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爱网购的老年人 你有网购被骗的经历吗?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21-10-10 19:46:50
[摘要]网络购物,网上炒股,网购退款套路……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人过上了靠着网上下单就“丰衣足食”的生活。

  网络购物,网上炒股,网购退款套路……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人过上了靠着网上下单就“丰衣足食”的生活。然而,网购群体中,有部分老年人因为缺乏网购经验、警惕性不高等原因,遭遇网购骗局。今年重阳节,华商报联合陕西白金拾光老年大学推出教老人网购避坑系列报道,帮老人实现安全网购。即日起,面向老年人征集网购被骗故事。

  案例:网上买拖把被骗25000元

  上海的王奶奶在淘宝买了一个拖把,可等了好几天都没有收到货。毕竟是年纪大了,王奶奶虽然学会了网购,却不知道如何查询快递信息 ,东西一直没有收到也不知道怎么查,一时间犯了愁。直到几天后,王奶奶收到一条短信,显示拖把发货了,但又等了几天,仍没有收到拖把,便按照短信上留的电话打了过去。

  随后,对方发来一个快递单号,说要调查一下,王奶奶没多想,就相信了对方的身份。不一会就有人主动添加王奶奶的QQ,说是要帮忙处理下快递的事,王奶奶通过了对方的好友请求。但对方接下去所说的查询步骤王奶奶根本操作不来,只好按照对方的要求打开了“分享”功能,让对方进行远程操作。

  打开手机网上银行、支付宝、提现、转账……对方一顿操作,但王奶奶根本看不懂。直到手机上收到两条银行转账信息,银行卡里的25358元钱居然被转出去了,这时的王奶奶才反应过来,自己是遇到骗子了,后悔之余马上报了警。

  案例:67岁老人网购点错数量,商家发1双却收了157双钱

  西安市的67岁张大爷,想从网店上买一双棉鞋,一双价格是42元,但是下单时不知道怎么搞成了157双,并被扣掉了6589元,但当时老人和家人都没有发现。直到8个月后,老人用钱时发现,卡上莫名少了6000多块,一查,原来是买了157双鞋子,可是,奇怪的是,老人只收到过一双鞋子,不是应该扣除42块吗?

  于是,老人家人和合肥的卖家联系,结果,完全打不通电话;然后,又通过联系网购平台联系,没想到的是,对方先是表示鞋子全部发出了,但后经送快递的邮政公司查询,明明就发了一双。而且,卖家及网购平台均以时间太久远为由,不向张大爷及其家属提供物流发货记录。后来,网购平台又表示,时间太久远了,只能赔300元,网购平台也一直拒绝提供具体商家信息。

  此事经过华商报报道之后,当地消费者投诉热线介入,随后张大爷就收到了来自购物平台商户退款6547元。

  老年人最喜欢在网上买保健品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陕西常住人口3952.8万人,60岁以上老年人有759.1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19.2%,65岁以上老年人915.9万人、占比15%以上,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526.6万人,占13.32%。从结构看,老龄化已经不可阻挡的来到了我们面前。

  近期中国社科院发布《后疫情时代的互联网适老化研究》。报告指出,超7成老年人上网担心受骗上当。不过担心的同时,他们又非常自信,超8成老人有信心辨别网传信息真假。2017年,老年人最大的非理性消费风险还是在线下购买保健品,而在2021年的调研中,老年人最大的非理性消费风险是过度的网络购物。而热衷于在网络中购买保健品和营养品的老年人,甚至会通过邮购“送”给远在外地的子女,令不少子女十分困扰。

  征集老年人网购受骗故事

  去年,我们帮助老年人逾越“数字鸿沟”,今年,我们关注智能化时代下的老年人消费,教老人网购如何“避坑”。

  你是喜欢网购的老年人吗?你曾经遭遇过网购骗局吗?你身边有没有因为网购损失钱财的故事?可以给我们讲一讲。这个重阳节,让我们关注身边的老人,帮老人网购“避坑”。

  参与方式:

  1.拨打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

  2.关注华商报官方微博,发送私信“重阳节+简要经过+联系方式”;

  3.关注华商报官方微信(hsb88880000),在微信后台发送私信“重阳节+简要经过+你的联系方式”。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网购 老年人 被骗

上一篇:残特奥会赛场|轮椅击剑女子花剑B级个人赛 陕西队肖蓉获得银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