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时政地市通讯 > 正文

攻坚 • 进行时 | 高标准打造智慧交通

时政地市通讯 今日雁塔 2021-05-12 12:39:53
[摘要]新型智能指示牌能够通过云端交通流量数据,变换箭头指向交通通行情况,以红、黄、绿3种颜色,实时显示道路路况信息。

微信图片_20210512123534.jpg

  “今天从小寨十字经过,发现路口的交通指示牌箭头变成彩色的,仔细一看才发现箭头的颜色分别显示了对应路段的交通拥堵情况,并能自动根据车流量的变化变换红、黄、绿三种颜色,这种新型交通指示牌不仅美观,更为我们驾驶员提前预知路况提供了便利。”私家车驾驶员王女士说。

  根据区委区政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主城区的目标要求,区交委办与交警雁塔大队协商,充分利用新型科技手段,大力推进智慧交通建设,西北首家在小寨十字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分别安装全国领先的“智能网联自发光交通信号指示牌”。

  新型智能指示牌能够通过云端交通流量数据,变换箭头指向交通通行情况,以红、黄、绿3种颜色,实时显示道路路况信息,其中红色代表严重拥堵,黄色代表缓慢通行,绿色代表正常行驶。

  区交委办负责人介绍:“智能指示牌能够主动发光,有效克服传统反光式交通标志对车辆灯光的依赖,解决了雨雾等低能见度环境视认不清、视认距离过短等问题,同时能够通过箭头色彩的变换为驾驶者预知路况、选择合理线路提供了便利,达到了减少交通拥堵,优化城区路网通行效率的效果。”

  “我们还在小寨十字北口设置了2个可依据车流需求实时变换的可变车道,这2个车道结合小寨商圈人、车流量的实际情况,工作日期间为左转车道和直行车道,周末及法定节假日为掉头车道和左转车道,以此推动小寨十字周边交通管理组织效能迈上新台阶。”交警雁塔大队李林介绍。

  雁塔区第一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2020年9月正式开学后,目前有520名学生,今年9月将达到1800名学生。为了消除校园周边交通安全隐患,区交委办全市首家在学校门口安装了新型智能红绿灯,校长秦燕说:“智能红绿灯能够通过两个摄像头,自动监测过街行人需求,调整红绿灯时间,让学生过街更加安全、舒适,受到了孩子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区交委办工作人员介绍,学校门前的智能过街行人信号灯,能够自动识别等待过街行人,根据过街行人流量,自动调节行人过街时长和红绿灯周期。无行人需求时,南北绿灯最大率120秒,东西行人绿灯最小率15秒;有两人以上过街需求时,南北绿灯最大率60秒,东西行人绿灯最小率25秒,确保学校周边交通通行效率的同时,保障学生、家长过街更加安全通畅。

  “作为家长最能深切体会到就是,学校门口安装交通安全设施的速度特别快。第一天还什么都没有,第二天一大早送孩子,就看到了学校门前加装了减速带,设置了红色的公交停靠港湾,还加宽了斑马线、安装了中央护栏,工作效率真是非常快,红绿灯也是两天就装好了。这样作为家长很欣慰很放心,接送孩子安全就有了保障!对于家长来说,最关心的就是上下学接送孩子安全问题,现在大多都是由老人完接送上下学,有了智能红绿灯和这些交通安全设施,第一,安全有保障,家长就放心多了;第二,让孩子从小也能培养一个安全意识,过马路要等红绿灯,走斑马线。非常棒,非常给力!”

  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运年,也是我区建设全国一流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区的起步之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交委办将按照全区统一部署,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以打造西部最畅通中心城区为目标,树立坚定的责任担当意识,以雁塔速度落实我区交通优化提升各项工作,努力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优质出行环境。



来源:今日雁塔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雁塔区 智慧交通 交通指示

上一篇:雁塔区:加快实施"一区五城一根本"总战略 建设全国一流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