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姨给外甥1人1万 这样的压岁钱变味了

社会新闻 南方都市报 2022-02-02 14:37:57
[摘要]​近日,话题“豪横小姨发红包4个外甥1人1万”冲上了热搜。

日,话题“豪横小姨发红包4个外甥1人1万”冲上了热搜。

据报道,河南周口一位小姨给四个外甥每人发了1万元的红包。孩子的家长表示,小姨看孩子们很可爱,所以红包发得比较大一些。作为父母,会替他们保管。

四个外甥,人手一万,这位小姨果然豪横,引得不少网友羡慕,纷纷表示“想有同款小姨”。发红包动辄上万,羡慕之余,难免给公众这样的疑惑:红包越大越好吗?

新春佳节,长辈给晚辈红包,发的是压岁钱,寓意保佑安,将好运和祝福带给晚辈,希望他们健康快乐成长。这就意味着,钱不在多少,心意最重要。

年来,寓意祝福的压岁钱,似乎悄然变味。过年红包越来越大,单个红包金额动辄数千上万,早已成为常态。像这位小姨豪横发红包的还有人在,去年春节时,江西一老人用筐装压岁钱,给孩子们整整发了80万元红包,每个孩子至少领到1万元,确实令人羡慕。

随着经济的发展,民众腰包越来越鼓,压岁钱适当水涨船高无可厚非。但“大红包”盛行,攀比成风,对于经济条件不好的人而言,发压岁钱俨然成了负担,而红包本身的意义也逐渐变味。

说白了,还是有钱任性,忘了压岁钱本意,爱面子思维使然。要知道,如此大手笔发红包,发的时候豪爽、痛快,却容易传递出红包越大越好、金钱至上的错误信息,很可能适得其反,影响孩子正确价值观的形成。

事实上,红包只是个彩头,图个吉利,可谓礼轻情意重,只要心意到了足矣,与厚度无关。而动辄数千上万发,短期而言,可能无所谓;长期来说,很可能都累。

不过,在这方面广东人做得很不错。作为全国GDP遥遥领先的省份,广东人发压岁钱却是出了名的“抠到家了”,红包一般都是5元、10元左右,50元的都只能在最为亲的长辈手中见到,以至于以均50元的红包厚度全国排名垫底。但却传承着压岁钱的本义,尤为可贵。诚如广州民俗文化研究所所长饶原生所言:“压岁钱融入广府文化后,更多的是一种好意头,广府人派红包不在意多少钱,礼轻情意重,这是一种谢意的送达。”

过年发红包是传统年俗,就应“万变不离其宗”,讲究表达心意,看重人情和意头,金额多少都无所谓,让收和派的人都感觉舒服最重要。

爆竹声中一岁除,没有红包不幸福。春风送暖入屠苏,红包给我就知足。没错,红包并非越大越好,心意到就行,发压岁钱还是悠着点好。 □ 方立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压岁钱 小姨 过年

上一篇:初看是青铜 再看是王者 别问我从哪里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