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冬季是小儿烫伤的高发季 发生意外后家长该如何紧急处理?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1-12-09 07:04:25
[摘要]冬季是小儿烫伤的高发季,西安市儿童医院医生提示家长,一定要时刻呵护好宝宝,意外后的紧急处理也非常关键。

  两个小男孩虽然来自不同地方,却同病相怜,都是不小心坐进了热水盆里,导致屁股和腿部严重烧伤。冬季是小儿烫伤的高发季,西安市儿童医院医生提示家长,一定要时刻呵护好宝宝,意外后的紧急处理也非常关键。

  一盆是洗头水 一盆是洗脚水

  孩子不慎坐进盆里发生意外

  12月7日上午,在西安市儿童医院骨科与烧伤病区病房内,2岁4个月的阳阳(化名)躺在床上玩着玩具枪,手枪嘟嘟嘟的响声让他暂时忘却了疼痛。可当护士阿姨揭开他的被子,他就惊恐地哭闹起来,只见孩子的下肢和屁股都被纱布裹了起来,纱布覆盖处都是烫伤痕迹。“哭闹了好几天了,每次换药时都是撕心裂肺地哭,太心疼了。”

  阳阳的妈妈说,事发是12月4日,自己不在家,爷爷奶奶陪着孩子,当时放了一盆热水准备洗头,就大人转身了一会儿,阳阳不小心坐进了盆里。家人急得手足无措,没有做什么处理,直接就带孩子去了县上的医院,因为病情比较严重,又急忙从甘肃转到了西安治疗。由于烫伤严重,阳阳还将面临较长的治疗周期。

  阳阳的邻床是来自渭南的南南(化名),今年1岁8个月。妈妈说,当时是自己带着孩子,晚上7时许,准备泡脚,倒好了洗脚水,她给炉子添炭的功夫,南南突然后退了两步,直接坐进了热水盆,因为离得很近,她马上把孩子拉了出来,但孩子穿的开裆裤,还是被烫了。“我给县医院的医生打了个电话,医生说赶紧用冷水浇。”南南的妈妈说,她就端了一盆凉水,往烫伤处浇水,之后又用冷毛巾敷在烫伤处,然后就叫车去了县医院,6日凌晨转进了儿童医院。一旁的爸爸补充说,被开水烫了,最好的办法就是直接让孩子坐进冷水里,可惜当时自己没在家,不过妻子处理得也比较好,借此提醒其他家长,遇到孩子烧烫伤首先要记得用冷水降温。

  孩子被烫伤怎么办?

  看看医护人员的建议

  “两个孩子烫伤部位一样,但因为家长的不同处理,结果大不相同。”西安市儿童医院烧伤整形科主治医师孙超楠介绍说,南南因为妈妈处理得当,使用了冷敷,伤口比较轻,重度烫伤的少。而阳阳比较重,臀部、会阴区大面积烫伤,深Ⅱ°烫伤部位较多,来的时候有嗜睡、发烧状况,目前经过治疗正在好转中。

  该院烧伤整形科护士长孙荣告诉华商报记者,最近病区里烧烫伤的孩子很多,开水、热水器、取暖炉、热水袋、电热褥等都是危险物,所以平常大家要时刻注意让小孩远离,如果发生意外状况,不要惊慌失措。因此,在烫伤或者烧伤的时候正确的应对措施需要了解,通过以下几种方式来降低身体伤害。

  1.首先对受伤部位用流动冷水降温。降温最方便的就是在家里用自来水冲洗、浸泡在冷水中或用冷毛巾敷受伤部位,直到冷却局部并减轻疼痛。对严重烧烫伤患儿,用凉水冲的时间要长一些,至少10分钟以上。迅速降温,对于后期治疗十分关键,可以大大减轻病情,孩子后期也可以少承受痛苦。不可把冰块直接放在伤口上,以免使皮肤组织受伤。

  2.冷却降温后,如果有专业烫伤膏可以使用,但不要用酱油、香油这些东西涂抹,以免发生感染,遇到大面积伤口可用干净的床单、布单覆盖,尽快送医。

  3.不要盲目脱衣服。自来水冲洗10分钟左右就可以脱掉衣服,对于袖子和裤管需要用剪刀剪开,不能硬脱,以免粘连皮肤,有水疱时切记不要弄破。

  4.第一时间打120急救电话。继续浸泡于冷水中至少30分钟,可减轻疼痛。但烧伤面积大或年龄较小的患儿,不要浸泡太久,以免体温下降过度造成体克而延误治疗时机。当患儿出现任何不适,如意识不清或沉睡不醒,停止浸泡立即送往医院。

  为啥低温也会烫伤?

  取决于热源温度高低或热接触时间长短

  很多人好奇,像暖宝宝、暖水袋这一类取暖设备温度不高,为何也会造成烫伤?

  医生解释说,人体组织被烫伤的程度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热源的温度,热源温度越高,损伤越重;二是热源接触人体组织的时间,接触时间越长,损伤越重,像暖宝宝、热水袋等,有时候感觉温度不是很高,但是接触足够长时间也可以造成严重的伤害。

  一般来说,人体的温度在37℃左右,高于人体的温度如同“慢火炖肉”,长时间作用就有可能造成皮肤或者软组织由浅及深的损伤。

  低温烫伤创面疼痛感不十分明显,仅在皮肤上出现红肿、水疱、脱皮或者发白的现象,面积往往也不大,虽然表面看上去不太严重,但创面深,严重者甚至会造成深部组织坏死。如果处理不当,可能发生溃烂,长时间难以愈合。

  低温烫伤要注意以下问题:

  1.避免直接接触。使用暖宝和热水袋时,最好不要直接接触,外面要裹上一层毛巾之类的东西。

  2.一些特殊的人群,需要注意。比如像一些老年人,肢体的感觉比较迟钝;或者一些活动不便的病人,容易造成烫伤;还有就是晚期糖尿病患者,往往有一个肢体远端感觉障碍,肢体比较麻木,也容易造成这种情况;醉酒和极度疲劳人群要避免使用易导致烫伤的物品。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小儿 烫伤 冬季

上一篇:西安市民信用卡欠近十万元无法办按揭 退房被告知要扣1万元定金 下一篇:独居、空巢、丁克……2020年全国“一代户”占比近50%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