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现全市首家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 4天接到20多件反映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婧 2021-05-13 20:37:01
[摘要]5月8日,西安市莲湖区市民中心设立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帮助来办事的市民和企业解决办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5月8日,西安市莲湖区市民中心设立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帮助来办事的市民和企业解决办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在政务大厅设立“办不成事”窗口莲湖区属西安首家,受到不少网友点赞。

  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属西安首家

  在政务大厅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在西安市属于首家,到底什么样呢?

  5月12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莲湖区市民中心体验,扫码测温进入后,大厅内各项业务分布不同楼层,每层都有导办帮办人员询问办理何种业务。“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设在政务大厅三楼电梯口,位置挺醒目,正有一位市民在反映问题,多名工作人员一起解答。5月13日,华商报记者再次来到窗口,这次不少市民来反映自家小区难办房产证的问题,和政务大厅办理的事项没有关系。

  其实最近在全国其他省市,如北京、河北、四川、山西等也都有在政务大厅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办不成事” 分为“应办未办”和“完全不能”办理两类。“应办未办”事项中,有涉及多部门或所需材料难以获取“很难办”的事项,这时候窗口就能服务协调,在规定时限内予以办结,难以协调的报工作专班予以协调解决;办事人员存在不作为或吃拿卡要“不给办”的,要查明原因迅速解决问题,并将线索移交派驻纪检组进行追责问责。对于因法律、政策规定“完全不能”办理的事项,需向当事人讲明政策,消除疑惑。对多次出现同种类问题,应向上级主管部门反馈。

  四天时间接到20多件反映

  “窗口设立了几天,已经收到反映20多件。”莲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综合管理科科长张超说,5月8日开设窗口第一天,没有接到一件,随后有媒体对窗口报道,周二到周三两天时间一下接到了20件反映。

  “反映问题需填写问题反映单,写明办理事项受理的窗口、办理业务事项等内容。”王超介绍来反映问题的流程。

  根据窗口留存的记录单,华商报记者翻看了一些窗口帮忙协助解决的事项,其中5月11日,市民吴先生来办理社保变更,对于养老及医疗保险转移接续,养老保险转入需携带参保凭证,医疗保险接续则不需要,对此他很不理解向窗口反映,最终工作人员向其解释清楚,取得吴先生认可。

  提醒:窗口主要针对政务大厅各项业务

  据了解,莲湖区市民中心可办理事项有994项,涉及40多个部门。每天办件量超过3000件。莲湖区审批局副局长谢宇昕表示,设立窗口是为了解决市民中心内办事群众线上或线下提交申请材料后,不能实现成功受理、成功审批,或者多次跑腿未能办结等情况,窗口工作人员会把问题汇总梳理,协调解决,将“办不成的事”,转变为“办的成的事”。

  “窗口会一直开设下去。”谢宇昕提醒,“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针对的是莲湖市民中心大厅范围内的业务事项,如果市民朋友要反映的问题不属于市民中心大厅内事项,还是应该通过相应的途径和渠道反映。

  点评:从“少惹麻烦”变为“敢于找麻烦”

  对于“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陕西省社科院热点问题专家王晓勇连连点赞,觉得虽是小窗口却真正体现了政府服务作风的转变,十分难得。从“少惹麻烦”转变为“敢于找麻烦”,面对困难,解决问题。不仅是工作态度的转变,也是真正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以前去过莲湖区市民中心,业务量大做得不错。”王晓勇说,莲湖区政府能在政务大厅设立这样的窗口,既大胆也超前,展现了一种魄力,对老百姓来办事遇到的问题拿出诚意,也有决心去解决。

  王晓勇提醒,“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看似是一个点,其实折射了改革中不局限于形象的改变,更是骨子里的改革,不再是高高在上,而是用服务解决死角问题。他觉得,“高质量发展”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之一,其内涵是全面解决问题、解决全部人的问题、解决全部问题。窗口设立后要避免流于形式、真正兑现承诺,它起到了带头模范作用,也应该全面推广。

  追访:蓝田“马上就办”怎么样了?

  说起“办不成事”,还让人想起蓝田县的“马上就办”。2017年,是西安全市行政效能集中提升的一年,当年1月,蓝田县政府率先在陕西省成立了首家“马上就办”办公室。成立初的3个月,“马办”受理了280多件各项事件,办结了200多件,回访满意率80%以上。时间推移“马办”逐渐变得“冷清起来”,“马办”是群众来了马上接待,马上反馈、协调解决,让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解决得更快,更像是粘合各机构的“润滑剂”,起到协调、导办的功能。

  在蓝田县政府官网的机构设置中,行政效能办公室(马上就办办公室)设在政府办,5月13日,记者联系蓝田市政府办公室寻找“马办”,工作人员以为记者要反映问题建议可联系信访办。告知身份后,工作人员介绍,随着行政效能改革的不断深化,目前“马办”的牌子已经去掉,不再设立。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政务 市民中心 办事窗口

上一篇:西安7旬老人吃花近3000元买的老醋膏腹泻 市监所:已着手调查 下一篇:医院每天有约1.2吨医废需处理 西安环保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指导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