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民生社会 > 正文

徐坤森:心系群众的“小瓜庭长”丨三秦最美法院人

民生社会 华商网 2021-10-30 10:26:37
[摘要]2018年以来,徐坤森参与 “说法”百余场次,运用“两说”机制化解矛盾纠纷140余起。

  

  被当地老百姓亲切称为

  “小瓜庭长”

  

  用工作实绩书写着

  自己的“法治人生”

  今天三秦最美法院人

  第30期

  一起来聆听他的故事

 image.png

  徐坤森,现任延安市子长市法院杨家园则人民法庭庭长。曾获“全省法院办案标兵”、“全市法院优秀裁判文书制作者、“全市法院调研工作先进个人”、“全市法院十佳青年”、“全市十佳法庭庭长”,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个人二等功各一次。

  “小瓜庭长”有妙招

  杨家园则镇是陕北地区有名的小瓜(陕北方言,即“香瓜”)产业种植区。

  image.png

  作为当地有名的小瓜产业带头人梁某,不仅懂技术、肯下苦,还带动自家亲戚统一栽种、集体上市,由于产量大品质优,梁某种植的小瓜很受经销商青睐。而周围邻居等种植的小瓜销售却不景气,因此引发的破坏梁某生产设施、阻挠交易等多种不正当竞争的矛盾纠纷时有发生。

  为了积极化解这种纠纷,徐坤森经过多次实地调研,建议梁某进一步扩大规模,带领镇上小瓜种植户共同致富。2018年,杨家园则镇成立了小瓜种植产业合作社,制定了合作社成员权利义务清单、公平交易守则等6项制度,规范行业行为,防范产业风险,消除了种植户之间因竞争而出现的矛盾。

 image.png

  在果业交易旺季,为了帮助果农快速处理纠纷,徐坤森带领法官深入田间地头、交易现场,及时为群众提供便捷诉讼服务,2016年以来,“小瓜法庭”受理的特色种植、生产资料买卖合同等纠纷,调解率100%,涉案金额达200余万元。因此,杨家园则法庭被当地群众称为“小瓜法庭”,徐坤森庭长也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小瓜庭长”。

  法官巧断家务事

  image.png

  今年10月初,家住子长市马家砭镇的白某没看管好自己的牛,牛跑到了隔壁村李某的田里吃了庄稼,李某索性将牛牵回家喂养了起来。白某得知此消息后到李某家寻牛,双方对牛的所有权产生了纠纷。

  于是,白某到村“两说”(群众说事,法官说法)工作室求助驻村法官徐坤森。

  了解案情后,徐坤森协同人民陪审员、调解员、镇村干部等“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室”成员,邀请了县畜牧专家等人立即动身,参与调解。经过4个多小时的耐心说服教育,对双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达成了该头牛由白某所有,白某赔付李某庄稼损失及饲养费500元的调解协议并即时履行。

  至此,一起邻里纠纷在法庭之外化解了。

  践行“两说一联”机制

  “群众说事、法官说法”便民工作机制是马锡五审判方式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发展,对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具有重大作用。

  image.png

  多年来,徐坤森以“两说”机制建设为抓手,不断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对适合调解案件,推行诉前委派调解、诉中委托或邀请调解、司法确认调解协议、诉外调解不成再导入诉讼程序的工作流程,将相当数量的案件分流出去,把有限的审判力量最大限度用于办理诉讼案件,有效提升案件质效。

image.png

  2020年年初,杨家园则镇贺家沟村村民因对村委会制定的高速公路修建征地补偿款分配方案产生争议,镇政府多次调解未果。杨家园则法庭受理案件后,徐坤森立即启动“两说”机制,会同县纪委、县交通局、县土地局、镇政府、辖区派出所等部门针对村民反应的矛盾现场办公、当场调解。

  在调解过程中,徐坤森联合驻村干部、村民代表及乡贤、德高望重的老人共同在场,制定出多种解决问题的方案,不厌其烦地多次、逐个调解,通过多方努力,终于达成了一致意见,妥善发放了征地补偿款。这起涉案金额大、人员多的案件被化解在了萌芽状态,村民们对徐坤森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2018年以来,徐坤森参与 “说法”百余场次,运用“两说”机制化解矛盾纠纷140余起。


来源:华商网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三秦 最美 法院人

上一篇:可视可觉兵马俑VR项目入选2021年“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