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51岁男子高温天工作近十个小时 患热射病被抢救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1-08-04 09:28:53
[摘要]“热死啦!”“出门五分钟,流汗两小时!”最近西安持续的高温让人无法忍受,导致热射病患者频频出现。

  “热死啦!”“出门五分钟,流汗两小时!”最近西安持续的高温让人无法忍受,导致热射病患者频频出现。

  8月1日,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就接诊了这样一位患者。51岁的张师傅是一位工人,当天早上七点就开始工作,一直干了近十个小时。因持续高温,且仅有电风扇降温,下午4点多,张师傅突然晕倒,呼之不应,并伴有恶心、呕吐,四肢抽搐,大小便失禁等症状。同事见状,紧急将他送至就近医院,对症处理后因病情危重建议转上级医院进一步治疗。

  送到西安医学院一附院急诊抢救室时,张师傅剧烈躁动,心率大于140次/分,体温40℃,医护人员立即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通气,开放静脉通路,补液扩容,物理降温与药物降温双管齐下,经抢救后,患者被送入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重症监护室进一步治疗。

  “患者来的时候非常危重,诊断为热射病合并多脏器功能障碍”。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蔡开霞说,当时体温40℃以上持续5个多小时,持续昏迷状态,持续抽搐,全身肌张力明显高,四肢强直,心率持续过速达130次/左右,呼吸急促,化验检查提示代谢性酸中毒,肝酶、肌酶明显升高,肾功能异常,凝血功能障碍,血小板低,消化道出血,立即给予全身亚低温治疗,建立中心静脉通路,大量补液、扩容,控制抽搐,同时立即给予CRRT治疗,目的是尽快将患者核心体温降下来,终于通过团队的努力奋战,2小时后患者体温降至38.5℃,现在患者体温已降至36℃,抽搐已完全控制。

  控制体温和抽搐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多脏功能衰竭,特别是DIC(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可能随时会危及患者生命。同时不得不提到的是,该患者高温持续时间太长,将来是否会遗留神经系统后遗症还未可知,医生表示将全力以赴。

  据介绍,在中暑的分级中,热射病为重症中暑,而劳力型热射病是中暑最严重的一种类型,劳力型热射病是由于在高温高湿环境中高强度体力运动导致机体核心温度迅速升高,超过 40°C,伴有意识障碍、横纹肌溶解、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急性肝损害、急性肾损害等多器官多系统损伤的极其严重的临床综合征。其特点为发病急,病情进展快,如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救治,病死率高达 50% 以上。且部分存活患者可遗留有永久性的神经精神后遗症。

  专家提醒,最近西安高温难熬,在户外工作的人员,在高温闷热的天气中一定要注意预防“热射病”,单位也有义务做好员工的防暑降温工作,尽量避开高温时段户外作业。如高温下发生有人昏迷的现象,应当注意是否发生中暑情况,可立即将昏迷人员抬放至通风阴凉处,擦拭凉水以降低体温,随后要密切监测体温变化。如持续高烧40℃左右,要立即就近送至医院进行有效治疗,千万不可认为是普通中暑而小视,从而耽误了最佳治疗抢救时机。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热射病 抢救 高温天

上一篇:今起西安各客运站省际班线全部停发 客运站可办理退票 下一篇:8月5日起 徐兰高铁“西安至宝鸡”段实施20次计次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