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时政地市通讯 > 正文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 愿“天下无讼”的青年法官孟元元

时政地市通讯 今日雁塔 2021-04-29 16:42:56
[摘要]她曾经审理过一件继承纠纷案件,原告是两位高龄老人,老爷爷常年卧病在床,老奶奶腿脚不好行动不便,无法出庭说明情况。

  “孟法官,感谢你,我终于拿到了调解案款,感觉心里特别踏实!”一位当事人手托着写有“满腔热枕、明察秋毫、体恤民情、雷厉风行”的锦旗,对雁塔区人民法院的青年法官孟元元连连致谢,表达着自己的感激和对其敬业精神的赞赏。

  原来,这位当事人是一名原告,和被告当事人因做生意发生纠纷,原、被告已经多次对簿公堂,双方积怨颇深,这次原告又将被告起诉至法院,在孟元元法官调解的法庭现场,原告突然情绪激动,调解现场一度僵持。

  

\


  孟元元一边安抚原告情绪,一边梳理案情,释法晓理,分头做原告和被告思想工作,最终双方达成调解意见,被告当场履行了调解金额。这才出现了文中开头的一幕,原告送来锦旗,连声称赞“孟法官真是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好法官。”

  青年法官孟元元是来自豫东平原的小镇姑娘,也是用专业知识服务古城父老的共产党员。

  她有着为老百姓办实事的热心肠。“对于你来说这是一个小案子,但是对于老百姓来说也许这是他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与法院打交道。”所有到她手中的案子,无论标的额是大还是小,无论是家事纠纷还是商事纠纷,她都以满腔热情投入到案件审理中,耐心细致的做双方当事人的调解工作,在调解不成的情况下,及时裁判,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


  她曾经审理过一件继承纠纷案件,原告是两位高龄老人,老爷爷常年卧病在床,老奶奶腿脚不好行动不便,无法出庭说明情况。

  为查明案情,孟元元在征得老人同意的情况下,带领书记员上门调查询问。老奶奶感动地攥着她的手,不停地说:“真是一位好法官啊,到家里来给我们断案了。”最终,她在查明案件事实的基础上,依法作出判决。两位老人逢人便说:“咱这官司多亏了雁塔法院的这位女娃,断案特别公正,维护咱老百姓的合法权益!”

  孟元元还有一副能吃苦不服输的“倔脾气”。认识她的人都说,不论案件多复杂她都不畏艰难,有一股极其认真的“倔劲儿”。

  她因为开发商给业主交付的商品房存在质量问题而一次次去查看现场;因为夫妻二人闹离婚要确认双方感情是否彻底破裂而一家家走访左邻右舍……在审理案件过程中,这些“倔脾气”的事儿对于她来说就是工作中的家常便饭。

  “维护法律的公平正义是法官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我们要牢记人民法官的政治责任、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对待老百姓的事儿一点都马虎不得,必须‘认真’。”她说。

  

\


  入职不到七年,法官孟元元办结了3000多件案件,每一个案件从收案到审结,她“5+2”“白+黑”,多少个日日夜夜奋斗在工作一线,只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肩头的责任,只为胸口那枚鲜艳的法徽。

  作为青年法官,孟元元时刻以“司法为民、公平公正”要求自己,以“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廉洁自律,以“认真务实、敢于担当”践行初心。

  她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党风廉政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连续三年获得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办案能手”称号。

  面对这些荣誉,孟元元说:“我更愿意看到每一个案件当事人都能够握手言和,天下无讼。”



来源:今日雁塔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雁塔区 共产党员 法官

上一篇:“唱响红色经典 弘扬革命精神”秦都音协红歌唱进陕邮职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