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航空基地 > 正文

西安航空基地多点发力推动生态环境建设取得新成效

航空基地 航空基地 2021-08-13 15:52:00
[摘要]为建设绿色、生态、文明、环保的航空城,持续提升环境空气质量,今年以来,西安航空基地强整治、严把控、稳落实,在环保督查、安全排查、污染治理、环保宣传、环保队伍建设等方面多点发力,推动生态环境建设取得新成效。

为建设绿色、生态、文明、环保的航空城,持续提升环境空气质量,今年以来,西安航空基地强整治、严把控、稳落实,在环保督查、安全排查、污染治理、环保宣传、环保队伍建设等方面多点发力,推动生态环境建设取得新成效。

在大气质量方面,截至6月30日,西安航空基地优良天数117天,同比增加1天;在降尘量方面,月最高降尘量7.1吨/平方公里·月,远低于辖区降尘量不高于9吨/平方公里·月的目标要求;在水质量方面,辖区污水收集率、处理率均为100%,保持黑臭水体动态清零。

强整治 聚焦三个“治理”

为建设生态西安,打造航空样板,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区,西安航空基地把大气污染治理、水污染治理和土壤污染治理作为重点工作,强化治理力度、验收治理成果。

西安航空基地先后制定《西安航空基地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环境质量保障方案》《6月空气质量优化提升攻坚行动方案》《西安航空基地2021年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等,依据行动方案全面实施臭氧污染防治、扬尘污染防治、VOCs排放企业整治、非道路移动机械和柴油货车治理等专项整治行动,坚持多措并举,全面控制各类大气污染物排放。

为加强污水处理厂日常运行监管力度,上半年,西安航空基地共检查污水处理厂17次,确保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达标排放、污泥日产日清。开展清河入河排污口整治和涉水企业专项执法检查,全区6家涉工业废水、企业污水处理设施全部正常运行,达标排放。此外,西安航空基地还召开工业企业环境隐患排查整改工作专题会,宣讲《土壤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强化企业环保主体责任,提升环境保护意识。

严把控 落实两“察”一“排”

西安航空基地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工作,从环保督察、环境监察、环境安全隐患排查三大方面着手,全面排查工业企业安全问题,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确保辖区环境安全。

西安航空基地印发《环境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坚持每天开展环境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监督检查各大企业,对问题企业做出整改要求,提高环境保护安全系数,防止意外事件发生。同时,充分利用涉气排污单位环保用电监控系统,开展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废气专项执法检查、噪声污染防治专项检查等活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今年二季度,西安航空基地先后组织召开重点企业环境应急培训会和ISO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培训会,指导12家企业编制完成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和4家企业ISO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工作,加强企业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完善企业自我风险排查机制。在收到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2起信访案件时,西安航空基地迅速响应,第一时间赴现场核查,快速落实整改并邀请专家进行现场检查研判,成功完成2起案件的办结归档。

稳落实 强化一“宣”两“建”

在开展整治处理工作的同时,西安航空基地大力宣传普及环保知识,提高居民以及企业的环保意识,落实全民共建的环保理念,在环境保护宣传、环保队伍建设、党建工作上,积极进行教育培训、知识科普、文化宣传工作。

为迎接十四运会,西安航空基地积极开展“服务十四运 奉献我的城”实践活动,启动环保宣传进企业系列活动,依托环保宣传活动为辖区企业提供更专业的环保服务,进一步加强企业环境管理能力。邀请辖区工业企业代表、社区群众代表,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知识大宣讲,为群众普及环保知识。西安航空基地生态环境局持续加强党建工作,以党建引领业务,通过走访调研,制定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问题措施清单,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帮扶指导企业解决在环境管理工作中的各类问题。同时,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生态环境法律法规以及提高综合素质等相关内容,全力打造一支素质强、业务精的生态环保铁军队伍。

接下来,西安航空基地将继续抓好十四运会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坚决用“航空蓝”保障“全运蓝”。同时加强“生态航空城”建设工作调度,做好核查检查和普及宣传工作,持续加大生态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以打造国家绿色园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区等三块“国字号”绿色招牌为目标,加快推进“三园共建”工作进度,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来源:航空基地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航空基地举办融资租赁业务专题培训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