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追踪|隆源国际城业主交暖气费后自家“被空置” 经开区:空置房名单中147户已缴费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婧 2022-03-03 17:23:17
[摘要]2月28日,西安市经开区住建局再次给出情况说明,其中明确表示“11月30日第一批空置房名单中存在着147户业主已经缴纳了暖气费的情况”

  2月10日、2月15日、2月25日,《华商报》持续关注西安市隆源国际城A区供暖问题,矛盾焦点集中在物业是否存在虚报空置房和空置面积问题。

  2月28日,西安市经开区住建局再次给出情况说明,其中明确表示“11月30日第一批空置房名单中存在着147户业主已经缴纳了暖气费的情况”,也提到“物业公司末能及时向热力公司报送第二批补充名单并缴纳费用”。

  1.事件梳理

  交了全款暖气费 咋在空置房名单上?

  今年1月,隆源国际城A区不断有业主反映小区供暖差。2月7日,9号楼业主焦女士联系西安城北供热责任有限公司,热力公司表示她家在空置房名单里,但她家在2021年10月23日就交了全额暖气费。这并非个例,2月8日,热力公司到小区核查,物业向热力公司提交共659户的空置房名单,核查发现空置名单里有用热户147户,增加用热面积14055.56㎡,出现交全款业主进入空置名单的情况。2月9日,小区公示空置房名单,之前“被空置”的房号从名单中去除,此次公示空置户数511户,空置面积49537.71㎡。

  2月11日,城北供热责任有限公司回复《华商报》记者,称小区申报用热户数为645户,空置户数为659户,总户数为1304户,小区合同供热面积为124802.85㎡。2021年11月30日,物业向公司提供用热面积为60994.9㎡,空置面积为63807.95㎡后,城北公司根据小区物业提供的本采暖季实际用热面积为该小区供暖,小区缴纳全款的用户被物业公司申报成空置房的现象,存在虚报空置房和空置面积的嫌疑。

  2月23日,经开区管委会回复:“小区不存在虚报空置房的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是员工在供暖繁忙期间上报录入数据信息时格式有误。”

  但是,经开区管委会的回复并未平息部分“被空置”业主的质疑,有业主觉得主管部门包庇,实际问题并未解决。

  2.最新进展

  经开区住建局:数据录入滞后、疫情爆发等原因导致

  2月28日,经开区住建局再次对小区供暖作出说明:根据隆源国际城物业缴费系统显示,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于2021年11月30日向城北热力公司预报第一批小区空置房名单659户,随着小区居民居住情况发生变更,物业工作人员不断进行统计并陆续开通户内供暖阀门。2022年2月8日,物业公司向城北热力公司预报了第二批空置房名单511户,较第一次预报减少147户。

  小区物业公司在2021年11月30日第一批预报的空置房名单中存在着147户业主已经缴纳了暖气费的情况,因物业缴费系统数据录入滞后、新冠疫情爆发等原因,物业公司末能及时向热力公司报送第二批补充名单并缴纳费用,根据物业与热力公司的供暖合同,2021年11月24日缴纳供暖费130万元整,2022年2月11日二次缴纳供暖费50万元整。待供暖季结束,最终由物业公司与热力公司进行结算。

  针对此次隆源国际城A区供暖投诉,经开区物管中心要求该物业公司详细调查原因,向业主诚恳道歉,争取业主谅解,并要求继续做好冬季供暖保障工作。

  热力公司:达标供热与物业未及时报送空置房名单没有关联

  2月28日,城北供热有限责任公司对小区供暖问题也给出情况说明称,对隆源国际城A区供暖温度均符合西安市集中供热管理条例规定的18℃以上。小区供暖流量温度以公司供暖系统平台数据为依据,根据天气变化适时调整,确保整个供暖季温度达标。

  针对部分业主反映的物业公司虚报空置面积的问题,根据供暖合同约定,12月1日至次年3月15日,该公司会随机开展面积核查以及稽查,最终供暖季结束后,根据核查完成后的面积据实结算热费。达标供热与该小区物业公司未及时报送空置房名单没有关联。

  3.疑问待解

  疑问一:147户没有享受到该供的暖气,谁该负责?

  经开区住建局给出的说明中明确,“11月30日第一批空置房名单中存在着147户业主已经缴纳了暖气费的情况”。

  有业主不解,147户已经缴纳了暖气费的用户一直在空置房名单上,直到2月8日才被加入用热名单。这个供暖季总共4个月120天,从2021年11月30日到2022年2月8日,长达70天时间,这些住户交了暖气费却没有享受到该供的暖气,谁该为此负责?

  疑问二:147户被“空置房” 小区供暖如何达标的?

  经开区相关部门均表示该小区供暖达标。有业主对此存疑,按照热力公司的说法,2021年11月15日至11月30日热力公司是按照往年参数供暖的。11月30日起根据物业提供的本采暖季实际用热面积为该小区供暖。也就是说2021年11月30日到2022年2月8日的70天,物业上报用热户、总的用热面积不足,热力公司供来的热量并不包含这147户。那么,这70天又是如何做到达标供暖的?

  疑问三:“被空置房”是工作失误还是有意为之?

  根据此前的报道,对业主“被空置房”的原因,供热公司认为“存在虚报空置房和空置面积的嫌疑”,而经开区管委会则称“不存在虚报空置房……原因是员工在供暖繁忙期间上报录入数据信息时格式有误。”两方说法并不一致。

  此次经开区住建局再次明确,“因物业缴费系统数据录入滞后、新冠疫情爆发等原因,物业公司末能及时向热力公司报送第二批补充名单并缴纳费用”。

  业主对这一解释并不认同。有人认为,如果个别业主未被录入可能是工作失误所致,一百多户业主都出现错误,很难不让人怀疑背后有其他原因。

  4.专家说法

  供暖应该透明公开 不能解决了问题还留着疑问

  陕西省社科院社会热点问题专家王晓勇表示,热是一种商品,用热的居民是消费者,供热的热力公司是商家。为保障消费者的权益,作为中介的物业代收暖气费时,应把向供热公司提供的空置房明细向全体业主公示,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物业要给热力公司报供暖的实数,也要给居民一个明白的交代。

  把供暖公开透明做到前面,供暖中万一出现不达标等问题,大家就不会有多余的怀疑,就是因为供暖不透明,导致业主怀疑其中是否有暗箱操作。

  从另一方面来说,既然问题已经暴露,就不能仅听物业或者热力公司的单方面解释,这时候必须有一个权威具有公信力的调查组、政府职能部门或是司法部门介入调查,给老百姓一个明白的交代。一旦调查,其结果也更要有说服力和公信力,如果仅用一个工作人员录入格式有误、录入滞后等误操作来解释,一户两户被误操作说得通,147户都没及时上报并补缴费用很难解释通。

  就供热采暖此事而言,王晓勇觉得要进行程序上的改革,让供热公司直接和业主面对面,防止程序中出现漏洞,减少代收费改由热力公司直管。对于出现问题的地方,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应该引起足够的反思,直面问题不轻描淡写才是解决之道。真正做到程序科学,方式公开透明,给老百姓满意的答复,不要让老百姓把问题解决了心中还带着疑惑。

  华商报记者 石铮

      此前报道:追踪|隆源国际城业主交暖气费后自家“被空置” 经开区:空置房不存在虚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暖气费 空置 经开区

上一篇:验房师验收西咸新区华宇东原阅境房屋被提醒“太严了” 遭三人殴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