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西安单日接种疫苗突破50万剂次 一支疫苗怎样才能来到我们身边?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5-25 06:54:58
[摘要]5月24日,国家卫健委公布了最新疫苗接种情况,截至5月23日,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51085.8万剂次。

  5月24日,国家卫健委公布了最新疫苗接种情况,截至5月23日,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51085.8万剂次。我国距离建立群体免疫屏障的目标越来越近,跑赢这场比赛需要每个人参与!

  2020年12月15日我国正式开展重点人群接种工作,此后新冠疫苗在各地的接种不断提速。1亿、2亿、3亿、4亿、5亿……“苗苗苗”已经按下快进键。

  根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数据,疫苗接种从1亿剂次到破2亿用了25天,从2亿到超过3亿剂次用时16天,从3亿剂次到突破4亿剂次用了9天,从4亿剂次到5亿剂次仅仅用了7天。

  目前,全国已经有不少地区18岁以上人群的接种率已经超过了80%。从总接种剂次来看,目前,海南、广东、山东、北京、上海、湖北、湖南、浙江、陕西等省份的新冠疫苗接种剂次都已突破了千万。 据中新社

  >>数据

  我省疫苗接种突破1000万剂次

  西安单日接种疫苗突破50万剂次,再次刷新纪录

  据陕西省卫健委发布,截至5月23日,全省各市、县(区)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013.64万剂次,未发生严重异常反应。5月23日,我省单日接种突破80万剂次。

  据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疫苗接种平台统计,西安市5月23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突破50万剂次,再次刷新单日接种新纪录,未报告疫苗相关严重不良反应。截至5月23日20时,西安市累计接种450余万剂次。

  截至5月23日,西安市现有新冠疫苗接种点522个、接种台2557个,接种人员5460余人。另外,在二级以上综合医院组建了76支接种队,共计2800余人。接种点中,既有常规预防接种门诊点,也有临时接种点,还有大规模的“方舱”接种点。此外,西安市还设立N个巡回临时接种点,针对人群量比较大且符合条件的单位,提供上门集中接种服务。

  为保证新冠病毒疫苗供应,西安市加强与陕西省沟通协调,采取措施协调疫苗供货,近一周西安市将有大批量供应,紧缺情况将会得到显著缓解。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故事

  疫苗接种破纪录 是他们在默默付出

  最近,西安新冠疫苗供应充足,市民接种热情高涨,单日接种量再破新高,这背后,是无数医疗工作者的加班加点、默默付出。

  “现在是疫苗接种的冲刺阶段,隔两三天有时候甚至一天都有疫苗到货,只要有疫苗到货,都是不过夜,以最快的速度马上分发,最后送到接种点,给预约市民及时接种。”5月24日下午,西安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全市供应的有三个厂家的疫苗,有两针疫苗,也有三针疫苗,仍以两针疫苗居多。对于分发疫苗,执行的是“随到随发,不留库存不过夜”原则。

  “为了保证大家及时接种新冠疫苗,全市抽调了很多医疗系统人员,加入到为市民接种疫苗的工作中。”该负责人介绍说,抽调的有各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大学校医院、企业医院等。

  大家还记得5月22日周六晚西安突降的那场大雨吧,19时,本来尚好的晴天,突然落起雨点,西安市疾控中心门口络绎不绝的疫苗冷链车正在有序排队,来自全市16个区县和开发区的疾控人正翘首盼望着78万余剂次疫苗的到来。

  20时,淅淅沥沥的小雨骤然转大,满载着近百万疫苗的冷链车徐徐靠近,大家立即投入到紧张有序的扫码入库、出库,反复确认批号、挨个核对数量的工作中。23时,雨更大了,近百万疫苗仍在紧锣密鼓地一家挨一家、一件接一件搬运至一辆又一辆疫苗冷链车中。23日凌晨1时,最后一辆疫苗冷链车即将装车完毕。此时雨还在下,气温骤降,夏日里大家却被冻得手指快要僵住。

  凌晨2点、3点、4点……直到清晨的早餐摊开始营业,彻夜未眠的疾控人终于长舒一口气,一夜之间近百万疫苗全程冷链、安全高效的运转至全市各个接种点,为全市人民尽早构筑免疫屏障提供了坚实基础。

  自2020年12月启动重点人群新冠疫苗应急接种工作,全市疾控计划免疫工作者就从防控疫情岗位转向疫苗接种工作岗位,进入“5+2”“白+黑”的工作状态。天没亮就出发,不到凌晨不下班;及时制定疫苗分发计划,连夜接收并配送疫苗;问诊告知累到喉咙沙哑,掰疫苗瓶掰到手指起泡,登记打针手臂累酸身体累瘫,天天超负荷运转…… 华商报记者 李琳

  一支疫苗的旅程

  一支疫苗经过怎样的旅程才能来到我们身边?

西安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详细介绍:新冠疫苗由陕西省疾控中心采购,省上有疫苗到货后,通知各地市,市疾控部门根据各区县的人口数量、任务量、接种进度、提前制定分发计划,通知各区县取苗。与此同时,市疾控还要进行扫码入库,如果是整包装就整包装扫码,如果是零散的就要一盒盒扫码,保证接种到我们身上的每一支疫苗都能追溯源头。疫苗在完成入库出库等程序后,“乘坐”一辆辆冷链车,送至各疫苗接种点。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接种 疫苗 数据

上一篇:陕西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例、3例无症状感染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