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贯彻实施“八五”普法规划 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于震 2021-12-03 12:29:01
[摘要] 12月3日上午,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司法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师建平对陕西“七五”普法工作成效,“八五”普法工作规划进行了总结和介绍。

  12月3日上午,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司法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师建平对陕西“七五”普法工作成效,“八五”普法工作规划进行了总结和介绍。

  据介绍,“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陕西注重领导干部和青少年学法用法,突出抓好“关键少数”,组织开展“法润三秦大讲堂”法治宣讲报告会,开通网上普法公开课。五年来,全省举办法治报告会3.4万余场次,受众近2300万人次;研发新媒体普法平台,开辟“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专栏,推出的大型融媒体节目《走进民法典》,直播5个多小时,当天全网点击量达到500万人次;注重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连续举办六届陕西省高校法治文化节。“七五”普法期间,全省共建成现代化法治宣传教育中心8个、法治文化公园25个、法治文化广场53个、法治文化街(墙)1883个;注重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融合,建立“智慧立法”系统,全省创建“依法治校示范校”1300余所、“诚信守法企业”1700余个。

  2021年是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的开局之年,陕西省的《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宣传部、省委普法办、省司法厅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 2025 年)》(以下简称《规划》)包括六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普法工作”,明确了《规划》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工作原则。

  第二部分是“重点内容”,明确了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突出学习宣传宪法、突出学习宣传民法典、深入学习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去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等六方面的内容。

  第三部分是“重点对象”,明确了全面加强对国家工作人员和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分层分类加强各方主体法治教育,既包括了普法宣传教育的“关键少数”和“重点多数”,也涵盖了社会各个群体,做到了普法对象的全覆盖。

  第四部分是“工作举措”,提出了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在立法执法司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普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等六项举措,为进一步提升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打好了基础。

  第五部分是“实施步骤”,明确“八五”普法规划从2021年开始实施,至2025年结束,分为四个阶段组织实施,分别是:科学规划、宣传发动、组织实施、总结验收,为陕西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化依法治理工作划出了施工图、任务书、时间表;第六部分是“组织实施”,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夯实基层基础、狠抓任务落实、落实经费保障、突出评估检查等六方面具体要求,是推动“八五”普法规划目标任务落地落实的有力保证。

  华商报记者 于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普法 法治 意识

上一篇:培养学生音乐素养 华山中学合唱社成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