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被重点中学录取后留守少年掩面而泣:妈妈在天有灵一定会高兴

社会新闻 紫牛新闻 2021-05-29 11:53:35
[摘要]5月28日,一段男孩听到自己被重点中学录取后喜极而泣的视频引发热议。

  5月28日,一段男孩听到自己被重点中学录取后喜极而泣的视频引发热议。视频拍摄者称,该男孩二年级时父母出车祸,妈妈当场去世,爸爸受重伤,如今男孩不但要上学还要照顾年幼的妹妹,比其他学生付出了更多的汗水才取得了这么好的成绩。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联系到视频中的男孩张靖和他父亲张先生,张靖说得知自己被录取很高兴、很意外,“因为没有自信心,不敢相信自己考上了。”张先生也告诉孩子,“考上了还要继续努力,不要在重点中学落后。”张靖这段喜极而泣的视频,看哭了许多网友。听到被重点中学录取

  

男孩掩面而泣令人动容

  5月28日,一段“家境艰苦男孩被重点中学录取喜极而泣 ”的视频在网络热传。视频中,老师宣布第三位被重点中学录取的同学是张靖,画面中穿红色卫衣的男孩听完,先是一愣,随即掩面而泣。视频配文写道,“二年级妈妈就走了,如果妈妈在天有灵一定会高兴的。”短短二十秒的视频令无数网友动容,有网友留言称“知识改变未来,加油孩子”“心若向阳,无惧风霜”“让人感动又心疼的好孩子,加油!”也有很多网友表示想资助男孩。

张靖在听老师报同学名字


  张靖在听老师报同学名字

  记者了解到视频拍摄者是贵州平塘县通州镇一所留守儿童之家的负责人罗英,她告诉记者,视频是两天前拍摄的,当时张靖是第三个被念到名字的同学,“老师之前念别的同学名字,他还高高兴兴地为别人鼓掌,听到宣布自己的名字时,他就低下头抹眼泪了,那是高兴的眼泪。”

  视频在网络热传后,罗英也把网友留言念给张靖听。在接受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时,张靖表示,“谢谢大家给我点赞,感谢叔叔阿姨们给我鼓励和称赞。”张靖告诉记者,得知自己被录取很高兴、很意外,“因为没有自信心,都不敢相信自己考上了。”张靖说,当天就打电话告诉爸爸这个好消息了,“爸爸说,考上了还要继续努力,不要在重点中学落后,我说我一定会做到的。”

张靖听到自己名字后喜极而泣


  张靖听到自己名字后喜极而泣

  张靖的父亲张先生告诉记者,2016年,他和妻子出了一场车祸,“我老婆在那场车祸中去世了,我也受了重伤,当时张靖才上二年级,他妹妹不到三个月。”张先生说,妻子过世后,张靖的性格变得内向,学习成绩也受到很大影响,“他之前成绩很普通,甚至有时还考不及格。到了六年级,突然变得特别懂事,学习也用功多了。”

  小小男子汉照顾年幼妹妹

  还逆袭成“学霸

  张先生告诉记者,出车祸前,他和妻子都在外地打工,张靖从上幼儿园开始,就一直待在罗英的留守儿童之家。“这么多年,非常感谢她的照顾。”张先生说,车祸后有很长一段时间他在家休养,干不了重体力活,也种不了地,去年身体稍微好转后才去浙江打工,“目前打点零工,每个月有两千多元收入。”张先生外出打工后,把张靖和妹妹都托付给罗英照顾,“已经有四个月没见到孩子了,想他们的时候就视频聊天。”

  “他考上了,就立马打电话给我了,我夸了他几句。”张先生说,虽然自己没有多大能力,但会想办法多挣钱供孩子读书,“我也跟他说,有这么多爱心人士支持你,你要用心读书,读出来要感谢人家、报答人家。”

\


  张靖在写作业

  “这次考重点中学,也是刚刚过线,特别不容易。”罗英告诉记者,张靖放学后还要照顾4岁的妹妹,能考上重点中学,他比其他同学付出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现在国家提倡给中小学生减负,要保证孩子的睡眠,我们会要求孩子们在九点睡觉,他私下很努力,常常自己偷偷看书到十点多。”罗英说,张靖之前都考五十几分,经过一年的努力,现在基本都能考九十几分。

  记者询问张靖逆袭成“学霸”有什么秘诀吗?他用略显稚气的声音说道:“我的成绩还不是很好,只是比以前进步了,晚上看书时间比以前多了。”

  晚上还要照顾妹妹,觉得辛苦吗?张靖说:“我妹妹很乖的,买点糖给她就行,睡觉前带她玩会儿,然后哄她睡觉,不辛苦。”

  幼时住进留守儿童之家

  幸好有“罗妈妈”陪伴他成长

  网友提出疑问“升初中为什么要考重点中学呢?”罗英解释道,初中属于九年义务教育阶段,不去考这所重点中学,张靖还是有学可以上的,“为什么要让他去考这所学校,我们县这所重点中学的招生不按户口划分,要经过考试的,它招收的都是优秀学生,这所学校的高中升学率是100%,所以考上这所重点中学,意味着张靖基本上上高中是没有问题了。”

\


  张靖在写作业

  据罗英介绍,目前守望留守儿童之家有150多个孩子,年龄在3至16岁。罗英说,小一点的孩子都管她叫“罗妈妈”,像张靖这样的“大孩子”,平时叫她“娘娘”(当地方言,孩子对跟爸妈年纪相仿女性的称呼)。

  罗英说,在她的家乡,很多年轻人都选择外出打工。她意识到“留守儿童”由于长时间家庭教育相对缺失,为了给这些孩子们一个稳定安全的成长环境,让孩子们的父母能够安心在外打工赚钱,罗英主动放弃了收入不错的工作,于2008年起自费创办平塘县通州镇守望留守儿童之家。

\


  孩子们的“罗妈妈”

  “刚开始每个孩子每个月交250元,衣食住行都在里面了,我要管孩子们的一日三餐,换季要给他们买新衣服,生病了还要送医院。”罗英说,现在物价上涨了,生活水平提高了,在外打工的父母每月会打来700元生活费,这个留守儿童之家,还是能够运转的。

  罗英说,像张靖这样的孩子有十几个,家庭比较困难,留守儿童之家就减免了他们的生活费,“我把他当成自己的孩子,换季、过年的时候都会给他买新衣服,平时也会给他点零花钱,小孩子嘛,看到别人吃零食也是会馋的,但是他从来不会主动说想要什么。”

  罗英告诉记者,视频在网络热传后,很多好心人联系她,表示想资助张靖,“我跟张靖父亲商量了一下,我们觉得每一个人都应该承担责任,过多的关注和帮助对这个家庭和孩子,以及对孩子价值观的形成未必是件好事,所以我们谢绝了网友们的帮助。”罗英说,孩子们在留守儿童之家都能吃饱穿暖。现在国家政策好了,张靖被重点中学录取后,学校表示会为他减免一半的费用,“孩子的生活费,张靖爸爸说一定想办法去解决,如果到开学那天,他实在拿不出这个钱,还有我呢。”

  张靖爸爸告诉记者,自己会承担责任,也该让孩子知道,只有读书能够改变命运,不能光靠别人的帮助和同情来生活。



来源:紫牛新闻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男孩 中学 考试

上一篇:佛山通报新增1例确诊详情:1岁,系新增无症状感染者孙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