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考古博物馆试开放第一天 观众评价“嫽扎咧”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22-04-29 09:35:02
[摘要]大多数观众对陕西考古博物馆的评价,用陕西话来概括就是“嫽扎咧”。

  4月28日陕西考古博物馆试开放第一天,华商报记者再次实地体验并随机采访了多位多位观众及博物馆工作人员。大多数观众对陕西考古博物馆的评价,用陕西话来概括就是“嫽扎咧”。

\

\

 

\

 

  互动体验很好 整体打包展陈效果震撼

  和4月中旬的探馆体验相比,展陈文物虽然没有太大变化,但互动体验明显更好了。几乎每一块内容都有相应的电子展示屏或互动设施。比如韩休墓壁画的展示方式,借助一幅特殊的“眼镜”,简单操作就可看到从地面进入墓葬内部的实景过程,转动角度就可以看自己想要看的壁画细节;秦公一号大墓的展示,点击显示屏就可以看到整个大墓的内部结构、营建步骤。

\

  而“周原马车”、“元代壁画墓”等,本来就是将考古发掘现场重要遗存整单位打包陈设在展厅内的,加上投影、互动电子屏等手段,让观众感觉信息的获取更加直观、方便,整体展陈效果更加震撼。走在展馆内,让人不由得便沉浸在展示内容中。

  在展馆二三楼平台可看秦岭美景很惬意

\

\

  在游客服务中心和一些展厅外面,游客可以很方便地通过自助售货机购买饮料。在一楼还设有一块区域,可以在这里购买文创产品,一些考古报告在这里也有展陈。在一楼大厅入口的左手区域有自助存包的柜子,微信扫码即可免费存包。

  在展厅二楼和三楼都有露天的平台,参观时间久了,出来在这里向远处张望可以看到秦岭和周围的美丽景色,令人神清气爽。

  “建议大家带上充电宝,可拍、可看的太多了”

  下午四时许,华商报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参观完展馆的观众。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黄同学说,她是专门过来看上官婉儿墓志的,后来在三楼找到了。觉得它跟别的博物馆不一样的地方就在于,好多出土文物的考古发掘地点就在西安和周边,所以感觉和脚下踩着的这片土地更加贴切。另外看到志愿者很多,大部分是在校大学生,也感觉特别亲切。在展馆二三楼外的大平台可以看到秦岭和周围景色,自然风光和人文相结合,也感觉特别好。

\

  做展馆设计工作的刘先生说,他既是文博爱好者,也是相关行业的从业者,很早就关注陕西考古博物馆开馆的消息了。现场参观后感觉很不错,知识点非常多。“建议大家来参观的话带上充电宝,因为可拍、可学、可看的东西太多了。”博物馆建筑很漂亮,参观路线也设置得很合理,洗手间、饮水、休息的区域很多,所以参观下来很轻松,不觉得很累。

  “交互式体验很生动,加上现场实景感觉很好”

\

  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大三学生康同学说,称为考古博物馆,肯定是以考古为主题的,所以里面展的基本都是出土文物。它有一个比较新的特点,并不是只注重文物,而是比较注重对考古过程和方法的讲解,对最新的研究成果也有介绍,可以让大家更好地了解考古这个专业,让更多的人喜欢上考古。“我觉得适合带孩子来参观,因为里面设计了一些趣味性的东西,比如放一些东西让你去触摸和感受。希望陕西考古博物馆的观展感受将来能更好。”

  在西安财经大学工作的杨女士说,对陕西考古博物馆期待很久了,所以今天第一天试开放就过来参观。感觉馆内设施很完善,展馆里的一些交互式体验很生动,加上有现场实景感受,感觉很好。

  “很自豪能在开馆首日在这里当志愿者”

\

  西北大学考古学专业学生张同学说:“今天是陕西考古博物馆第一天试开放,很荣幸能在开馆第一天在这里做一名志愿者。我的工作任务是为大家提供存取包裹、租借轮椅和童车等服务。作为考古学专业的学生,很开心能参加中国首家考古学学科博物馆开馆首日的服务,也很自豪作为一名学生能参加到这样的社会事业中。希望大家能够在考古博物馆学到更多的知识。”

\

  陕西考古博物馆讲解员刘婷婷说,经过长时间准备之后,陕西考古博物馆终于和公众见面了。在讲解的过程中她也感受到了大家的热情,看到每一位观众在这里都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我们现在采取的是定时定点的免费讲解服务,之后我们的讲解一定会越来越完善,越来越好。”

  希望通讯信号更好,交通能再更方便

  在记者随机采访中,也有观众提出了一些建议。比如有观众反映:博物馆一些区域通讯信号不稳定,拍了好照片想要分享却发现有些区域信号较差发不出去。有观众表示,展览内容特别好,但跟着听讲解的人太多了就不方便了。还有观众说,陕西考古博物馆已经建成试开放,希望相关部门能设置更多的公交线路以便于大家来参观。一对年轻人表示,展览内容很丰富,认真看完需要一天,希望将来在博物馆院内或周围能有提供午餐的地方。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博物馆

上一篇:发放800万元消费券!碑林区惠民生促发展出“大招” 下一篇:西安市政协主席王吉德调研灞桥区政协工作 实地走访霸陵考古挖掘现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