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租赁设备为电信诈骗活动提供帮助 西安警方已将嫌疑人全数抓捕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卿荣波 姚冰玖 2021-05-17 15:28:36
[摘要]雇人携带着GOIP设备在城区游走,境外犯罪分子就开始拨打诈骗电话。

  雇人携带着GOIP设备在城区游走,境外犯罪分子就开始拨打诈骗电话。

  2020年7月29日,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接公安部打击整治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研判指令后,立即联合小寨路派出所展开侦查工作。民警首先对涉案账户进行梳理,分析出嫌疑人的资金流向与消费特征,后通过摸排研判对嫌疑人进行落地抓捕工作。于西安、湖北两地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经连夜讯问得知,嫌疑人陈某联系胡某,让胡为其联系多卡宝类设备和手机卡,后胡某联系到租赁络漫宝设备(GOIP)的周某,租赁使用设备并且收购手机卡为其电信诈骗活动提供帮助。

  “GOIP”是指虚拟拨号设备,是一个移动电话网关,可实现多种网络间的呼叫协议转换。“GOIP”相当于可移动的信号基站,是境外电信诈骗团伙为境外犯罪分子提供的信号中转站,犯罪嫌疑人只需携带此设备在城区游走,后方的境外犯罪分子就可向境内被“GOIP”猎取的移动手机拨打诈骗电话。

  陈某到案后交代,其根据上线指示,伙同胡某及其下线人员从2020年7月23日至2020年7月30日每日使用收购来的手机卡及租用络漫宝设备开始为电信诈骗活动提供帮助,共计租赁使用了7台设备,嫌疑人陈某非法获利共计2000元人民币。办案民警以漫宝设备为线索依据,进行进一步侦查,查出该络漫宝设备使用的手机卡,串并出22起电信诈骗刑事案件,涉案价值708167元。

  此案为电诈案件中典型的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本案现已侦查终结,相关嫌疑人已起诉。

  5月17日,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副局长魏隆庆提醒市民,收到陌生短信、电话、网络信息的时候,请提高警惕,牢记不轻信、不透露、不汇款,涉及资金转账请务必再三核实,谨防网络诈骗,保障财产安全。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实习记者 姚冰玖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电信诈骗 警方 西安

上一篇:西延路高架桥装了路灯却不点亮 西安市住建局:正在协调 下一篇:想第一时间看新开放的铜车马博物馆?别错过18日上午这场直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