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十四运会催生“收藏热” 体育类藏品受青睐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21-09-22 07:03:35
[摘要]9月15日,十四运会开幕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纪念邮票首发仪式暨陕西省体育集邮展览在西安钟楼邮局举行。

\

  9月15日,工作人员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纪念邮票首日封。  首席记者王健 摄

  第十四届全运会赛事激战正酣,收藏界也掀起了全运会题材产品的热潮。9月15日,十四运会开幕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纪念邮票首发仪式暨陕西省体育集邮展览在西安钟楼邮局举行。收藏界专家及藏友纷纷表示,不论是邮票、钱币还是和体育相关的藏品,正随着十四运会的开幕而走红。

  陕西四市举行纪念邮票首发仪式

  诸多邮迷排队等待购买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于2021年9月15日至9月27日在陕西省举行,这是全运会第一次在西部省份举行。

  9月15日,国家邮政局发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纪念邮票1套2枚、小全张1枚,全套邮票面值2.40元。邮票内容分别为:射击、赛艇。画面以蓝、绿色为主色调,采用平行四边形票幅结合连票形式印制,邮票画面包含会徽、吉祥物、场馆以及西安大雁塔、西安钟楼等元素,突出举办地特色。

  作为第十四届全运会举办省份,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省分公司在西安、咸阳、渭南、商洛四市同步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纪念邮票首发仪式。

  邮票的发行,吸引了诸多邮迷、体育迷和热心群众目光,大家都以买到十四运会纪念邮票而高兴。尽管邮局上午9点才开门,但很多人一大早就来到邮票首发式现场的销售点排队等候。而制作邮品的邮迷更是各显神通,别出心裁地制作出了形式多样的邮品。在活动现场,还有邮票设计者为邮迷签名留念。

  “只要是当天能买到的有关全运会题材票、封、片邮品,我都想收入囊中。”西安一位邮迷表示,全运会在陕西举办令人十分自豪,能买到为这次全运会发行的邮票非常高兴。

  全运会藏品不断丰富

  收藏品记录全运会的发展历程

  每逢重大体育赛事,与之相关的体育经济便成为赛场外一道独特的风景。近几届全运会正在从20年前各省体育实力的竞技平台升级为融合竞技体育、全民健身、体育产业开发、体育科研成果展示等诸多盛事于一体的综合性盛会。

  办好一场全运会,不仅是举办城市基础设施的提升和发展,还包括体育产业化和市场化的革新,以及体育藏品特别是全运会藏品的不断丰富,体育收藏爱好者范围的不断扩大。

  记者了解到,本届全运特许经营商品开发门类广、品种全,包括商务礼品、首饰配饰、金属徽章、邮票等,这些商品大多含有赛事吉祥物、会徽以及陕西特色。全运题材藏品更是种类繁多,除了人们常见的邮品、金银纪念币等品种外,全运会奖牌、纪念牌、火炬、宣传画、证章、宣传画、成绩册、服装、器材、队旗、会标、纪念章、门券、吉祥物等都拥有众多的收藏“粉丝”。

  陕西省集邮协会副会长黄剑波表示,涉及全运会的收藏可以说是体育收藏的一个重要分支,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主题。通过收藏与全运会有关的物品,可以用收藏品记录全运会的发展历程,回顾体育健儿们的英姿。

  一般而言,体育赛事开幕前后都会掀起一波藏品热,收藏人群会在赛事期间不断壮大。“相信本届全运会的各类藏品可以留下一些永恒的记忆,记录一段激情时光,成为弘扬体育精神、传承体育文化的重要载体。”黄剑波说。

  体育收藏市场还处于发展初期

  收藏者应摆正心态量力而行

  体育收藏在国外有非常成熟的市场。特别是在欧美国家,拥有多年奥运收藏经历的藏家非常多,更有很多人将此类收藏作为毕生的爱好。而在中国,体育收藏市场还处于发展初期,与国外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一些收藏爱好者对体育类收藏品所具有的文化性、艺术性和市场价值了解得并不多,那么,全运会门类繁多的藏品,究竟有哪些值得收藏?

  一般而言,是否具备投资价值,首先取决于有无权威机构认证发行,只有正规渠道发行,被权威部门认证的藏品才具有收藏价值。比如,邮票必须是中国邮政发行,钱币必须为央行发行。

  其次,收藏领域讲究物以稀为贵,体育类藏品自然也不能例外,如果从未来的升值潜力来看,发行量小的品种一定强于发行量大的品种。在充分考虑过发行量等因素之后,如果能够将藏品的发行系列全部凑齐,那么系列藏品、大全套藏品的升值空间很有可能会超过单一藏品。

  此外,邮币收藏市场历来都有“炒新”的习惯,每一个新品上市的时候都会受到市场的热捧,这类藏品也是短期内升值幅度最大的品种。但上市一段时间之后,市场就会“喜新厌旧”去追捧其他新品,那些刚刚被“爆炒”过的新品价格将会不可避免地出现回落。

  黄剑波建议,对于全运会相关物品的收藏,希望收藏者能够从身边做起,由易到难,由近及远,量力而行,不要盲目追求“高大上”。同时,在收藏过程中,要体现自己的特色,比如制作独特的相关纪念邮品,在运动场馆设立的主题邮局寄出,这样的收藏品件件都是“孤品”,十分有纪念意义。 记者 王赫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十四运会 收藏 体育

上一篇:中秋节期间西安消费市场运行平稳有序:节日商品销售旺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