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免费办理商品房摇号选房委托公证 莲湖公证处推出十项便民措施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于震 2021-06-01 16:46:09
[摘要]近日,西安市莲湖区公证处深入贯彻公证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精神,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十项便民措施。

  近日,西安市莲湖区公证处深入贯彻公证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精神,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十项便民措施,切实方便群众办理业务,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群众满意度。

  一、实行“首问负责制”

  首次接待公证人员应及时处理当事人申办的公证事项,直至该项公证事项办理完毕,并向当事人告知联系方式,免费解答有关公证法律咨询。

  二、健全公证证明材料清单“一次性告知制度”。

  对公证咨询当事人,在了解其办证用途后,一次性告之其所要办理事项的依据、时限、程序、所需材料以及不予受理的理由,让当事人清楚明白,减少当事人因对法律规定及办证程序不了解而多次奔波。

  三、推进“互联网+公证”服务,让群众足不出户办公证。

  当事人可以通过西安市莲湖区公证处微信公众号、微信城市服务等平台在线申请办理部分公证事项,实现“零距离”办理公证。

  四、推行“最多跑一次”公证服务。

  对省司法厅、省公证协会公布的44项公证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确保兑现承诺,当事人申请材料真实、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可采取邮寄的形式把公证书送到当事人手中,实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五、开辟公证法律服务“绿色通道”。

  为老、弱、病、残及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医务人员、人民警察、志愿者、烈属、军属、现役军人开辟公证法律服务“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各类公证事项,对情况紧急特殊的公证事项,经申请批准,可特事特办、急事急办。

  六、对特殊人群提供“上门服务”。

  对老年人、残疾人等行动不便的当事人和有特殊原因无法亲自到公证处申请办理公证的当事人,提供上门服务,让受助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公证事项。

  七、加大对生活困难的当事人公证法律援助力度。

  小额继承公证,当事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按法律援助办理,当事人不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免费办理,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公证法律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八、免费为当事人办理商品房摇号选房委托公证。

  对于由莲湖区公证处受理摇号公证的楼盘,免费为当事人办理商品房摇号选房委托公证。

  九、实行十四运会“特事特办”服务。

  对涉十四运会场馆建设项目、组织筹备、赛事活动等公证事项实行“特事特办”,第一时间提供公证法律服务。十四运会期间,积极为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和观众、游客提供全方位的公证法律服务。

  十、提供“容缺受理”公证服务。

  公证人员对当事人提供的材料进行审查后,主要证明材料齐全的,可以先行予以“容缺受理”,当事人可在领取公证书时补充其它证明材料,减少群众往返次数。

  华商报记者 于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商品房 公证处 便民措施

上一篇:陕西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增加 数额与缴费年限与养老金水平挂钩 下一篇:西安南窑新村小区瓷砖掉落砸坏三辆车 村委会:持修车发票可报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