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芬兰和瑞典正式申请加入北约 土耳其是否会行使一票否决权?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2-05-20 07:04:17
[摘要]芬兰和瑞典5月18日正式申请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两国由此放弃了长期奉行的中立和不结盟政策,被西方媒体形容为“欧洲安全架构数十年来最重大的变化之一”。芬兰和瑞典为何不再中立?他们加入北约会对俄罗斯有何影响?5月19日,华商报记者连线凤凰卫视评论员、军事专家宋忠平进行解读。

芬兰和瑞典5月18日正式申请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两国由此放弃了长期奉行的中立和不结盟政策,被西方媒体形容为“欧洲安全架构数十年来最重大的变化之一”。芬兰和瑞典为何不再中立?他们加入北约会对俄罗斯有何影响?5月19日,华商报记者连线凤凰卫视评论员、军事专家宋忠平进行解读。

芬兰和瑞典不再中立

本质是美国在背后推波助澜

据悉,芬兰和瑞典长期奉行军事中立政策。苏联解体后,北约多次拉拢两国入伙未果。自今年2月24日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军事行动以来,芬兰和瑞典的公众舆论已大幅转向支持加入北约。

5月18日,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举行简短的仪式,芬兰和瑞典常驻北约代表在仪式上向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正式递交申请书。

斯托尔滕贝格表示,芬兰和瑞典已经正式申请加入这个全球最大的军事联盟,而此举是出于对俄乌冲突造成的安全担忧。他说:“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我对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的申请表示热烈欢迎,你们是我们最亲密的伙伴。”

芬兰和瑞典为何不再中立?宋忠平表示,表面上来看,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是因为俄乌军事冲突让这两个国家没有安全感,出于自身安全考虑,不惜顶着俄罗斯压力选择主动加入北约,试图寻求北约军事庇护,其实本质上是美国在背后推波助澜。美国不断拉拢这两个北欧国家加入北约,美国的北极战略是要和俄罗斯来寻求对抗,这就需要把北欧五国通通拉入到北约。因此,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其实是美国的全球战略促使它们不能选择中立,而最终选择倒向美国一边,成为美国在全球军事战略,尤其是北极战略里面的重要“打手”。其次,无论是芬兰还是瑞典,长期以来都在和北约合作,它们尽管不是北约国家,但实际上加入北约的路径早就已经铺平,只是一个时间早晚的问题。

报复芬兰不让加入欧盟?

土耳其威胁行使一票否决权

报道称,目前,芬兰与瑞典加入北约的申请需要由北约的30个成员国来权衡,这个过程预计需要约两周时间。芬兰此举获得绝大多数西方北约成员的支持。法国和德国先后表示支持,美国也为支持芬兰加入北约摇旗呐喊。不过,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对此表示反对,甚至威胁要行使一票否决权,为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增加了不可预知的变量。

埃尔多安为什么要反对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他给出的解释是瑞典和芬兰支持恐怖主义,支持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人员,同时还被希腊利用来对付土耳其。对于土耳其而言,库尔德工人武装就是“眼中钉”和“肉中刺”。

美媒分析称,这是土耳其在寻求复仇行动,是对此前该国被一再阻挠加入欧盟行动的清算。据悉,土耳其此前曾多次申请加入欧盟,但却被以各种理由否决,其中芬兰等国在该问题上发挥了关键作用,因此被土耳其所“记恨”。而根据北约组织内部规定,土耳其作为北约的正式成员国,对于芬兰和瑞典入盟问题是有一票否决权的。此外,自土耳其在2019年对叙利亚实施跨境军事行动以来,瑞典便一直在对土耳其实施武器制裁。

为实现国家利益最大化

土耳其想增加与美国谈判筹码

埃尔多安是否会行使一票否决权?宋忠平表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是为了实现土耳其国家利益的最大化才去阻挠的。一方面,土耳其会提出一系列条件,要求和美国谈判,要求美国必须答应解除对土耳其的制裁,要求美国逼着芬兰和瑞典答应,去约束各自国内库尔德工人党等被土耳其定性为恐怖组织的组织。同时,土耳其还会要求美国还土耳其的钱,用F-16战机来补偿土方此前在F-35战机相关合同的损失。如果美国经过和土耳其的谈判最后达成基本共识,那么土耳其是不会阻挡这两个国家加入北约的。

宋忠平说:“从2016年开始,土耳其和美国关系就一直不好,土耳其正好借助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一方面推动土美关系的改善,另一方面解除美国对土耳其经济的制裁,可谓是一石二鸟。如果美国同意,他就考虑放这两个国家一马,让他们加入北约,这就是一个谈判,彼此提出条件,然后满足对方的条件。”

不担心芬兰瑞典加入北约

但俄罗斯一定会反制

分析称,北约一再东扩不断压缩俄罗斯安全空间,可能进一步加剧西方国家与俄罗斯的冲突。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后,俄罗斯与北约成员国的陆地边界长度将几乎增加一倍,波罗的海将成为“北约内海”,俄罗斯在波罗的海和北极圈沿岸的地区将被北约成员国包围。

对于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尽管有俄罗斯官员表现得很气愤,但总体上并没有太过激烈的言辞,甚至连普京的表态都是耐人寻味的“平静”。普京16日表示,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不会对俄罗斯构成直接威胁,但北约军事基础设施在芬兰和瑞典的扩张将引起俄方的反应。

如果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俄罗斯会采取军事措施吗?宋忠平表示:“对俄罗斯而言,并不担心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因为这两个国家已经长期和北约合作,它们加入北约,俄罗斯并不意外,但俄罗斯一定会反制。俄罗斯会在波罗的海周边部署包括战术核武器在内的军事装备,并加大在北极的军事力量的部署,作为其反制手段。对俄罗斯来讲,最关键的不是要对付这两个国家,而是要用强大的核武器来对抗北约背后的美国,这才是最核心问题。芬兰和瑞典只是美国抵制俄罗斯的重要战略抓手,只有打蛇打七寸,打中美国才是核心关键。”

北约不是铁板一块

美国已无法做到一言九鼎

如果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北约持续东扩,将会如何影响国际局势?

宋忠平表示,北约持续东扩,其本质就是为了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国际形势必然会带来持续紧张。不过,北约也不可能无限东扩,毕竟北约国家主要是以欧洲国家为主,而且它们在北约东扩问题上也存在一定分歧,所以北约东扩成为美国的政治工具和军事工具,但作用也是有限的。

宋忠平说:“北约这个军事组织所囊括的范围越大,管理的失误越多,它的效能就会越来越低,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众口难调。而且,不同于冷战时期,美国在整个北约体系内部已经无法做到一言九鼎,也无法做到真正团结北约全部的国家,所以北约内部现在也是心猿意马,各怀鬼胎,包括法国、德国在内的这些国家甚至也希望分裂北约。这其实都表明北约不是铁板一块,北约更强调的是本国利益。既然美国能够时时刻刻把美国优先挂在嘴边,那么其他国家也会考虑本国利益最大化,这才是最核心的问题所在。” 华商报记者 郭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北约

上一篇:中国旅游日陕西放大招!150余项旅游活动、180余项文旅惠民举措发布 下一篇:妇炎洁广告侮辱女性翻车 其90后董事长刚上任 仁和药业贴牌产品占一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