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商洛新闻 > 正文

烦!商洛一小区频遭黑灰“拜访” 住户:一摸一手黑

商洛新闻 二三里资讯 2021-08-03 07:00:33
[摘要]入住新家近两年,商洛市商州区沙河子镇拉林子小区的住户简直是受够了——小区长期遭黑灰拜访,实在是太烦了。

  不开窗热,一开窗灰尘大得很。入住新家近两年,商洛市商州区沙河子镇拉林子小区的住户简直是受够了——小区长期遭黑灰拜访,实在是太烦了。

微信图片_20210803022800.jpg

  住户:

  不敢开窗,屋里一天打扫好几遍

  “商洛陆港集团黑色浮尘污染周边环境,屋里一天打扫好几遍,手一摸还是能摸到黑。我们实在是没办法了。”7月31日,拉林子小区住户寇先生在二三里反映称。

  据了解,拉林子移民搬迁小区(以下简称“拉林子小区”)位于312国道商洛火车站对面,常住人口100余人。商洛陆港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陆港集团”)距离该小区直线距离约500米,通常会有一些装煤、卸煤、拉煤的作业流程。从去年开始小区住户便多次向相关单位反映陆港集团装卸煤过程中产生粉尘,污染小区环境一事。

微信截图_20210803022711.png

  寇先生称,父母长期在家,家里相对打扫得相对勤一点,灰尘不是太多。“这是我朋友家,娃光脚在地上耍了一会,就成这样子了,人手一抹就是黑。小区物业办公楼的地板砖都不知道原先是啥样子了。”寇先生指着照片向记者介绍道。

微信图片_20210803022818.jpg

  小区业主杨女士告诉记者,她家一天得打扫好几遍,有时候娃在地上玩一会,收脚浑身全是黑的,跟从炭里出来的一样。“现在这污染对人身心都有很大影响,娃经常能查出来呼吸道感染,不敢说绝对是粉尘造成的,但或多或少有些关系。”她希望陆港集团能采取必要的措施来控制粉尘污染。

微信图片_20210803022730.jpg

  记者走访:

  洗了不到一天的车满满一层灰

  8月2日,华商报记者来到了该小区。记者注意到小区外墙上分布着许多的“黑印子”。小区住户称,这是雨水冲刷窗框流下来的。

  在寇先生家记者看到他家的屋角、窗框上还有残存的煤灰,刚擦完桌子、窗户的水都是黑色的。

微信图片_20210803022747.jpg

  记者跟随寇先生来到了物业办公的大楼,整个楼总共3层,只有一楼市作为物业办公室在使用。顺着楼梯越往上走黑色的灰尘越多,来到二楼,整个走廊都是煤灰,靠西边的一个办公室地面全黑。寇先生和随行的其他业主告诉记者,这个办公室的窗户是双层的。顺着窗户可以看到陆港集团。

微信图片_20210803022751.jpg

  楼下两辆车身上落了一层灰,调皮的小孩子在上面“作画”,其中一位车主告诉记者,她是头一天下午才洗的车。

微信图片_20210803022756.jpg

  “白天还行,晚上‘呼’地一阵风过来,黑洞洞的,把人迷得睁不开眼睛,用嘴大口呼吸吧,也受不了。在屋里一开窗就是灰,不开窗又热得中暑。”一老奶奶激动地拉着记者手,手舞足蹈地说着。

  旁边的业主告诉记者,他拍到了白天陆港集团那边的场景,灰尘很大,一刮风肯定就过来了。

微信图片_20210803022739.jpg

  环保部门、镇办到场

  走访了解情况

  当日下午17时许,记者拨通了商洛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商州大队(以下简称“环保执法支队商州大队”)相关负责人电话,向其反映了记者在该小区发现的问题,并邀请其现场调查。近一个小时后,该大队副队长谢高计、沙河子镇武装部一周姓负责人等人到场,随后分别前往了物业办公大楼及居民家中进行了走访了解情况。

  走访过程中,环保执法支队商州大队一工作人员称,小区距离陆港集团相对较远,距离G312国道近,国道车流量大、车辆行驶速度快可能是造成粉尘污染的主要原因。

微信图片_20210803022808.jpg

  陆港集团:

  距离小区较远,粉尘是否由公司造成不能确定

  当天下午19时许,记者随环保部门、镇办一同来到陆港集团,发现该厂区东侧正在施工,院子里有大货车经过,地面肉眼可见有黑色的煤灰,厂区内有防尘网和洒水抑尘装置。

  该厂区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施工,厂区东边的防尘网暂时拆除了,待施工结束后会安回来。

微信图片_20210803022804.jpg

  那么拉林子小区业主反映的粉尘污染究竟和陆港集团有没有关系?该公司总经理谭震称,拉林子小区距离公司有五六百米远,现在还不敢确定小区粉尘是由公司装卸作业中造成的。希望可以通过权威机构或者第三方的环保检测机构做一个公正的鉴定。

  同时,谭震告诉记者,其公司已投资百万用于环保设施方面,投建的全新快装线也将于月底启用,届时将进一步减少装卸过程中产生的扬尘。

  检查过程中,环保执法支队商州大队要求该企业做好工地的洒水、防尘工作,并表示接下来将深入调查拉林子小区居民反映的问题,尽快给予答复。

  对于此事进展,华商报-二三里将持续关注。

  华商报记者 程娟 编辑 刘靖 刘鹏



来源:二三里资讯

编辑:二三里

相关热词搜索: 黑灰 住户

上一篇:违建在贴封条的情况下盖到了10层 商南自然资源局:工作确实存在失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