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多家航空公司对西安进出港机票免费退改 市民向长安航空申请退票仍遭拒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1-08-04 06:32:00
[摘要]8月3日华商报记者继续了解到,因为疫情愈发严峻,目前多家大航空公司已推出西安进口港机票免费退改签政策。

  8月2日,华商报报道了西安市民李女士的遭遇,购买了8月4日西安飞三亚的航班,因疫情退票却要被收取几乎票价全额的退票费用。8月3日华商报记者继续了解到,因为疫情愈发严峻,目前多家大航空公司已推出西安进口港机票免费退改签政策。

  多家航空公司对8月1日或2日前购买机票免费退改签

  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断了很多家庭的暑期出行计划。 8月3日,为配合各地疫情防控要求,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决定推出免费退票措施,自即时起,旅客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办理2021年8月3日24时前已购各次列车有效车票退票时,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铁路乘意险的一同办理。

  相比火车票来说,飞机票更昂贵,退票费用更高。8月3日,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国内多家航空公司已出台针对西安的免费退改签政策,可为旅客办理非自愿退票,免收退票费用。

  东方航空规定,8月1日前购买,行程在8月1日-8月15日之间,西安进出港航班,免收退票费用,免收一次变更费用。已免费办理变更后,可在变更后7天内提出退票申请,免收退票费。

  南方航空规定,8月2日前购买行程涉及西安机场进出港(含经停)的南航航班,旅行期为8月2日至8月22日的国内客票,在有效期内办理退票免退票费,首次变更免收变更费。

  海南航空规定,8月1日前购买,8月1日至8月15日之间,西安进出港航班,可在原渠道免费退票,也可免费变更至12月31日前同航线同等级航班一次。

  厦门航空规定,8月1日前出票,旅行期8月1日至8月15日,西安进出港航班可免费退票,免费变更一次。

  首都航空规定,8月2日前购买的,西安进出港航班,8月1日至8月15日,可为旅客免费办理非自愿退票,可以免费办理一次改期。

  山东航空规定,旅行日期为8月1日到8月15日之间,西安进出港的航班可办理非自愿退票,免收退票费。

  春秋航空规定,8月1日前购买,8月1日到8月15日之间的西安进出航班,可执行非自愿退改,免收退改费用。

  吉祥航空规定,8月1日前购买,8月1日到8月14日之间的西安进出航班,可为旅客办理非自愿退票,免收退票手续费,也可免费办理一次非自愿改期。

  上海航空规定,东航781客票填开的国内航班,涉及西安进出港或经停,8月1日至15之间,可免收退票费或免费变更一次。

  市民向长安航空申请非自愿退票仍遭拒

  但是,李女士还没有收到这样的好消息。她说,8月1日,三亚传出了疫情消息,3名北京确诊病例就是乘坐长安航空航班到达的三亚凤凰机场,这让人更加紧张,以为这种情况长安航空应该要出免费退票政策了,可是依然没等到。这几天,她一直在拨打长安航空各种电话,始终都是占线或者接通后断掉。于是向携程平台寻求帮助,8月3日上午,工作人员建议提供单位不允许出省等证明,走流程向航空公司申请免责退票,但3日下午通知说,经核实长安航空目前无特殊政策,不能申请全退,退票需按原规则执行。

  8月3日,华商报记者也多次拨打了长安航空95071199客服热线,数次持续等待十几分钟均无人接听,一直是音乐。在长安航空公众号上,一则“关于疫情期间国内航班票务处理规定的提示”发布于4天前,涉及万州、厦门、长沙、怀化、重庆、淮安、大连、珠海、南京等地航班符合条件的可免收退票费。但在该文章后面的留言里,有咨询“飞西安的航班不全额退款吗?”长安航空回复是“西安政策如下: 在2021年8月1日(含)之前已购买或换开,且航班日期为2021年8月1日(含)至2021年8月15日(含)的,由长安航空实际承运西安进出港航班、联程航班、来回程航班、包含与长安航空组合使用的海航集团内航司机票等。符合以上航班的西安进出港航班可以免收取变更费用。”也就是说,不能免费退票,应该可以免费改签,但记者通过携程平台看,8月4日前改签费用是一张票1024元,并不是长安航空公号发布的政策。

  律师:疫情属不可抗力 航空公司因尽量降低对旅客影响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名公益律师赵良善认为,根据我国现有法律规定及关于疫情期间的各项司法解释,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具有不可预见、不能避免并不能客服等客观情况,属于不可抗力。

  根据《民法典》:“第一百八十条  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民事义务的,不承担民事责任。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之规定,如因疫情无法履行合同的,航空公司作为提供主要义务的一方,应当尽量降低、减少不可抗力对合同另一方所带来的影响,结合目前防疫政策需要以及防疫难度要求,对于非必要出行应当尽量减少、避免,所以消费者出于防疫政策要求提出解除合同的,属于基于不可抗力而导致的不能合同履行。

  航空公司应该就疫情退票做专项处理,而非根据普通退票流程进行处理。因为普通退票流程涉及高额的退票费用,这类退票费用是因消费者提前违约引发的,而涉案是因疫情引发,如使用普通退票流程,显然不利于消费者,不符合不可抗力的法律要求。

  赵良善说,如果航空公司既未就疫情导致的合同履行不能提出专门的解决方案,亦无工作人员对接疫情客户,属于怠于履行因不可抗力而导致的合同义务,消费者有权利向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投诉举报,也可向航空管理部门反馈,亦可提起诉讼程序。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此前报道:西安一女子受疫情影响取消暑期游 订好的机票酒店却难全退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长安航空 退票 西安

上一篇:陕西省内公办高校和部分民办高校依然是二本报考热门 医学类师范类和财经类院校受青睐 下一篇:西安市人社局公布5起欠薪典型案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