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报告解读】多渠道解决“入园难”问题 系统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改革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2-01-20 06:50:26
[摘要]持续增加经费投入和学位供给,保障适龄儿童就近入学,严格实施“双减”政策,稳妥有序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要求,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多渠道解决“入园难”问题,系统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改革,促进现代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提质培优。

  报告摘要:持续增加经费投入和学位供给,保障适龄儿童就近入学,严格实施“双减”政策,稳妥有序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要求,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多渠道解决“入园难”问题,系统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改革,促进现代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提质培优。

  报告解读:教育专家、西安交大韩城学校总校长刘鹏说,民生问题向来是两会热点,今年的民生改善新举措尤其引人关注,政府工作报告回应了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渴望。

  刘鹏说,随着全面进入小康社会,人民群众对教育的关注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如何办优质均衡的教育成为各级政府急需解决的课题。办优质教育的三要素,第一,就是教育财政投入。只有充分的教育投入才是办优质教育的基础,各级政府不断加大对基础教育的投入力度,成为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经济保障。通过提高教师待遇,吸引优秀人才进入基础教育领域,激发教师工作热情。第二,通过深化办学机制体制的创新,一大批以绩效评价为核心的新机制公办学校的建立,极大地提高了办学效果。第三,在教育教学管理上牢牢抓住“双减”和教育评价两个关键词。整个基础教育领域以减负为抓手,以发展为手段,以提质为目的。努力办好优质均衡的家门口好学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记者了解到,2021年1月6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实施意见》发布。《意见》从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全面发展和深化课程改革、强化教学管理等方面入手,统筹推进全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全面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

  《意见》指出,我省将深化课程改革,强化教学管理,实施新课程新教材。各学校要严格执行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及标准,科学均衡安排必修、选择性必修和选修三类课程;严格按照科目设置和学分要求开展教学工作,不得随意增减科目教学时间总量;严禁超课标教学、抢教学进度和提前结束课程。全省要稳步推进选课走班,统筹高考综合改革和新课程改革工作。

  陕西将进一步健全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建立省级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管理系统,完善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及管理办法,将学生综合实践情况和成效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修订《陕西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包括合格性考试和选择性考试,合格性考试内容为必修。高校招生录取所需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实行选择性考试,考试内容为必修和选择性必修。

  陕西将进一步完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高等学校要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进一步健全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招生机制。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入园 高中 教育

上一篇:动海报丨2021年陕西经济工作成绩亮眼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