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国际港务区 > 正文

西安市"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示范活动在国际港务区举办

国际港务区 国际港务区 2021-04-03 11:43:22
[摘要]春满人间正清明,无限哀思颂英烈。4月2日上午,由中共西安市委文明办主办,西安国际港务区文明办、西安国际港务区教育卫健局承办,陕西师范大学陆港小学协办的以 "诗歌颂英烈 情满西安港 "为主题的西安市 "我们的节日·清明 "主题示范活动在陕师大陆港小学举办。

  春满人间正清明,无限哀思颂英烈。4月2日上午,由中共西安市委文明办主办,西安国际港务区文明办、西安国际港务区教育卫健局承办,陕西师范大学陆港小学协办的以“诗歌颂英烈 情满西安港”为主题的西安市“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示范活动在陕师大陆港小学举办。

\

  “今天听了很多感人的英雄先烈故事,他们的无私奉献换来了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作为少先队员,在这样的节日里我们更应缅怀他们。”陕师大陆港小学学生高菁卓说,活动现场诵读先烈诗歌,让同学们重温党史明初心,激发了大家对革命先烈的敬意。据介绍,此次活动分为“感悟清明•壮怀千古”“礼敬先烈•怀恩思远”“传承使命•珍惜当下”三个篇章进行。

  活动现场的学生们头戴柳条编织的花环,手拿五颜六色的画笔,在白色的风筝上画下自己心中的“清明景象”。来自陕师大陆港小学四年级的田卓希画下了草长莺飞的清明踏青图,“清明节放纸鸢是一种传统习俗,清明节放假的时候,我要和爸爸妈妈一起把今天画的风筝放上蓝天。”

  绿色的山丘、粉色的樱花、金色的超人……学生们用画笔给一个个风筝赋予了鲜活的色彩。陕师大陆港小学教师孙欣悦说:“让学生们多参加传统节日活动,回顾革命先烈和英雄的故事,有助于塑造学生的人格,这样的活动特别有意义。”

  “中国梦是为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这也是我们的陆港梦……”来自陆港一小的学生们用稚嫩童声朗诵了《千年长安 追梦陆港》,展示了他们铭记先烈的奉献精神,不断升华自我爱国意识,为实现美丽和谐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决心。诗朗诵《开花》《与妻书》《雕像前盛开的红杜鹃》等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缅怀,歌颂了他们热爱祖国、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震撼的群体朗诵《大写的中国》,用铿将有力的诵读声,描绘出一幅壮阔的华夏盛景,向建党一百年来的先烈英雄致敬,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影响力和感染力。

  活动现场,针对清明节历史由来、文化典故、传统习俗等内容,精心设计了“清明我知道”互动问答环节,并准备了精美礼品,在寓教于乐间传递了清明节的传统文化。陕师大陆港小学学生赵紫欣说:“问答环节学到了不少清明节的知识,原来南方过清明节的传统美食是青团,清明节我打算和家人一起尝尝。”

  此次活动之前,国际港务区在发起了一场“清明寄情思 我想对您说”青少年诗词朗诵主题视频征集活动,该活动受到了国际港务区中小学的强烈反响和热情投稿。在“我们的节日·清明”活动现场,“清明寄情思 我想对您说”青少年诗词朗诵以视频集锦的形式展出了优秀朗诵作品,展现了国际港务区未成年人的精神面貌。为了让学生们感受到英雄就在身边,活动现场还请来了老警官、革命烈士后裔方坚讲述革命烈士宁死不屈的故事,令现场的来宾们真切感受到了红色基因的传承。陕师大陆港小学校长罗坤说:“在清明节来临之际,国际港务区文明办选择在我们学校举办这样的活动,我觉得意义非凡,今天的活动对孩子们来说是一次生动全面接受传统文化教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希望孩子们能对传统节日有更深刻的认识,进一步去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同时在这个节日里缅怀先烈,对孩子们进行良好的爱国主义教育。”

  活动现场,还由学生代表发出了“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引导大家树立文明、绿色、低碳、安全的现代殡葬祭扫新风尚,呼吁大家争做文明市民,为建设绿色文明的西安港贡献一份力量。

  此次“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示范活动丰富了国际港务区的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增强了学生们的爱国主义热情,加深了民族自豪感。未来,国际港务区将结合我国传统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现国际港务区深厚的人文底蕴,引导大家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民族精神,激发辖区群众爱党爱国、干事创业的热情。


来源:国际港务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上门送服务 国际港务区协调推进园区重点招商项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