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取得新成效 陕西高新技术企业同比增长45%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21-11-17 06:50:36
[摘要]据了解,全省已形成多层次、多维度、全社会协同的“1+N”政策体系。

  11月16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科技厅厅长孙科、副厅长王军,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赵孝受邀介绍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新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首次突破万家 数量排全国第八

  省科技厅厅长孙科介绍,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自3月30日启动建设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强力推动下,按照“企业主体、人才主力、市场主导、政府主推”工作要求,加力加速推进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所做主要工作有:持续构建完善政策体系,建设立体联动“孵化器”,建设成果转化“加速器”,建设“两链”融合“促进器”,营造创新创业雨林生态,进一步释放人才活力。

  据了解,全省已形成多层次、多维度、全社会协同的“1+N”政策体系。正在着力打造集成线上与线下、虚拟与现实,从空间、政策、服务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集孵化、转化、产业化于一体的立体联动孵化器样板。截至10月底,全省高新技术企业通过评审2793家,同比增长45%;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首次突破万家(10071家),数量在全国排名第八;登记技术合同45917项,成交额1652.93亿,较去年同期增长47.07%。

  >>多领域跨学科部署“科学家+工程师”队伍

  孙科介绍,科技厅把“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建设作为一个专项来实施,功能定位是以高校和院所科学家为核心,以企业工程技术人员等(工程师)协作为基础,以企业为依托,以攻克企业重大技术难题、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目的,形成科学家与工程师相对固定合作模式和工作机制的科研创新团队。

  从支持方向来看,围绕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两链”融合部署,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绿色环保、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现代农业、生命健康等领域,从基础前沿、重大关键共性技术到应用示范,多领域跨学科部署“科学家+工程师”队伍。

  从支持对象来看,支持直接服务于企业的“科学家+工程师”队伍,不支持单纯的技术开发、理论研究类创新团队。优先支持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省23条重点产业链上的科技型企业牵头的“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高精尖缺”人才为带头人的“科学家+工程师”队伍。

  从申报范围来看,省内符合条件的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省级以上创新平台等主体均可申报。“科学家+工程师”队伍项目申报不受其他省科技计划限项规定限制。省科技厅希望通过共同努力尽快打造百家“科学家+工程师”队伍,为陕西企业服务、提供技术支撑。

  >>全省基础研究经费目前是1亿元 明年将再增加1亿

  王军介绍,近年来省科技厅加强我省基础研究发展的整体性和系统性布局,坚持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产业化融通发展,打造战略科技力量,培养高水平人才和优秀创新团队,突破形成了一批“从0到1”的重大原始创新成果,解决了一批经济社会发展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提升了我省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在这方面的举措有:加大基础研究项目支持,构建基础研究基地,加强青年人才培养,推进基础研究开放合作,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

  支持科研人员在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项目资助范围内自主选题,开展面向创新性的科学研究;支持国家和陕西省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针对已有较好基础的研究方向,或者学科生长点开展深入、系统的创新性的研究;围绕“卡脖子”重大技术需求,建立产业目标导向的科学问题库,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和综合性研究,提升我省基础研究源头创新能力。

  围绕空天、能源资源、信息、材料、生命科学、农业环境等领域,布局建设陕西实验室,争创国家实验室。实施国家重点实验室提升行动计划,推动在陕国家重点实验室数量和质量提升。加快建设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10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后备队。优化提升、整合重组一批省重点实验室,推进省重点实验室提质增效。

  聚焦重点研究方向,支持一批具有较大发展潜力、有志于长期从事科学研究的优秀青年科学家瞄准重大原创性基础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的科学问题,开展探索性、原创性研究,使更多青年成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

  据孙科介绍,省委、省政府一直很重视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融通工作,全省基础研究经费目前是1亿元,明年,省委、省政府要再增加1亿元。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秦创原 高新技术 企业

上一篇:西安多个小区投诉暖气不达标 西联热力热线电话响几声就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