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群众呼声 > 正文

女子购房无法办理按揭遭遇首付难退?记者介入后开发商当天已全额退款

群众呼声 华商网 作者:田雨鑫 2022-05-23 15:18:57
[摘要] 近日,华商网群众呼声收到方女士的求助,她在去年4月购买了卓越坊的一套公寓。因为征信审批导致无法办理按揭,希望尽快能拿回自己的钱款。

  华商网讯(记者 田雨鑫)“我是2021年4月底在富源二路卓越坊购买的一套公寓,前后缴纳定金和首付共计18万元左右,之后因为不能办理按揭,我就和开发商协商退房退款。但是到现在都没有解决,钱也没有退给我。”

111.png

  近日,华商网《群众呼声》收到方女士的求助,称她在去年4月购买了卓越坊的一套公寓。由于征信审批不通过导致无法办理按揭,她在2022年1月26日与开发商签订了退房申请。开发商承诺,2-3个月内退款。这期间,方女士一遍又一遍地催问,始终没有结果。眼看早已过了约定的期限,万般无奈之下方女士找到记者,希望帮忙尽快要回自己的钱款。

222_副本.png

  方女士说:“签合同之前我有问过关于征信审批的问题,但他们还没有拿到我的征信报告,就跟我口头承诺按揭办理不下来会想办法解决,并且与我签了合同。之后我给他们交了10000元的定金,5月初交了170080元的首付。不过后来在办理按揭的过程中,因为我的征信报告无法通过审批,导致不能办理按揭。”

333_副本.png

  方女士告诉记者,起初协商时,开发商说要等这套房卖出去才能退款给她,但她并不认可这样的解决方案。之后,开发商又说可以退还首付,定金不退。方女士认为拖了自己几个月的时间,才告知自己按揭无法办理,不该由自己来承担这个损失,需要全额退还首付和定金。退款的问题一拖再拖,她前前后后找了开发商好几次。最终也都没有结果。

444_副本.png

  记者就此事向雁塔区住建局了解情况。住建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接到方女士的投诉后,我们介入协调。方女士确实已经与开发商签订了认购合同。认购之后,定金肯定是不退的。经过我们协调,开发商现在也同意退款,但是企业需要有一个内部流程。因为方女士所支付的首付这笔款项会进入到监管账户,而监管账户内所有的重点资金是不用于支付购房退款的。所以企业需要从自有账户中去准备这笔资金,内部就会有一个审批办事的流程。不同的企业在时间上也有区别,快的话可能一个月,慢一点的也有半年的情况。我们会尽量协调。”

  而关于征信审核和按揭办理的相关情况,住建局工作人员表示,购房资格的审核是在认购之后才会提交到住建部门去审批的。如果开发商有承诺通过其他违规程序办理按揭,购房人可持相关的证据到住建部门举报,住建部门也会针对企业进行处理。同时也可以向银行的相关部门去投诉。征信由银行相关部门审批,开发商并不具备审核等相关能力及资质。

  5月20日下午18时左右,方女士说,她已经收到了开发商的全额退款。


来源:华商网

编辑:赵嘉琨

相关热词搜索: 购房 按揭 首付 开发商 全额退款

上一篇:西安一家长称遭遇早教机构退费难 机构表示正按流程办理退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