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十四运会场馆的“高科技”:5G技术全覆盖智慧奥体 清洁能源助力绿色全运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8-19 07:46:45
[摘要]备受瞩目的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简称“十四运会”)9月15日将在陕西省西安市开幕。

  备受瞩目的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简称“十四运会”)9月15日将在陕西省西安市开幕。

  自建设之日起就备受关注的十四运会场馆,到底有哪些不为人知的高科技?是国内首个5G技术全覆盖的智慧奥体,电力保障“一场两馆”,还是清洁能源的绿色加持?……让华商报记者带你一起来探索全会“高科技”。

  5G技术赋能比赛场馆

  游泳跳水馆一次浇筑成型

  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作为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主场馆,承担着开闭幕式举行,拥有世界顶级跑道,西北地区功能最全的游泳跳水场馆,5G技术全覆盖……作为国内首座4.0版智慧场馆项目,西安奥体中心项目充满了“大智慧”,“高科技”范儿十足。

  想要足不出户看比赛?如何看清赛事细节?怎样才能不受角度的限制?十四运会首次构建国家级大型运动会信息化系统的大数据统一平台,把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应用到了赛事各项业务中。

  5G特殊定制的全景摄像机、多视角赛事直播、8K或4K赛事直播……这些“神奇”的高科技应用将在十四运会上全面使用,将会让观众们无论在哪里,都将通过各种“黑科技”欣赏到一场高水平的全运会。

  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总建筑面积10.4万平方米,可容纳观众4000多人。在场馆建设过程中,也运用到了大量的科学技术手段。陕建集团作为该项目总包方,施工中,陕建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项目部先后攻克了空间双曲面跳台双层模板、大型钢桁架屋盖滑移、一次成型结构闭水高精度比赛池等一个个技术难题,并形成了多项国家级以及省级技术创新成果,提升了游泳跳水馆的质量水平。

  该游泳跳水馆项目运用了一批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更具绿色底蕴和科技感。首次采用了预制清水混凝土技术,一次浇筑成型,直接达到装饰效果。

  一个篮球场在48小时内转换为1800平方米的冰场

  智慧场馆的智能化系统离不开能源配套保障,特别是电力保障。

  为确保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开闭幕式和各项赛事,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以下简称国网陕西电力)应用智能科技,为精彩盛会提供强大电力支撑。

  “一个篮球场在48小时内转换为1800平方米的冰场。”听起来很酷,但也对电力保障提出了新的要求。为确保十四运期间场馆可靠供电,全面提升各级电网的供电能力,国网陕西电力实施了21项配套电网工程,包括针对主场馆供电建设了330千伏奥体变电站和4座110千伏变电站,其中,330千伏奥体变电站已于2020年6月投运,这标志着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具备了更加坚强的双回链式电网接线结构,极大提高了开闭幕式的供电可靠性。

  同时,奥体变电站还应用了智能倒闸操作“一键顺控”技术,将人工倒闸操作步骤固化到后台计算机上,只要在计算机上点击一下,就可以自动完成一系列的设备遥控操作,比传统倒闸操作可节省超过70%的时间,还大大提高了电力调度操作和应急倒闸操作的可靠性和准确性。

  风电加光伏双助力

  为绿色全运增添环保新动力

  为进一步提升绿色电力在场馆用电中的比例,国网陕西电力专门开辟绿色道,清洁能源主要来自陕北光伏、风电并网,并通过组织电力市场交易,与十四运场馆方面签订新能源消纳协议,确保在全运会开幕之际,主场馆全部使用来自陕北的绿色新能源,为绿色全运增添环保新动力。

  近日,隆基股份正式“牵手”十四运会,成为“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绿色能源解决方案独家供应商”。隆基提出了“绿动全运、绿能隆基”的全运品牌口号。目前,隆基在陕西多地已建成或供应多个光伏项目。 华商报记者 张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十四运 奥体 只能

上一篇:调控政策持续发力西安房价涨幅回落 专家:“金九银十”楼市行情以稳为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