内脏清理干净,平日里也要注意荤素搭配,营养均衡。

  8、平时要怎么样才能避免买到含有苯并芘超标的食用油?首先看工艺,从食用油的标签上可以看到其制取工艺,首选冷榨油;其次看级别,级别越高说明油的品质越好,尽量选择特级或者一级的油;最后看成分,配料表中会明确标明油的成分,添加剂越少越好,非转基因的要比转基因的好。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谢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社区 食品 速冻

上一篇:西安绕城高速曲江至灞桥立交明起封闭施工 请大型车辆绕行施工路段 下一篇:十四运首场测试赛今日落幕 男子单人10米跳台上演“神仙打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