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截至三季度西安市场主体超260万户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21-12-08 07:06:22
[摘要]今年上半年,全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2.2%,增速较上年增长27.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12.8%;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完成2747.74亿元,占GDP比重53.9%。

  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激发西安市场主体活跃发展。12月7日,记者从市政协召开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2.2%,增速较上年增长27.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12.8%;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完成2747.74亿元,占GDP比重53.9%。截至2021年三季度,全市累计登记各类市场主体达到262.28万户,同比增长13.48%。

  引导中小企业技术改造提升

  在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中,市工信局强化政策落地见效,全面梳理国家、省、市涉及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在市工信局官网、微信公众号以及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集中进行宣传,组织了线上线下74场政策培训会,帮助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掌握政策、利用政策。引导中小企业技术改造提升,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近三年,为1000余户中小企业争取奖补资金超4亿元,撬动企业技改投入超过40亿元,我市新增规模以上中小企业1053户。

  同时,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支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1个、省级16个,共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4个,省级223个。我市74户中小企业获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325家企业获陕西省“专精特新企业”称号。

  近年来,我市还不断强化对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机构的政策支持,通过资本金注入、降费奖补等形式,一大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快速成长。今年前三季度,我市50余户担保机构共为4362户中小微企业提供了5185笔、166.85亿元的贷款担保。

  专项安排1.5亿元用于园区建设

  在推进园区和“双创”建设方面,2020年,我市出台了《西安市支持工业园区发展的实施意见》,确定了1个“千亿级”和5个“百亿级”县域工业集中区,专项安排1.5亿元用于支持园区建设。17个工业园区新建、续建标准厂房建设达到200万平方米,实现总产值1250亿元,吸纳从业人员14.8万人。“双创”工作已成为推动西安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截至目前,全市拥有国家级小微企业“双创”基地13个,省级小微企业“双创”基地28个。

  以企业需求为导向 培育认定服务平台

  我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坚持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的发展方向,截至目前,分八批共培育认定市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255家,培育推荐认定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57家、培育推荐认定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13家。这些服务平台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信息、技术、创业、培训、融资等方面较好地服务了我市中小微企业。

  为进一步激励广大企业家为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贡献力量,我市开展了“市长特别奖”的评选活动,表彰突出贡献企业家。截至目前,共组织250余名企业家,分别参加了在我市及苏州、深圳、广州等地举办的先进制造业企业家培训班。 记者 文艳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营商环境 西安 市场

上一篇:凌晨西安一女孩遭遇抢劫被拖行七八米 退役军人见状阻止受重伤 下一篇:西安西门外现“最窄”非机动车道 仅容一辆电动车通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