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代表建议:设立独生子女家庭养老专项基金 出现意外状况时专款支持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2022-01-21 19:31:52
[摘要]随着我国老龄化的不断加剧,抚养比快速上升,独生子女家庭”421”问题日趋凸显,保障独生子女家庭养老问题就显得尤为重要。

  随着我国老龄化的不断加剧,抚养比快速上升,独生子女家庭”421”问题日趋凸显,保障独生子女家庭养老问题就显得尤为重要。省人大代表、西安交大附中航天高级中学董事长马忠科建议,财政出资牵头设立独生子女家庭养老专项基金,当独生子女家庭出现丧子、伤残等意外风险时,从基金中划拨专用款项给予支持帮助,并由民政部门统一纳入兜底养老范畴。

  独生子女家庭的养老问题 既是家事也是国事

  马忠科说,随着我国快速进入老龄社会,抚养比也快速上升,根据中国社科院人口所发布的《人口与劳动绿皮书: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预测,2032年我国老年人口将升至51%左右,也就是说,一个工作人口,要养一个老人。尤其对始于20世纪八十年代的独生子女家庭,当下父母正步入老年阶段,相比传统多子女家庭,因子女数量的唯一性,“421”问题日趋凸显,一对夫妻上要赡养四个老人,下要抚养一个孩子,家庭养老面临巨大压力。

  2021年11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指出:研究制定住房等支持政策,完善阶梯电价、水价、气价政策,鼓励成年子女与老年父母就近居住或共同生活,履行赡养义务、承担照料责任。对赡养负担重的零就业家庭成员,按规定优先安排公益性岗位。

  马忠科认为,无论是当初号召的“只生一个好,政府来养老”,还是此次《意见》提出的“鼓励成年子女与老年父母就近居住或共同生活,履行赡养义务、承担照料责任”,独生子女家庭的养老问题,既是家事也是国事,独生子女承担父母养老责无旁贷,政府也应尽快给出切实有效的支撑保障。

  建议尽快制定出台政策  鼓励独生子女与老年父母就近居住或共同生活

  为此,马忠科建议,由陕西省人民政府牵头,会同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民政厅及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根据《意见》精神制定出台相关政策,以解决较为迫切的独生子女家庭父母养老问题为切入点和着力点,进一步探索和推进我省新时代老龄工作。

  加快出台相关鼓励政策,如协调制定与家庭养老相关的住房政策,税收政策,阶梯电价、水价、气价政策,失能、半失能独生子女家庭老年人护理补贴政策,以及允许退休独生子女父母在其子女工作生活所在地落户并享受当地居民同等待遇等,鼓励和支持独生子女与老年父母就近居住或共同生活。

  设立独生子女家庭养老专项基金  赡养负担重的零就业家庭成员优先安排公益性岗位

  马忠科建议,应加大对老年人优抚补贴,如实行更加普惠的高龄生活补贴、养老护理服务补贴等,并将补贴与平均物价和工资上涨幅度挂钩及时调整增加;如财政出资牵头设立独生子女家庭养老专项基金,按照市场化原则将基金委托给专业机构投资运作,当独生子女家庭出现丧子、伤残等意外风险时,从基金中划拨专用款项给予支持帮助,并由民政部门统一纳入兜底养老范畴。“这些具体举措,都能为独生子女家庭父母养老解决实际问题和后顾之忧。”马忠科说。

  “独生子女家庭’421’模式下,处于中间层的子女无疑是整个家庭的经济来源和顶梁柱,一旦失去工作将导致整个家庭陷入生活困境。”马忠科说,所以在劳动就业方面,应针对这部分人群加强保障。对赡养负担重的零就业家庭成员,优先安排公益性岗位;对家庭成员再就业,应明确制定相关扶持政策,如适当放宽年龄限制、坚决消除性别歧视等,使他们能够更快就业劳动,更好承担起赡养照料老人的义务和责任。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独生子女 养老 基金

上一篇:华商记者帮 | 马上开学但签证流程未完成 浐灞生态区:将联系相关部门 下一篇:代表建议:尽快制定出台《陕西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新机制和新能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