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民生社会 > 正文

西安公安在部分地区试点“一室两队”警务机制和“岗位制”警务运行模式

民生社会 华商网 作者:钟梦哲 2021-11-25 18:33:01
[摘要]11月25日,西安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派出所警务机制改革试点工作汇报交流会,总结先进经验、推广成功做法。

微信图片_20211125183317_副本.jpg

  华商网讯(通讯员 季晓宇 记者 钟梦哲)11月25日,西安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派出所警务机制改革试点工作汇报交流会,总结先进经验、推广成功做法。

  2021年年初,西安市公安局按照陕西省公安厅相关文件要求,迅速成立了以西安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肖西亮为组长的警务机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公安派出所警务机制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改革工作的目标任务、方法措施和工作要求。

  通过广泛而深入的调研,西安市公安局确定在新城、碑林、莲湖、雁塔、灞桥、未央、长安、临潼、周至、高新、经开、浐灞等12个分县局17个派出所先行试点“一室两队”(综合指挥室,案件侦办队、社区警务队)警务机制改革,在其余7个分县局试点推行“岗位制”警务运行模式,同时确定经开分局明光路派出所和未央分局未央宫派出所为市级试点单位,着力打造“样板派出所”和“精品警务室”,确保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做法,便于全面推行。

  同时,西安警方多措并举、多警种配合,全面为基层减负。出台《西安市公安派出所办理刑事案件负面清单》,促进全市公安机关刑事案件专业化办理,减轻基层派出所办案负担;深入贯彻促进基层减负增效关心关爱民警的18条措施,从分流非警务类报警求助事项、减轻派出所办案压力、规范向派出所下达工作任务等多方面入手,将派出所职责清单化,使基层责权相匹配;全面加强派出所“六小工程”建设,截止目前,全市派出所“六小工程”建设任务完成率已达91.89%。

  11月2日,陕西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徐大彤深入新城分局公园北路派出所,就教育整顿“我为基层解难题”、深化派出所警务机制改革、“六小工程”建设等工作进行调研,并就全面加强基层派出所建设提出“五点要求”。据统计,2021年5月至10月,全市26个试点派出所刑事警情接警数同比下降16.17%。经开分局明光路派出所以“共建、共治、共享”为抓手,广走群众路线、借力警民共建,形成打防合力;未央分局未央宫派出所制定了“四色警情快速处置机制”,明确处置流程,实现有序接警、科学派警、迅速处警、及时支援、同步上案、定点推送、协同作战;雁塔分局大雁塔派出所大力推动警务前移,社区民警扎根基层,延伸警务触角,建立“三位一体”调解机制,化解矛盾在社区,并组织社会力量,三方联动(公安、城管、保安),群防群治;长安分局韦曲派出所抽调精干警力,集中负责综合指挥室指挥调度、分析研判等工作,实现处警一线与指挥后台互联互通和警务信息闭合流转,建成“指挥合成作战模式”;浐灞分局辛家庙派出所通过综合指挥室精准研判、社区警务队精细防控、案件侦办队精确打击,初步形成了“打、防、管、控、服”全链条正向循环,警务效能更加优化,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西咸新区公安局沣柳路派出所设置了“一室三队”(勤务指挥室,打击办案队、社区警务队、交巡警中队),深化“交巡合一”,推动警力资源高度融合,最大限度发挥各警种专业优势,实现联合打击、精准防范两者统一,进一步筑牢基层警务根基;此外,新城分局“院落警长制”、阎良分局“派出所+交警中队”、高新分局信息化“中枢大脑”、蓝田县局“枫桥+乡约”等新警务模式也都在工作应用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来源:华商网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公安 试点 一室两队 岗位制

上一篇:彩!彩!彩!这场综合评审会不容错过~丨三秦最美法院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