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网络公益 > 正文

陕西省慈善协会:乐享银龄 智慧助老

网络公益 华商网 2021-11-12 17:13:16
[摘要]敬老献爱心,温情暖人心。

敬老献爱心,温情暖人心。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陕西省慈善协会的品牌项目。2010 年 10 月,省慈善协会设立助老爱老项目,经过十余年的探索,我会助老项目紧跟时代步伐,从个体慰问发展到老年大学资助、幸福院建设等涉及老年人生活质量的诸多项目。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发展和生活出行科技智能化的诞生,传统养老模式再也不能满足健康活力型老年人的多元化养老需求,为此,2021 年年初,省慈善协会联合省委网信办设立“爱暖夕阳计划”,切入智能化生活元素,创新互助养老方式,丰富老年生活,让更多老人“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项目背景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坐公交车扫码,坐地铁刷卡,逛超市自助结账,存款取款需要手机输入……智能时代,让手机可以替代钱包,方便生活的同时,也令不少不会操作的老年人发出一声叹息:太难了。信息化与养老需求在 2020 年疫情期间显著凸现,不少老年人使用“健康码”遇到困难,导致出行遇阻。根据相关预测,“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 3 亿,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在这个规模庞大的老年群体中,绝大多数都是健康活力老年人,他们有时间、精力,也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和提高自己生活品质的愿望。

自 2012 年首次提出“互联网+”理念后,“互联网+”在我国迅猛发展,“互联网+”养老产业应运而生。2015年 7 月,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促进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提高养老服务水平”,这是国家从战略层面支持“互联网+养老”的发展。对此,2021 年年初,省慈善协会在现有助老项目的基础上,适应时代步伐,坚持适老化原则,联合省委网信办就“智慧养老”课题进行了多次商谈,设立“爱暖夕阳计划”,并同期在腾讯乐捐平台上线“乐享银龄 智慧助老”项目,旨在基于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融合养老产业运营理念进行爱老助老服务,最终实现互联网化、智能化的养老解决方案。

项目上线后,得到省内基层社区和媒体的支持,推动了项目的传播和影响力。2021 年 7 月,省慈善协会根据募集到的资金,联合省委网信办,首期在西安天朗社区举办了“乐享银龄 智慧助老”培训活动,邀请专业的志愿者,为参加培训的学员讲解智能手机使用操作方法。就如何正确使用手机,解决日常生活中相关问题:如何通过微信与家人朋友联络交流、玩转朋友圈;怎么安全有效的使用健康码、微信支付;如何防止电信诈骗等常识进行了现场讲解和指导。此项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为老年人智慧养老打下了坚实基础,具有典型示范作用。

项目成效

“乐享银龄 智慧助老”项目从上线至 2021 年 10 月31 日,共募集善款 127931.58 元,举办线下活动一次。项目通过志愿服务的方式,指导社区老人,学习掌握智能化手机,了解互联网信息,防止互联网诈骗,有效的将老人带入互联网时代,促进老人生活便利,既对推进养老保障体系发展、促进社会稳定具有里程碑意义,又整合资源,创新服务模式,使老年群体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养老得到满足。

媒体报道:

西部网:“乐享银龄 智慧助老”2021 陕西省老年人智慧生活系列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http://health.cnwest.com/jksh/a/2021/07/30/19845176.html

华商网:“陕耀·网络公益我行动”2021 陕西省网络公益工程特色活动之老年人智慧生活系列主题活动今日启动

http://news.hsw.cn/system/2021/0730/1350475.shtml

凤凰网陕西:乐享银龄 智慧助老——开展智能手机使用培训帮助老年人享受数字化便利

https://i.ifeng.com/c/89EMEfaxsAV



来源:华商网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陕西省慈善协会:慈善幸福家园 下一篇:西安理工大学校团委:十四运帮辅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