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野象途经的玉溪村庄:村民凌晨三点起来躲大象 家门被挤变形

要闻 澎湃新闻 2021-06-03 22:03:28
[摘要]6月3日凌晨,云南省林草局发布消息称,北上的野象群于6月2日21时55分沿着玉溪市红塔区春和街道老光箐村北侧前进,进入昆明市晋宁区双河乡,在火草坝附近逗留。

  6月3日凌晨,云南省林草局发布消息称,北上的野象群于6月2日21时55分沿着玉溪市红塔区春和街道老光箐村北侧前进,进入昆明市晋宁区双河乡,在火草坝附近逗留。

  在进入昆明晋宁区前,野象群曾到访玉溪红塔区后河村,这里的村民凌晨3点就集体赶往聚集点躲避大象,但直到6月2日17时多,野象群才真的来了。

  野象群造访后河村破坏了两处房屋的大门。不过,村民们认为,野象是吉祥物,能经过他们村寨是他们走运了。

\

  6月2日下午,北上的野象群试图闯入村民飞文学家,弄坏了他家的大门 本文图片均由澎湃新闻记者 王万春 摄

  交通管制后渣土车待命

  野象群每到一地,当地根据云南省政府和省林草局的要求,展开相应的应急部署。

  就在野象群到达昆明市晋宁区地界的当天,6月2日,晋宁区政府发布“关于做好亚洲象肇事防范与应急工作的公告”。公告提醒要求辖区内居民,请勿在院子里晾晒玉米、存放食盐等野象喜食的农作物、食物,避免逗引野象闯进家门;提醒居民,围观、挑逗、戏弄、鞭炮和礼花弹驱赶都可能会引发野象的攻击;避开野象的偷食点,禁止在野象出没的地方从事生产、出行活动等。

  与此同时,前线指挥部和昆明市抽调警力,对晋宁区双河乡内野象或将出现的村寨道路、山路、林间小道实施封锁,进行交通管制,杜绝围观群众和社会车辆进入;森林消防用无人机热成像设备对野象群进行24小时监测跟踪等。在此基础上,根据现场影像和专家研判,在夜晚用大型渣土车堵住野象群可能通过的道路,避免象群进入村寨给人或象带来伤亡。

\

另一村民家的大门被野象弄塌陷

  村民凌晨三点起来躲避野象

  6月2日凌晨3点,玉溪市红塔区后河村的村民们接到组长的电话,称大象已经到了村子附近,集合村民去附近的“课堂”(当地的称呼,村民办红白喜事或接待客人时的食堂)里躲避。一时间,八十多名男女老幼赶往聚集点,“我们坐在里面,既不敢出声,也不敢开灯,生怕惊动野象”,村民普金说。一直等到天亮,大象却没来。

  直到6月2日17时多,野象群真的来了。61岁的普金站在自家二楼看到,这群悠哉悠哉的庞然大物在自家门前甩着鼻子走过。他没有想到,十几年前他去西双版纳只有坐索道才能在野象谷看到的象群,刚刚从自家门前走过。

\

野象经过后河村后,整个村民的朋友圈都是关于象群的消息

  普金拿出手机拍摄了几段视频,“我拍它们时,一头象也在看我,眼睛好大,我就有点害怕紧张。”直到野象群彻底经过家门口,他忍不住发了条朋友圈,发现整个朋友圈里村里的邻居发的都是关于野象的视频。其中,有村民欢呼

  “要进我们家了”,也有村民说“不要进我们家,养不起你们”。

  跟普金一样,整个双河村的人们,面对野象群到来的消息,有点兴奋,又有点害怕。一位71岁的老伯说,他20多岁时在昆明动物园里见了次大象,第二次见到大象就是这次在家门口,“大家期盼着大象能来,这么近看到很高兴,但大象太大了,看到又害怕。”

  此次野象群造访后河村被破坏了两处房屋的大门。其中一处是村民飞文学家。在聚集躲避野象的“课堂”没等到大象后,直到中午,飞文学觉得野象可能不会来了,一家人便出门去田里干活,直到18时许回家时,两扇原本锁起来的铁栏栅大门都已弯曲变形,从中间凹陷,门扇要脱落的样子。经了解,野象试图进入他家,因为他家院子里有水池,紧靠大门的房间里有玉米。不过,野象最终没有闯入他家。

\

  6月2日下午象群沿着这条村道一路北上,从后河村到老光箐,再到达目前的晋宁区双河乡的位置

  野象途经后河村后,变成了村民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他们逢人就笑、热情好客,给人描述野象造访村寨时那种既兴奋又害怕的经历。村民们认为,野象是吉祥物,能经过他们村寨是他们走运了。

  从后河村沿着西北方向,野象群一路从老光箐村进入了目前的晋宁区双河乡。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野象 玉溪 村庄

上一篇:冒充同姓同名的纪委干部到法院“救母” 无锡一男子被批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