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新闻 > 正文

商州区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你我他”“非遗文化要知道”“文旅法规学起来”线上线下宣传

专题新闻 华商网 2021-11-10 11:24:06
[摘要]“文明旅游你我他”“非遗文化要知道”“文旅法规学起来”线上线下宣传是一项长期、系列性网络公益工程。

“文明旅游你我他”“非遗文化要知道”“文旅法规学起来”线上线下宣传是一项长期、系列性网络公益工程。

该项目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利用公众号平台、朋友圈信息推送,抖音视频平台制作发布随手拍、短视频等宣传产品,向公众宣传文明旅游、非遗文化、文旅法规等优质公益内容,同时策划线下主题活动,加强深度解读,突出宣传实效,助力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推动建设安宁商洛、礼仪商洛、22℃商洛、精致商洛和中国康养之都建设。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让群众获得更多幸福感,为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商州力量。

一、项目内容

(一)文明旅游你我他

倡导公民安全出行,文明旅游。在商州区文化和旅游局官方公众号商州文旅、抖音号商州乡音上专题发布文明旅游相关公益图文信息和短视频。一是及时宣传文化和旅游相关政策精神,提醒大家安全出行,疫情防控不放松,提前了解旅游目的地疫情防控规定,遵守景区“预约”“错峰”“限流”措施等要求以及天气灾害预警、汛期、交通、消防等安全信息,健康出游;文明旅游,理性参团,自觉抵制不合理低价游;文明就餐,爱护自然环境,遵守公共秩序,保护文物古迹,爱惜公共设施,举止得体,文明有礼,展现新时代游客的良好精神风貌。推动商州城市、景区、酒店、文化娱乐场所等按照国家文明旅游相关标准完善配置建设。二是发布商州区域的美食美景、特产小吃、旅游商品等,倡导大家热爱家乡,助力消费扶贫和乡村旅游,让大家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出门也能云旅游。同时组织线下活动,进街道、进公园宣传并发送文明旅游、绿色出行等相关宣传册,在旅游景区设置文明标语标牌,倡导群众爱护生态环境,争做秦岭生态卫士。

image.png

image.png

(二)非遗文化要知道

非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坚定文化自信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利用商州文旅公众号、抖音号发布宣传非遗文化,一是宣传商州狗娃咪、皮影、剪纸、木雕、豆腐干、面花、手工挂面、传统织布等非遗产品,发布非遗制作短视频,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商州非遗文化。二是发布文化馆、革命纪念地等文化信息,宣传商州红色文化。三是发布国家非遗、文化等相关政策精神,让非遗传承人与非遗文化工作者更好地保护好、传承妤、弘扬好非遗文化。同时组织线下活动,组织非遗文化进校园、进街道;文化进万家、戏曲进乡村等惠民活动;在节庆活动上展示商州非遗文化、旅游商品,助力乡村振兴;组织团队参观学习红色文化。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三)文旅法规学起来

结合文化和旅游市场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参加公益普法专题活动,利用公众号、抖音号以及线下进街道发送宣传单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普及《旅游法》、《非遗法》、《知识产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及时宣传文化和旅游相关政策精神、法律法规,大力宣传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相关政策和注意事项。一是让人民群众学起来,懂得相关法律法规在参加文化、旅游活动中防止欺诈和维权。二是让旅行社、导游团队、酒店、文化娱乐场所、乡村旅游等经营、从事和管理者学起来,更好地推动社会文明和谐发展。

同时组织线下活动,进街道宣传和发送文旅法律法规等宣传单;日常尤其是节假日前夕组织执法人员进景区、旅行社、酒店以及文化娱乐场所等进行安全检查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指导。

image.png

image.png

二、主要影响

1、“文明旅游你我他”线上线下宣传让商州人民了解了旅游相关安全信息,做到安全出行,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等政策,树立了文明旅游新风尚,推动了生态环境建设和乡村振兴建设。

商州蟒岭绿道景区以其优美的赛道环境成为自行车运动爱好者的首选骑行路段,已成功举办了多届环秦岭自行车赛,今年也成为十四运会的自行车赛道首选。景区上有美丽乡村何家塬,有游客服务中心、驿站,还有桔梗、芍药、薰衣草、大山楂等观光性农业产业园,在这里可品尝不同季节新鲜美味的农家菜,吸引了众多游客,村民办起了农家乐、小超市,增加了收入,解决了就业,2020年,村民年人均收入已达1.2万元,大力推动了当地的乡村振兴建设。

城市公园的果皮垃圾箱、休闲座椅,健康知识宣传栏,还有计步米数和消耗能量提示牌,以及商州各景区的旅游厕所、停车场等文明旅游配置让本地以及外地游客都有了更好的旅游体验。

在四川省举办的2021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中,商州区文化和旅游局选送的商州区中小企业园内企业商洛市兴贸农副产品购销有限公司“核味香”核桃系列产品喜获金奖,让更多的人知道了商州核桃,品尝到了商州美食,也让更多外地游客向往商州这座城市。

2、“非遗文化要知道”线上线下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了非遗和文化知识,增强了文化自信。抖音非遗制作视频让大家对商州非遗文化产生兴趣,微信平台网络宣传带动了多个团队参观原商洛县委县政府旧址、红色纪念馆、爱国国防教育基地,接受红色教育,弘扬了商州红色文化。非遗相关政策的宣传提高了广大市民对非遗的认知和保护自觉。2021西安国际旅游博览会、秦岭生态游节等大型节庆活动上的非遗、旅游商品展示,让更多的人了解了商州非遗,戏曲进乡村等惠民活动充实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6月12日第十六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开展了非遗保护展示展演活动,进街道发送非遗保护相关法律条文宣传单,邀请商州狗娃咪传承人陈五斤、商洛木雕传承人张军锋、商州剪纸传承人郭晓琳现场展示制作技艺,吸引了广大市民驻足观看。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让学生制作狗娃咪泥哨,体验木雕技艺,学习剪纸,充分感受到传统技艺的魅力。开展民间传统说唱进公园活跃了民间文化。

商州地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截至目前,商州区已经在全区范围内进行了5次非遗普查。通过积极申报,已列入区级项目名录45项、市级名录35项、省级名录5项,有省级生产性保护示范单位1个,有区级代表性传承人44人、市级22人、省级2人。

3、“文旅法规学起来”线上线下宣传将普法宣传与群众生活相结合,将互联网+公益普法宣传以多样的活动和形式展现,有力推动了商州普法工作,不断提升了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微信平台宣传的文旅行业相关法律法规让商州文旅行业从事者更好的学习好履行好各自的职责,线下进街道宣传发送传单、执法人员进入文旅市场的检查和指导等工作推动了商州文旅行业发展,减少了投诉,提高了游客满意度,为商州城市形象增添了光彩。

三、项目发展

《“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市场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推动文化和旅游市场融合发展,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深入推进文明旅游。今年以来,商州文旅微信平台、抖音平台发布“文明旅游你我他”“非遗文化要知道”“文旅法规学起来”相关信息二百余条,线下发送相关宣传单上千余份,今后要继续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宣传公益政策、普及公益知识,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依法依规开展网络公益工作,动员广大网民共同参与网络公益实践,促进互联网与公益事业深度融合,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推动网络公益事业蓬勃发展。


来源:华商网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商州区慈善协会:“9.9”公益日系列项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