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开展儿童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 紫癜患儿能否接种?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1-11-23 19:36:17
[摘要]近期西安陆续开展了3-11岁儿童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那么,过敏性紫癜的孩子可以接种吗?什么时候接种合适呢?接种后要注意什么呢?

  近期西安陆续开展了3-11岁儿童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那么,过敏性紫癜的孩子可以接种吗?什么时候接种合适呢?接种后要注意什么呢?西安市儿童医院风湿免疫科医生表示,过敏性紫癜的孩子需要接种疫苗来更好地保护自己。

  过敏性紫癜的患儿与健康人群均可罹患疫苗可预防的传染病,且部分紫癜患儿因病情需较长时间使用糖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等,患相关传染病的概率可能比健康儿童更高,因此, 过敏性紫癜的孩子需要接种疫苗来更好地保护自己。过敏性紫癜的患儿可以接种疫的,当然也包括新冠疫苗,新冠疫苗属于灭活疫苗,它很安全。

  过敏性紫癜又称自限性急性出血症,但部分患儿病情反复、迁延至数月,甚至一年以上。那么,紫癜宝贝们什么时候接种新冠疫苗合适呢?过敏性紫癜治愈后即可接种;但对于存在慢性化趋势的患儿,则建议病情稳定至少3个月(免疫抑制药物控制者除外)后再考虑接种。

  若因紫癜性肾炎等并发症,需要长期服用糖皮质激素或免疫抑制剂的宝贝,则需使用稳定剂量的中、小剂量糖皮质激素或(和)大部分生物制剂(除利妥昔单抗等针对B细胞的制剂)的基础上,病情稳定至少3个月以上者。

  以下情况为禁忌接种:既往曾经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过敏性休克、急性荨麻疹、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喉头水肿等。曾接种新冠疫苗后发生不良反应者(不包括接种后低热、接种部位红肿、疼痛等一般反应)。

  接种后,需现场留观30分钟。保持接种部位清洁干燥,避免反复搔抓、洗澡时过度按压、刺激等。接种后可正常饮食和活动,但要避免剧烈运动和接触已知过敏原。避免给孩子不良反应暗示和诱导,密切观察体温变化及身体状况,如果发热持续不退或出现严重不良反应,要向接种点报告并及时就医。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儿童 疫苗

上一篇:西安市民称花1.5元单点的虾仁小 店家反驳称虾仁是赠品 下一篇:陕西市监局提示:避免选择装饰绳带过多的童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