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咸阳新闻 > 正文

实探陕西咸阳金钱豹出没地:多人目击 林业部门已展开搜索

咸阳新闻 楚天都市报 2021-06-01 08:00:03
[摘要]在陕西咸阳旬邑县石门村,一村民在放牛途中,看到灌木丛里有只类似豹子的动物。就在同月,其他村民也曾发现疑似豹影。

  5月27日,在陕西咸阳旬邑县石门村,一村民在放牛途中,看到灌木丛里有只类似豹子的动物。就在同月,其他村民也曾发现疑似豹影。

  石门村位于石门山森林公园南侧。31日,极目新闻记者实地探访了疑似金钱豹的出没地。

img_alt空值

  多人目击金钱豹出没

  5月31日,顺着蜿蜒曲折的306县道而上,极目新闻记者前往咸阳旬邑县石门山森林公园。306县道两侧树木枝叶繁茂,山上空气清新景色秀美,不远处的山顶矗立着风力发电站。而石门山,正是金钱豹1个月内2次出没的地方。

img_alt空值

豹子出没地留下脚印

  名仕狩猎(射击)场位于旬邑县石门山森林公园附近,老板郭先生讲述了他遭遇金钱豹的惊险一幕。5月4日下午,他在一楼大厅内准备午休,突然外面传来低吼声,趴在门外地面的狗狗不停狂吠。他随即关上了一楼大厅门,随后看到一个遍布花纹的身影在门外空地上一闪而过,狗狗随即追了上去。

  名仕狩猎(射击)场附近有一处水塘,那只形似豹子的动物逃窜至水塘边,狗狗一路紧追,那只动物奔至附近山林里消失。谈到此处,郭先生仍心有余悸。事后,他打开大门走进院子,在地面上发现了豹子的多个脚印,随后,狗狗独自从山上下来,而豹子则消失得无影无踪。

img_alt空值

豹子出没地留下脚印

  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该狩猎(射击)场外面有处用木桩搭建的大门,但该门已封闭停用。门外空地上至今留存着多个豹子如斑点的脚印,这些脚印清晰可见,仿佛金钱豹刚刚离开。郭先生称,当时豹子是从306县道一旁的山上下来走进院子里的。

  5月7日,一游客驾车行驶到旬邑县石马路白马梁附近时,突然从车头左侧灌丛中走出一只疑似金钱豹的野生动物,悠闲地横穿约6米的旅游路,走进车头右边的灌丛林中停留了大约3分钟,然后走进森林深处消失。

  石门村村民李先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每年4到5月,是山上的野生药材“阴阳草”成熟的季节,村民们上山采药出售用来补贴家用,在此过程中,多位村民曾近距离见到过金钱豹。李先生说,金钱豹会在山涧出没,村民看到后继续忙碌,豹子基本不会主动攻击人,在原地停留片刻就自行离开了。

img_alt空值

豹子出没地附近环境

  林业部门已展开搜索

  极目新闻记者分别走访两处网传豹子出没地,均在306县道附近。第一次出没地在胡家川山峰附近道路上,该处树木较为稀少,土坡距离道路地面高约3米,在道路上行走时,微微抬头便可看到土坡上方覆盖的植被。此处靠近山路,不时有车辆来往。

  在金钱豹的另一出没地附近,分布着林场,树木枝叶繁茂,绿荫葱葱。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山路旁的林场覆盖着茂盛绿植,动物若藏身其中很难发现,存在一定的隐匿和危险性。而整座山海拔较高,约1800米,漫山植被。

  极目新闻记者联系旬邑县林业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此前接到旬邑县野生动物管理站工作人员和村民反馈。经过专家确认,该野生动物确为金钱豹,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属于食肉目,猫科,豹属。今年5月期间,曾两次出现在石门村附近山上。

  工作人员称,因为野生动物流动性较大,林业部门已安排人员对附近山区开展搜索,并对村民进行宣传引导。截至目前,没有收到人员受伤和财产损失情况,同时,已安排专家介入,以应对可能产生的突发情况。

  极目新闻记者 马浩然 陕西咸阳报道



来源:楚天都市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金钱豹 石门山 林业部门

上一篇:寻人启事!泾阳11岁男孩买冰激淋后走失2天未归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