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商洛新闻 > 正文

爱心车辆不断驶入洛南 救灾工作在紧张进行中

商洛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程娟 陈永辉 刘鹏 2021-07-27 06:49:40
[摘要]洛南县“7·22”特大暴雨洪涝灾害已造成全县16个镇办172个村(社区)77961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近17亿元。

  洛南县“7·22”特大暴雨洪涝灾害已造成全县16个镇办172个村(社区)77961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近17亿元。目前没有人员伤亡报告。继7月25日走访石坡镇、巡检镇之后,7月26日,华商报记者又前往保安镇实地探访。

  记者了解到,洛南县到保安镇的道路被洪水冲毁,只有一条沟里的崎岖山路勉强可供通行。从山中出来后,要经过水西峪洛河大桥,大桥一端的引桥一半被洪水冲毁,另一半临时便道可供通行。大桥下游有一座长数百米的钢构吊桥,被洪水冲得只余3个桥墩,其中一个桥墎已被冲倒。

  26日中午,记者在保安镇看到,保安供电所正在抢修线路,该所电工夏小朝介绍,目前已恢复供电2000多户,预计27日恢复全镇电力。在仓圣社区,镇政府正在对水毁河道进行抢修,防止出现二次灾害。

  在保安镇政府,因新一轮降雨又要来临,镇防汛指挥部正紧锣密鼓安排部署防汛工作。镇长胡明介绍,为尽快恢复群众生产生活,镇上从群众“吃、住、行”出发,全力安抚受灾群众,逐人逐户进行心理疏导,架设水管,对群众的井水进行消毒处理,全面做好消杀工作,对受损房屋和受灾农作物登记造册,抢修基础设施,全力以赴恢复电力和通讯,采取多种措施做好灾后生产自救。

  截至25日18时,保安镇涉及13个村,共造成3413户11463人受灾。房屋受损112户344间,倒塌8户24间;农作物受灾面积267公顷,其中成灾面积105.6公顷、绝收面积72.3公顷。全镇电力高压杆线受损6个村8.6千米,致西坝村、杨庄村、东湾村、八道河村、仓圣社区北湾片区、北斗村、三义村等7个村电力中断。全镇13个村移动通讯中断,5个村移动、电信、联通通讯全部中断。水毁河堤13.55千米、桥涵4座、道路25.17千米、引水管道15.9千米、设施大棚15个。工矿商贸损失155万元,全镇经济损失共计10015.49万元。无人员伤亡。

  村民讲述

  村干部挨家挨户喊群众撤离

  半小时后洪水就进屋了

  张坪水库位于洛南县伊洛河干流上游,地处保安镇八道河村二道河,7月22日至23日,张坪水库超汛限水位5.7米,下泄流量2200立方米/秒,超洛河保证水位。八道河村就在张坪水库大坝下不远处。7月26日,记者看到大坝下的临河公路被完全冲毁,大片庄稼地变成了“烂河滩”。

  八道河村村民李小莉家中过水之后,淤泥至今没有清理干净,多名村干部和村民正在帮其清理院子。“洪水过后,我看到房中的景象都哭了,上房的大柜被洪水移了位置,家具全被泡了,灶房的大瓮已经漂到门口……”李小莉的姐姐提起妹妹家的遭遇不住叹息。李小莉介绍道,23日凌晨4点左右,她在睡梦中听到有人喊“洪水来了”,她赶紧爬起来,啥也没拿就随着大家撤离了。“差点就跑不及了,撤离半小时后洪水就进屋了,多亏了村干部,不然后果不堪设想。现在洪水过去了,我家的土豆都没来得及挖就被水冲走了,只能先清理屋子了。”

  八道河村十一组组长涂志林告诉记者,7月23日晚,眼看着雨越下越大,接到村委会的电话通知后,他马上出门,挨家挨户叫村民转移。

  “当晚村组长、志愿者挨家挨户敲门组织群众撤离,首先将距离河边较近的18户村民撤离至村委会,随后发动党员对其余可能发生灾害地段的群众进行撤离,将八道河村九组及老君洞作为临时的撤离驻扎地,共计撤离166户430人。”保安镇国有林场驻八道河村工作人员王小赖说,“本次洪水共造成180亩农田被毁、过水房屋13户、道路摧毁2650米,虽然灾情比较严重,但因为撤离及时,没有人员伤亡。”

  据王小赖介绍,村上已为受灾群众提供了住宿和食物,目前受灾村民已展开自救工作,其余救灾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爱心涌动

  8岁西安男孩:想把东西送到洛南受灾的人们手上

  7月26日上午,记者途经华阳收费站时看到,载着大型机械、帐篷、医疗物资等,贴有爱心标语的车辆不断驶入洛南。

  陕西锟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李涛告诉记者,和他一起来的共有7人,他们早上7点从西安出发,运送了两台挖掘机和方便面、矿泉水等生活物资,“我们打算将这些物资运往受灾比较严重的石坡镇。”

  同样从西安来的爱心人士张猛告诉记者,看到洛南受灾后,他们在微信群发起了支援灾区的爱心行动,大家纷纷捐款捐物,这次他们带来了价值3万多元的物资,包括方便面、水以及医疗物资等。

  国际港务区西安秀怡园林绿化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文秀说:“我是与洛南县红十字会对接过的,我们3家公司配送了3车货物,除了矿泉水方便面,还有石子馍、软香酥等。”

  在众多爱心队伍中,一名8岁的小男孩引起记者的注意,他是和妈妈从西安过来的,为洛南送来了200条毛毯和价值5万元的物资。他说:“我想把奶、方便面、火腿肠、卫生纸之类的东西送到洛南受灾的人们手上。”据男孩的妈妈方晨介绍,她是做电商的,因为担心大灾之后发生疫情,她带来了许多防疫物品,有防护服、靴子、手套、口罩、酒精等。

  在灾区采访时,不时看到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车辆驶过崎岖的山路、泥泞的小道、临时抢修的便道。由于洪水将很多家庭的生活用品全部损毁,目前灾区急需大型机械、被褥、蔬菜以及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如果您有能力献出一片爱心,请从这些物资着手进行捐赠。 华商报记者 程娟 陈永辉 实习记者 刘鹏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商洛 降雨 救援

上一篇:洛南保安镇八道河村撤离半小时后洪水到达 幸无人员伤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