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0-2021年秋冬季陕西空气质量整体改善 商洛优良天气最多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6-05 07:08:38
[摘要]6月4日,华商报记者从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了解到关于全省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情况。2020-2021年秋冬季(2020年10月1日-2021年3月31日),全省空气质量整体改善。

  6月4日,华商报记者从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了解到关于全省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情况。2020-2021年秋冬季(2020年10月1日-2021年3月31日),全省空气质量整体改善。

  优良天数:商洛最多

  纳入国家汾渭平原考核的关中8市(区)综合指数平均为5.61,同比改善4.6%;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平均12天,同比减少3.1天;PM2.5平均浓度6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7%。8市(区)全部完成秋冬季PM2.5平均浓度国家要求的控制目标,除铜川市重污染天数超出控制目标1天外,其余7市(区)均完成秋冬季重污染天数控制目标。

  全省13个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5.09,同比改善3.0%,商洛、安康、延安空气质量较好,西安、咸阳、渭南空气质量较差。除汉中、安康外,其余11市(区)空气质量同比均有所改善。优良天数平均126.7天,同比减少2.8天,减少的原因是今年一季度发生了几次沙尘暴天气,都是外来输入的。13个市(区)优良天数最多为商洛(164天),最少为咸阳(94天);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平均9.3天,同比减少0.2天。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最少为安康(未出现),最多为咸阳(19天)。

  空气质量:陕南地区最好关中较差

  全省127个县(市、区)、开发区、新区(新城、基地)建成区空气质量整体改善,其中陕南地区最好,陕北次之,关中较差。

  关中地区69个县(市、区)、开发区、新区(新城、基地)建成区空气质量指数平均为5.27,较去年同期改善4.9%,环境空气质量较好的5个县依次为宜君县、旬邑县、麟游县、长武县、淳化县,较差的5个县(区)依次是渭南市高新区、咸阳市秦都区、咸阳市高新区、咸阳市渭城区、西安市阎良区。

  陕北地区26个县(市、区)、开发区、新区(新城、基地)建成区空气质量指数平均为4.27,较去年同期改善4.9%,环境空气质量较好的5个县依次为黄龙县、富县、宜川县、志丹县、延长县,较差的5个县(区)依次是府谷县、绥德县、神木市、榆林市横山区、定边县。

  陕南地区32个县(市、区)、开发区、新区(新城、基地)建成区空气质量指数平均为3.53,较去年同期变差3.5%,环境空气质量较好的5个县依次为镇坪县、留坝县、佛坪县、太白县、镇巴县,较差的5个县(区)依次是汉中市经开区、南郑区、汉台区、商南县、勉县。

  六个方面防治大气污染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关键之年,全省将从六个方面抓好工作:

  以能源革命和散煤治理为核心优化能源结构。关中地区持续巩固清洁取暖和散煤替代工作成果,陕北地区扎实推进清洁取暖试点工作;关中地区持续压减散煤,力争实现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扩大关中地区热电联产供热面积,推动西安等大中城市实施中长距离供热,充分释放和提高供热能力。

  以推动车船结构升级为突破优化交通运输结构。要支持涉大宗货物运输的大型工矿企业以及大型物流园区新(改、扩)建铁路专用线,减少汽车运输;全面实施国六排放标准,持续推动高排放柴油货车淘汰;全面推广新能源汽车,陕西是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大省,争取做推广大省,公交、市政优先推广新能源汽车。

  以三大治污能力提升为抓手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精准治污,强化监测“千里眼”支撑作用,强化颗粒物、挥发性有机物的监测能力;坚持科学治污,以PM2.5和O3污染协同防治为重点深化“一市一策”工作模式,对重点县区实行“一县(区)一策”;坚持依法治污,充分运用在线监控、移动执法、卫星遥感、无人机等先进的管控手段,强化执法和督查,提高管控的精准性、科学性和时效性,做到精准执法、高效督察。

  此外,还包括以绿色化改造为关键优化产业结构,以扬尘管控和露天焚烧控制为重点加强面源污染治理,以差异化管控和激励约束政策为重点推动高质量发展。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空气 质量 改善

上一篇:表彰586人203集体!陕西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名单公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