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本土骑手首登全运会马术舞台 西安姑娘王一伊力争取得佳绩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21-05-18 07:18:58
[摘要]在日前于北京结束的十四运会马术项目盛装舞步资格赛中,陕西省马术队获得了正赛席位,这也使得队中唯一一名本土选手王一伊将成为首位参加全运会马术比赛的陕西籍选手。谈及9月份的十四运会,王一伊期待着能以出色的表现完成首秀。

\

王一伊

在日前于北京结束的十四运会马术项目盛装舞步资格赛中,陕西省马术队获得了正赛席位,这也使得队中唯一一名本土选手王一伊将成为首位参加全运会马术比赛的陕西籍选手。谈及9月份的十四运会,王一伊期待着能以出色的表现完成首秀。

8岁时结缘马术运动

马术运动是体育比赛中唯一需要选手与动物高度默契配合才能取得佳绩的项目,因具有很强的观赏性而备受关注。早在1900年,马术运动就进入奥运会“大家庭”当中。到了1952年,女选手被允许参加奥运会马术比赛,马术也因此成为奥运会上唯一一个男女同场竞技的比赛项目。1975年举办的三运会上,马术作为表演项目首次登上全运会舞台,2001年九运会上,马术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十四运会花落陕西之后,我省竞技体育提早布局、积极“扩容增项”,其中于2017年成立了陕西省马术队,今年21岁的西安姑娘王一伊是队中唯一一名陕西籍选手。王一伊与马术项目结缘是在其8岁那年,当年的“六一”国际儿童节她第一次骑马,虽然只是短短几分钟的体验,却让她爱上了这项运动。从此,“骑大马”成为王一伊每个周末最期待的事情。

师从“中国奥运马术第一人”

2016年,王一伊到国外边读书边学习马术,竞技水平提升很快,温哥华“雷鸟马术节”障碍赛第四名、陕西省首届马术场地障碍赛冠军……国内外一系列马术障碍赛上取得的好成绩,不仅让王一伊更加坚定了“骑下去”的信念,也让她萌发了新的想法——挑战代表马术项目最高水平的盛装舞步。

盛装舞步要求整个骑乘过程中人着盛装、马走舞步,骑手要与马匹浑然一体,在复杂的动作中展示出气定神闲、风度翩翩的张力与韵律。比赛中,骑手与马匹要在12分钟时间里完成一系列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最终以完成动作的姿势、风度、难度等技巧和艺术水平进行评分。2019年,王一伊成为“中国奥运马术第一人”刘丽娜的学生。

全运首秀期待取得佳绩

为了追求“人马合一”的最高境界,王一伊悉心照料着自己的坐骑,耐心学习着每一个动作。由于具有很高的天赋加之无限的热爱,王一伊的骑术日趋成熟,这也让她看到了代表陕西征战十四运会的希望。“全运会来到家乡,对于我来说是十分难得的机会,所以我当时下定决心要拿到参赛资格。”王一伊说道。去年,为了更好地备战十四运会,王一伊在家人的支持下选择了休学。

“断了后路”的王一伊一往无前,最终于近日收获了十四运会正赛资格。“很开心,目标总算实现了。其实这几年的备战一直都有压力,但压力同样是我前行的动力,我肩负着亲友、教练的期望,更怀揣着大大的梦想。”据王一伊透露,17日回到陕西后,她与省队其他获得正赛席位的选手将在西安白鹿原马术俱乐部进行最后阶段的训练备战,“这将是我的全运会首秀,我会倍加珍惜此次参赛机会,并力争取得好的成绩。” 

 文/图 首席记者 闫斌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骑手 全运 马术

上一篇:西安网红乐队扰民屡劝不听 城管“唠叨”40分钟将其劝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