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旬阳完成撤县设市 陕南首个县级市诞生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闫文青 2021-08-27 06:43:26
[摘要]8月26日上午,旬阳市成立大会暨仪式举行,此番完成撤县设市,旬阳也成功跻身陕西7个县级市(兴平、韩城、彬州、神木、华阴、子长、旬阳)之列,成为陕南首个县级市。

  8月26日上午,旬阳市成立大会暨仪式举行,此番完成撤县设市,旬阳也成功跻身陕西7个县级市(兴平、韩城、彬州、神木、华阴、子长、旬阳)之列,成为陕南首个县级市。

  安康市委书记赵俊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旬阳撤县设市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旬阳市的设立,标志着旬阳发展揭开了崭新一页,希望旬阳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气魄谋划和推动发展,努力在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中树标杆、走前列,为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旬阳市委书记陈红星表示,旬阳将积极抢抓撤县设市的历史性机遇,借“市”而起,乘“市”而上,以赶考的姿态跨入旬阳市;以人民的合力建好旬阳市;以崭新的面貌展示旬阳市,不断开创旬阳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同日,旬阳政府官网发布了关于旬阳撤县设市有关事项的通告,就涉及市内公民个人、个体工商户、民营企业、经济组织、社会组织有关事项进行了通告。自2021年8月26日起,原旬阳县各级机构整体更名为旬阳市工作机构,并启用新机构印章、标牌、文件版头;本着“于法合规、于事简便、于民方便”的原则,原旬阳县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核发的涉及公民个人、个体工商户、民营企业、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现有证照,在有效期内或规定年检时间前继续有效并正常使用(依法必须变更的除外)。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如需变更证照的,按照自愿申请的原则有序办理。在证照年检或有效期到期后,由有关部门按照新的行政区划名称予以更换。同时,对依法必须限时变更的证照,由相关职能部门分口采取便民措施,明确具体的实施办法、办理流程和工作要求,并及时向社会公布,主动做好政策解释和相关服务。

  据悉,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于2021年1月20日批复同意陕西省撤销旬阳县、设立县级旬阳市,以原旬阳县的行政区域为旬阳市的行政区域,旬阳市人民政府驻地仍为城关镇瑞莲路5号。旬阳市由陕西省直辖,安康市代管。

  撤县立市后的改变

  1.隶属层次不同,存在职权差异。县政府由地级市政府或行署直管,而县级市一般由省政府直管、地级市政府或行署代管。

  2.城市化进程不同,职能重点相互区别。县政府职能重点在乡村,县改市后城市化进程加快,县级市政府职能须同时考虑城区、乡村管理,注意协调城乡关系,其中重点之一就是城市建设,这是与县政府职能重点区别之处。

  3.市与县名称不同,衡量政府工作效能的标准更高。省、地级市政府对县级市政府的要求比县政府的要求更高,如“国家卫生城市(区)”的检查,验收县级市的工作成果,而不验收县的工作成果。

  除此之外,县级市在税收、行政审批、土地规划、财政入口等方面都会有变化。

  为何要撤县立市

  撤县设市是顺应城镇化水平提高以及完善行政管理的要求所作出的一种调整。市与县的最大区别在于,前者采取的是城市管理方式,后者采取的主要是农村管理方式。一些县特别是大城市、特大城市周边的县,城镇化率已经达到了很高水平,继续沿袭农村管理方式已不符合实际需要,不利于当地发展,撤县设市是其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提升地区管理能力与效率的必然要求。

  旬阳为何可以撤县立市?

  旬阳成功撤县设市,是县域经济总量、发展质效、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后水到渠成的结果。

  旬阳市政府网站信息显示,旬阳地处陕西省东南部,秦巴山区东段,汉江横贯其中,总面积3541平方公里,辖21个镇309个村(居、社区),户籍人口44.7万人。旬阳区位优势明显,地处关中、成渝、江汉三大经济区交汇地带,具有承东启西、连通南北的区位优势。

  旬阳曾获全国文明村镇建设示范县、全国文化文物工作先进县、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先进县、全省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县、生态示范区和全省教育强县、双拥模范县、治安模范县、卫生县城、园林县城、县城建设先进县、保障性住房先进县等荣誉称号。

  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0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3.5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282.7亿元,财政总收入20.2亿元,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8187元、11576元。

  从长远来看,旬阳成功撤县设市有利于充分发挥旬阳在生物、矿产、水能、旅游等方面的资源优势,推动陕南绿色循环发展;同时对推进城乡统筹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巩固秦巴山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及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建设等方面都有深远的意义。 华商报记者 闫文青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旬阳 陕南

上一篇:2021陕西水果网络特色季西安时令水果“葡萄甜了”主题宣传推介评优暨“户县葡萄”销售季启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