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独居、空巢、丁克……2020年全国“一代户”占比近50%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12-09 07:01:32
[摘要]中国的家庭模式,从“四世同堂”转变到夫妻二人带娃的“核心家庭”,再进一步转换到独居或夫妻二人为主的模式。

  >>啥是“一代户”

  指同一辈人居住或单身居住落户的情况

  >>啥因素促成

  生育率下降、人口老龄化、人口流动等

  >>会有啥影响

  家庭整体应对风险能力减弱,空巢老人尤甚

  中国的家庭模式,从“四世同堂”转变到夫妻二人带娃的“核心家庭”,再进一步转换到独居或夫妻二人为主的模式。

  根据最新发布的中国统计年鉴,2020年全国“一代户”(“一代户”是指同一辈人居住或单身居住落户的情况)的比重较10年前上升15.33个百分点,达到49.5%。就在2010年,根据中国人口与就业统计年鉴中六普的数据,二代户(最典型的就是一对夫妻带孩子)的比重还高达47.83%,2020年二代户的比重已经缩水到36.72%。一增一减的背后,是我国家庭模式的大转换。

  “三口之家”已非最主流模式

  从过去10年来看,一代户的占比提升极快。2010年,我国家庭以二代户为主,一代户仅占比34.18%。但2020年,这个数据发生了一个明显的“调转”,一代户占比已经接近50%。

  山东社会科学院人口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崔树义指出,在家庭思想观念上,丁克家庭等观念会导致家庭人数变少。而更深层次的,一代户比重高跟人口流动、城镇化有很大关系。

  “在工业化社会,大家庭消失是大势所趋,可以看到欧美国家在工业化社会的时候,三口之家的核心家庭模式就逐渐成为主流。”武汉科技大学教授董登新表示。但是,在我国,“三口之家”的模式已经不是家庭最主流的模式,因为过去10年二代户占比从47.83%缩水至36.72%。取而代之的,是各种各样的一代户形式:独居、夫妻二人、空巢老人等。

  从省份的情况来看,尽管情况各不一致,但一代户的增长也是非常迅速,且无一省份低于40%。具体来看,吉林、内蒙古、天津等13个省区市的一代户比重已经超过50%。相对来说,海南、云南、福建等地占比略超过40%,陕西为49.37%。

  可以看出,不少人口流入较多和人口流出较多的省份,一代户占比较大。以东北三省为例,黑龙江、吉林和辽宁最近10年一代户占比分别提升23.45个、21.49个和19.66个百分点,已经达到了59.65%、56.11%和57.18%。

  与此同时,一些此前一代户占比较低的省份,在最近10年的占比提升非常迅速。以人口大省河南为例,2010年,河南一代户的比重仅为25.16%,这一数据在2020年达到42.99%,10年提升17.83个百分点。这说明,一代户比重提升,并非在某些地区单独发生,而是在全国统一发生的现象。

  崔树义表示,一代户的增长是必然的,这里面主要涉及空巢家庭、丁克家庭、独身家庭等家庭类型的增长。

  空巢老人抗风险最弱

  必须要承认的现实是,一代户的增加,使家庭整体应对风险的能力减弱。其中,又以空巢老人的应对风险能力最为薄弱。如何应对这一局面?

  11月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发布,鼓励成年子女与老年父母就近居住或共同生活,履行赡养义务、承担照料责任。

  崔树义指出,青壮年流出多的地方,空巢家庭肯定越多。从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角度,从完善人口结构、改善人口结构的角度来看,各地都需要出台政策来应对。国家也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现在关键在于建立和加强整个政策体系,包括更多地去关心留守老人、空巢老人。

  “此外,农村的老龄化程度要明显高于城镇,在更多的‘留守儿童’也跟随着父母投入到城镇化的大洪流中去的时候,农村剩下的都是老人。而农村的社会服务、基础设施相对来说更薄弱,尽管也出台了像农村幸福院、助老餐厅、老年协会等互助养老机构,但是现在来看实际的效果可能并不是太好,还需要政府和社会更多的来给予支持。”崔树义表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独居 空巢 一代户

上一篇:冬季是小儿烫伤的高发季 发生意外后家长该如何紧急处理? 下一篇:西安“限价房”政策有重大调整:网签备案满5年且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就可上市交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