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时政地市通讯 > 正文

以高质量项目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时政地市通讯 西安新闻网 2021-11-10 16:07:58
[摘要]

  自从和老伴住进雁塔区养老服务发展指导中心,80多岁的刘效忠便觉得生活充实了,也规律了许多,“早上起来先锻炼一会,吃完饭再去检查身体,完后和朋友们聊聊天,下午去旁边的雁南公园休闲。”他觉得,“政府建的这个养老中心,真是给老百姓办了个大好事。”  养老服务发展指导中心是雁塔区众多重点项目之一,两年来,雁塔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抓重点项目建设,努力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全国一流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区的建设步伐。

  以重点项目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感

  最近,住在沈家桥一路附近的杨师傅非常高兴,因为雁塔区养老服务发展指导中心开业后,他“有事干了”。“腰上的老毛病犯了,去做个理疗;不想在家里吃饭了,去吃个助老餐;无聊了,去上个老年大学;有文艺节目表演了,咱也去陶冶一下情操。”杨师傅介绍,今年重阳节的时候,中心开展活动,一个月时间内市民可以免费体验科技养老、文化养老等板块的眼科义诊、按摩理疗、智慧家居、老年护理、书画和健康讲座等18个项目。“既能观看节目、娱乐休闲,还能免费检查身体,我们小区不少邻居朋友都去了。”杨师傅说。  和杨师傅一样“忙碌”的还有64岁的朱阿姨,“退休后在家里太无聊,我就到中心去上老年大学,学习葫芦丝和模特走秀。”朱阿姨说,“来上课后既锻炼身体,又带来了好心情,我的生活都有意义了。”据介绍,雁塔区养老服务发展指导中心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涵盖科技、文化、健康养老三大板块,融合宣传、培训、孵化、智能、服务、监管、康养、照护、检测九大功能。“中心的落地建成,标志着雁塔区养老服务事业从‘养老 ’到‘颐养’的进阶。” 雁塔区民政局局长杨萍介绍,雁塔区将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广泛链接资源,不断拓展为老服务内容,努力提升市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包抓领导每周到现场解难题

  养老服务发展指导中心是雁塔区众多重点项目之一。2021年雁塔区区级重点建设项目共有101个,总投资2305.59亿元,65个区级重点在建项目年计划投资220.75亿元。截至10月底,65个重点在建项目共完成投资222.28亿元,占年计划的100.7%。  “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步发展、持续恢复’的态势。”11月5日,在雁塔区“抓项目 稳增长 全力冲刺四季度”工作大会上,区委主要负责人要求全区上下,充分认清当前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稳增长作为年底前的头等大事,坚定信心、夯实责任、加压奋进,以冲刺的姿态完成好四季度各项工作,努力实现全年预期目标。  雁塔区将统一思想,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包抓领导每周去一次项目现场,常务副区长两周开一次调度会,区委常委会一月听一次汇报,认真解决好项目的手续办理、安全生产、治污减霾等问题,推动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达效;围绕《全国一流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区三年行动计划》,聚焦高质量发展方向超前谋划,立足实际、开动脑筋、下定决心,认真策划包装项目,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高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树立“人人都是招商员”的思维,扎扎实实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努力招来更多大项目、好项目,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源头活水。

  做好城市更新这篇大文章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开展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工作的通知》,西安等21地上榜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雁塔区作为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主城区,将利用好现有资源,抓好项目招引、建设等工作,做好城市更新这篇大文章,努力再造一个新雁塔。  去年以来,雁塔区先后完成了南寨子村、杨家村、东姜村、北寨子村回迁安置工作和沙滹沱、西等驾坡、南北山门等区域的征迁工作,城市面貌和人居环境快速改善,城市更新速度不断提升,各个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在雁塔区委机关的大屏幕上,清晰的显示着全区安置楼及重点项目的建设进度,工程量、土方量、手续、协议等内容一目了然。“我们将严格考核,完善项目建设考核办法,奖优罚劣,对工作滞后的部门和街道相关负责人,该问责的问责,该调整的调整,倒逼项目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到位。”雁塔区主要负责人介绍,雁塔区将发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紧抓今年的最后时间段,积极开展项目建设各项工作,以高质量项目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西安新闻网

编辑:刘永拓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雁塔 高质量 发展

上一篇:织密扎牢供暖服务保障网 全力以赴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