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加油站油价长期低于市场20%?业内人士:小心是“坑”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3-16 06:42:12
[摘要]很多热心读者留言表示,自己也遇到过这些情况。

  昨日,华商报刊登的《加油站的“冰火两重天”》报道引起各方关注。很多热心读者留言表示,自己也遇到过这些情况。

  近几年加油站的高额利润吸引了资本争抢,民营站点纷纷出现,甚至有不明来源油品销售等乱象。近日,陕西成品油市场整顿信息平台发布消息表示,加油站油价长期低于市场20%,不外乎油站使用了低成本的调和油、在加油数量上动手脚、使用劣质油等多种原因。

  >>业内人士

  加油站油价长期低于市场20%?小心是“坑”!

  有加油站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一个油站的油价低于国家挂牌价的20%,那这个加油站不赚钱,短期可能是因为促销冲量,如果长期如此必定有原因。对于消费者来讲,是“坑”的概率远比是“大便宜”要大得多。某些加油站为啥价格长期较低呢?众多业内人士表示,存在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点:

  第一,没有全额纳税。

  熟悉“两桶油”的车友可能都知道,在如今每升六七元的油价中,有近50%是上缴给国家税收,这个比例是很高的。如果一个加油站油品来源渠道正规、质量管理可以保证,并且还依法全额缴税,那么它为了油站的运营,就不可能长期给车友很高的让利。

  第二,油站使用了低成本的调和油。

  调和汽油并非大型炼厂生产出,而是用芳烃、石脑油、90号汽油、MTBE等原料调和而成。这类原料经过一定比例合理调配后,甚至能达到国家标准。但实际上,这种油害处很大。调和油中油的比重偏低,长期加调和汽油,会损坏汽车的三元催化器,使氧传感器失效;会腐蚀汽车发动机系统和排放系统;使油路、喷嘴堵塞,产生沉积物,进气阀和气缸产生胶质及积碳,直接影响汽油发动机正常工作。

  调和汽油的成本自2009年以来,与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正规油品销售企业的成本价一直保持着1400至2300元/吨的差价,低廉的成本是某些油站油品零售价低的原因。

  第三,卖的是走私油。

  走私油渠道非法,“进价”便宜,某些不法分子会靠它牟取暴利。这些加油站的油品看起来便宜,但经过多次贩卖转运之后,走私油的油品质量没有保证,通常都达不到国家标准。走私成品油多是柴油,其含硫量高达400ppm,别说如今的国六标准,即使“硫含量50ppm以下”的国四标准也可能达不到。此外,走私油不仅扰乱了正常的成品油市场秩序,而且极其污染环境,同时对使用该类油品的车辆发动机损害严重。

  第四,在加油数量上动手脚。

  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延长石油等正规加油站,时刻接受市场的监督管理,对员工行为有严格的管理标准,场内加油机也是经过质监局检验合格的,因此对车友的加油数量上有保证。但某些“黑油点”会在加油数量上动手脚。

  第五,使用劣质油。

  某些不法油料厂会使用化工原料勾兑劣质汽油,并销售给一些石油化工企业和加油站。这些劣质油除了辛烷值能基本达标,其他检测项目都无法达到国标,因此只能通过在检测报告上做手脚等不法行为实现销售,最终坑害消费者。

  第六,亏本抢市场。

  某些民营加油站会通过价格竞争抢占市场。某些“底子厚”的民营加油站会通过“亏本抢市场”打压竞争对手,占据市场的主动,达到长期控制对手、赢得大部分市场份额,甚至让竞争对手难以经营,再以高价收购对方,以图控制此区域的资源。

  第七,运输、仓储、检验成本低。

  该站集中采购、议价能力强。有些民营加油站管理者有很强的大批量集中采购能力,其议价能力强、进价低,自然给车友让利的空间会大一些。有些民营加油站所销售的油品来源甚至就是中国石化、中国石油旗下的炼厂,因此油品质量必然满足国标,但问题是对运输、储存等环节的油品质量是否有把控。此外,这些油品没有通过油库再检验,并不能达到“两桶油”的油品质量企业内控标准的。

  第八,为完成短期目标。

  该站为完成一定任务目标。对以销量考核为主的加油站,也有可能是为完成一定的任务目标,加油站制定了一些促销计划,并通过程序得到促销额度的许可。但通常这种原因的降价都是阶段性的,而非长期。

  >>相关提醒

  尽量不要盲目选择在价格低的油站加油

  业内人士透露,山寨加油站、部分民营加油站的低价卖油有很大的迷惑性。若车主图便宜加低价油,不仅浪费钱,还有可能会损坏车子尤其是发动机。

  “一分价钱一分货”,车友需要有一定的辨识能力,不要“捡小便宜吃大亏”。如果希望爱车能长期有良好的工作状态,尽量不要盲目地选择在价格低的油站加油。

  一方面,提醒车主看清内幕、勇于亮剑。如果遇到不良加油站,一定要取证、留存有效证据和积极举报,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另一方面,从产供销等各环节进一步加强监管,让低价卖油、偷税漏税无处可藏。 华商报记者 庄侃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加油站 油价 市场

上一篇:刚停暖就要降温!西安明天有弱降水 出门注意带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