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耗时20余天!七旬老人用竹扎制作了一个西安奥体中心模型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21-08-19 07:24:54
[摘要]为了迎接十四运会,前不久,老人耗时20余天,用大大小小的竹棍,制作成了一个长约29厘米、高约8厘米的西安奥体中心竹扎模型。

\

  经金山老人展示自己用竹扎制作的西安奥体中心模型

  78岁的经金山是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竹扎技艺第三代传承人,从事竹扎制作已有30余年。为了迎接十四运会,前不久,老人耗时20余天,用大大小小的竹棍,制作成了一个长约29厘米、高约8厘米的西安奥体中心竹扎模型。

  经金山介绍,传统的竹扎一般是榫卯结构,但是制作西安奥体中心模型,有两个难点:一是模型大部分是曲线连接,连接部分需要逐个打磨;二是要颜色相近,还要通过计算达到模型和实物外观类似。为了拼接好,他修改了数套方案,改进了制作工艺。

  据了解,制作竹扎作品时,需将合适的竹棍切割、钻孔、打磨,然后经过浸泡、火工弯曲、磨具定型等步骤,将竹棍做成零部件,最后根据图纸将其组装起来。要达到竹棍部件之间环环相扣、严丝合缝,需要练习数年。经金山从小跟随父亲学习竹扎技艺,他起初制作的是鸟笼、蛐蛐笼子等,后来开始创作西安地标性建筑模型,如大雁塔、钟楼、长安塔等。这次十四运会要在家门口召开,他在参观完场馆后,便开始制作西安奥体中心模型,在宣传十四运会的同时,想号召更多市民运动健身引领健康生活。

  文/图 记者 翟小雪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奥体中心 西安 模型

上一篇:西安召开加油站油气泄漏问题约谈会 14家加油站被约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