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报告解读】三条高铁去年开工今年推进延榆鄂高铁前期工作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婧 2022-01-19 19:35:35
[摘要]适度超前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快轨道交通、西延高铁、西康高铁、西十高铁、机场三期、引汉济渭二期、东庄水利枢纽、榆林黄河引水、西安外环高速南段等重大项目建设进度。

  报告原文:

  适度超前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快轨道交通、西延高铁、西康高铁、西十高铁、机场三期、引汉济渭二期、东庄水利枢纽、榆林黄河引水、西安外环高速南段等重大项目建设进度,推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和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尽早开工建设。

  报告解读:

  政府工作报告在开展项目攻坚战扩大有效投资中提到这样一句话:“今年是高质量项目建设推进年,我们一定努力打一个项目投资的翻身仗。”华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报告中的这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全面推进中。

  2021年12月27日,西十高铁路陕西段正式开工建设,设计速度为每小时350公里,经由西安、商洛、十堰三市,接入既有武汉至十堰高铁十堰东站,新建正线255.7公里,其中陕西段169公里,计划于2026年开通运营,开通后西安至武汉的运行时间将由5小时缩短至2个半小时,将进一步拉近陕西与长三角、珠三角、海峡西岸等国家级经济区的时空距离。

  西康高铁、西延高铁与延榆高铁共同构建起陕西省南北向的高铁主骨架。西延高铁全长约300公里,建设标准为双线客运专线,设计速度为每小时350公里的西安至延安高铁,其重点控制性工程——太康隧道去年9月23日全面进入主洞口开挖阶段,线路建成投入运营后,西安至延安的铁路运行时间将从两个半小时缩短至一小时左右。西安康高铁去年6月29日正式开工,新建正线全长171公里,设计速度为每小时350公里,建设工期预计5年,建成后西安至安康将由2小时缩短至40分钟。在陕西南北向高铁主骨架建设上,政府报告中还提到,持续做好项目谋划储备,积极推进延榆鄂高铁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实施滚动开工、全周期服务。

  2021年12月22日,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南段(高新段)路面工程全部完工,高新段全长16.7公里,设秦渡、五星、西沣3座收费站出入口。高新段的顺利贯通是西安外环高速实现环线通车的关键,是陕西省高速公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分流绕城高速南段交通压力、满足快速过境和交通转换需求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

  2021年6月17日,引汉济渭二期工程,在西安市鄠邑区的秦岭北麓甘峪河旁正式开工建设,这一工程是国家“十四五”期间重点推进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涉及西安、咸阳共计2市10个县(市、区)和2个新城,建设工期5年。目前,引汉济渭二期输配水工程的骨干部门已全面开工建设,确保2022年实现向西安先期供水,到2022年1月17日,秦岭输水隧洞贯通仅剩100多米,贯通在即。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高铁 建设

上一篇:【报告解读】减轻家庭生育养育负担 逐步提高适龄人群生育积极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