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护士长李金花不幸离世 临终决定捐献遗体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程娟 2021-05-26 07:05:13
[摘要]“这是一个年轻的生命,她虽然不幸长逝闭上了双眼,却把希望和光明留在了人间……”5月24日,在李金花遗体捐献暨告别仪式上,不少前来吊唁的人感动地说。

“这是一个年轻的生命,她虽然不幸长逝闭上了双眼,却把希望和光明留在了人间……”5月24日,在李金花遗体捐献暨告别仪式上,不少前来吊唁的人感动地说。

工作中任劳任怨

视患者如亲人

1981年6月,李金花出生于陕西兴平,2000年毕业于陕西中医药大学护理专业。2000年12月,李金花被分派至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工作,从事临床一线护理。由于工作出色,2012年3月,时年31岁的李金花担任起肿瘤科副护士长一职,2014年7月任肿瘤一科副护士长,2016年8月任胸心外科护士长。

在担任副护士长、护士长期间,李金花更是认认真真工作,先后荣获学校“五四青年突击手”、医院“年度优秀护士”“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正当李金花热心工作时,她却突然病倒了——2019年2月,李金花被查出患上肺癌,但她仍然坚强乐观的面对生活,继续投身她一生所热爱的护理事业,仍旧热心、耐心、细心地对待每一位患者,继续用优质的护理服务和真诚谦逊的人格魅力赢得病患的信赖。

2020年9月,李金花病情转重,不得不停止工作休假两个月,但她病情稍有缓解又继续投入工作。最终,由于病情越来越重,2020年,李金花辞去了胸心外科护士长的职务。

立遗嘱捐献遗体

得到家人支持

今年2月,李金花病情严重再次入院治疗。由于长期生病致家中经济拮据,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为她组织了捐款,并发起了水滴筹。5月19日18时18分,因医治无效,40岁的李金花离开了她所热爱的工作和家庭。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她向家人提出无偿捐献遗体,用于医学教育事业。

据了解,李金花原有一个美满的三口之家,丈夫姚俊旭在渭城区环卫处工作,儿子今年正读初一。5月25日下午,姚俊旭告诉华商报记者,妻子最开始被查出小细胞肺癌,后来肿瘤多脏器转移,预计生命限期只有3至5个月,但妻子硬是凭借顽强和乐观的生活态度撑了两年多时间。“妻子去世前的当天中午,我看到妻子立下的遗嘱才知道她想捐献遗体,我当时有点懵,因为按我家的规矩,她去世后是要安葬在我家坟地的——她当时已经重度昏迷,无法沟通,我考虑到她每天接触病患,一心为患者着想,把最好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她热爱的医学事业,便忍痛按她的意愿执行——她虽然是个平凡人,但却‘死得伟大’,我为我妻子的行为感到骄傲。”

按照李金花的遗愿,她的遗体无偿捐赠给了陕西中医药大学,成为该校遗体捐献中心成立以来的第10位捐献者,眼角膜损献给了陕西省红十字会眼库。

她的眼角膜使两人重见光明

5月21日,55岁的榆林佳县男子以及27岁的铜川女子分别用李金花捐献的眼角膜进行了手术,重见光明。

5月24日上午,李金花遗体捐献暨告别仪式在陕西中医药大学举行,李金花的家属、亲朋好友、同事饱含热泪,怀着无比悲痛的心情,深切悼念李金花。学校学生代表崔锦涛说:“遗体捐献是美的延续,是生命的传承,是爱与奉献的体现,让我们向这些伟大的捐献者们致以最诚挚的敬意和深切的追思。”

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党委书记赵晓平说:“作为一名护理工作者,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李金花同志仍然选择奉献,选择为她无比热爱的医学事业再做一点贡献,这是将生命升华为更高层次的爱与善,是值得称颂的义举,更是一种爱的传递。她和家人的高尚情操、奉献精神,将永远被陕中附院人铭记。”

据咸阳市红十字会赈济救护部部长李庚介绍,今年咸阳市已有遗体捐献6例,器官捐献4例,大器官10个。“遗体器官捐献是一项造福社会、荫及后人的善举,感谢李金花同志在人生的最后一程,为我们国家的医疗事业做贡献。同时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像李金花同志一样,为我国的公益事业添砖加瓦。” 

华商报记者 程娟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护士 离世 遗体

上一篇:5月25日起银行卡被盗刷可向银行索赔 未挂失持卡人自行承担扩大损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