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亲子活动、灯光秀、音乐节……西安夜经济升温 将成拉动消费新引擎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2-06-20 07:05:26
[摘要]近年来,各地纷纷发力施以政策引导,夜经济已成长为不仅包含吃喝还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多元化经济。尤其是在今年“稳经济”目标下,夜经济更被视为提振消费的发力点。

近年来,各地纷纷发力施以政策引导,夜经济已成长为不仅包含吃喝还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多元化经济。尤其是在今年“稳经济”目标下,夜经济更被视为提振消费的发力点。

一般来说,夜经济是指从当日18时至次日凌晨所发生的,以当地居民、工作人群、游客为消费主体,以购物、餐饮、娱乐、休闲等服务消费为主要形式的经济活动。

从路边地摊、中高端餐饮,到亲子活动、演艺、灯光秀、音乐节……近日,华商报记者分头走访西安部分区域发现,丰富多彩的夜生活回来了。随着夜幕降临,不同层次、多种形式的“夜产品”、夜晚服务,如露营、音乐、集市、餐饮美食、文化旅游演艺、灯光秀、音乐节等在西安多个商业街区、公园、景区出现,夜经济领域供需加速,正在成为拉动城市消费的新引擎。基于夜市、夜游等夜间消费场景,夜经济正在展开新图景。

西安出台六项措施支持户外经济、夜间经济

近日,国务院明确把“保市场主体保民生,稳投资消费稳经济”作为工作重点。

从稳消费出发,杭州、重庆等国内多个城市纷纷发力夜间经济,打造特色夜经济示范街区、夜经济地标及“夜消费”商圈。

西安亦出台六项措施支持户外经济和夜间经济,力促商贸业恢复发展。

在支持夜间经济方面,西安鼓励具备条件的商业步行街、商业综合体在夜间规定时间段外摆经营,开展夜间户外经营活动,适当延长夜间营业时间,并创新夜间消费业态和模式,依托特色商业街区举办汽车集市、文创集市、文艺表演、夜游长安等室外活动,促进文商旅体跨界融合,提升夜间经济活力。

夜经济被赋予拉动内需、促进消费的导向。近日,华商报记者分头走访了西安一些夜经济场所,看到不少地方的美食、文化、娱乐活动,吸引了不同年龄的消费者。

有业内人士表示,供应和需求都逐渐恢复正常,西安夜经济已经开始全面复苏。

显然,当下西安各大餐饮门店、主题商业街区、购物中心人气渐旺,夜经济逐渐复苏。

夜经济的烟火气,点亮西安各处商圈

华商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西安市出台六项措施支持户外经济和夜间经济恢复发展以来,城市烟火气渐浓。

6月16日晚9时许,西安高新嘉会坊(创业咖啡街区)已经热闹起来。许多市民在广场上纳凉、锻炼、娱乐,一些人在跳广场舞,街区餐饮店内外也是人声鼎沸。一家龙虾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来吃夜市的人明显多了,他们要一直忙到凌晨才打烊。

同样的烟火气也在老菜场创意街区上演,6月17日晚上8点左右,建国门附近,人群熙熙攘攘,伴随吆喝声,老西安市井气息扑面而来,各式餐饮店、小酒馆吸引市民三五一桌,举杯言欢。

文旅是西安最具核心竞争力的支柱产业之一。6月17日傍晚,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上已是客流攒动,热闹非凡。街区内“秦腔甩袖”“飞天”“悬浮李白”“贞观之治”等十多种艺术和民俗正在表演。步行街两侧的小摊、大店囊括老字号美食、文创手工艺品、潮玩、汉服等,吸引游客与消费者驻足。据了解,大唐不夜城现已成为西安特色夜经济代表之一。

6月17日晚上,记者在太白印象城看到,这里下沉街区餐饮店客流较多。据了解,为适应夜间消费需求,该项目前期对品牌进行了调整,引进了众多烧烤、火锅及酒吧品牌,打造了颇具烟火气的“太白IN巷”。

6月16日20时左右,位于辛家庙的悦邻荟商场外,不少人在跳广场舞。记者发现晚上10点多,还有不少市民在吃饭,一些火锅店、餐饮店、便利店持续开放,甚至通宵营业,有的顾客在品尝美食和聊天。

6月17日晚上7点多,华商报记者来到丰禾路东口公交车站附近看到,有商家摆放着路灯,展示着床单被套、服装等摆摊售卖,还有人在卖水果、西瓜,吸引了不少人咨询和选购。

6月17日晚上8点多,华商报记者来到老城根Gpark,看到这里灯火通明,不少市民在这里游逛、消费。年轻人在打篮球、买衣服、买鞋子,广场上有孩子在玩水,一侧有羊驼等萌宠活动,吸引了小孩参与。旁边还有饮品区、餐饮区,不少人在这里乘凉、聚会聚餐。进入商场里,一些服装店、玩具店举办活动,吸引了不少家庭参与。商场内外,许多店铺正在举办活动,晚上10点左右,一家饮品店内还有不少年轻人在聊天、拍照。

6月17日晚上十点多,位于玉祥门附近的一家火锅店,吸引了一些食客。这里,华商报记者透过窗户看过去,晚上10点多有人还在吃火锅。这里门口写着营业“至凌晨4点”。

6月18日晚上9点多,在金花北路一处火锅店,90后上班族王先生带着家人在吃火锅。他对华商报记者说,不少餐桌都满客,很多家庭在聚会,有的看上去是学生,还有人过生日聚会。

6月18日晚上9点左右,砂之船奥特莱斯商场的停车场还有不少车辆。据记者了解,这些车辆大多是前来消费的客人的。

夜经济已成为西安消费的一张王牌

在提高设施使用率、增加社会就业方面,夜经济已成为城市消费的“新蓝海”。

商贸服务业发达的西安,一直高度关注夜经济发展。2018年至今,西安以发展“夜游经济”为突破口,多次通过主题活动、政策引导等引领夜经济发展。某种程度上,夜经济已成为西安消费一张王牌。近几年,西安连续登上夜经济影响力排行榜十强。

2020年6月,微信支付发布的小店经济复苏大数据显示,西安小商家活跃度排全国第四,北方城市之首。

而在宏观层面,挖掘夜间经济潜力则与当前国内经济发展阶段有关。

今年以来,围绕“稳经济”目标,提振消费成为另一发力点。

“夜间消费受业态和时限影响,客单价要低于日间,但它对于扩大消费面、促进消费多样性、改善居民生活等都有积极作用。”西安碑林特色街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夏强表示,因此,挖掘夜经济潜力,符合当前经济环境下消费主张。

另一方面,90后、00后是夜经济的消费主力,他们对夜市、新奇游玩等有着更强烈需求。

据36氪公布的《2021年轻人加班报告》,年轻人每天加班和经常加班的比例高达76.1%。这就意味着餐饮、休闲、娱乐都要推迟,许多上班族要到了19点后才能吃上晚餐。

若从人口结构看,西安具备夜经济发展的条件。作为西北唯一国家中心城市,西安呈年轻化趋势。“七普”显示,西安15-59岁人口占比68.33%,超过全国平均约5个百分点。年轻人白天忙于工作,无法得到满足的消费和社交需求,大多在夜间开展。

夜间经济正在成为城市竞争的新赛道

夜经济既是日间经济的延续,又有着属于自己的特色。业内人士分析,作为提振消费的有力补充,在政策的护航下,夜经济有望走得更远。

“供应和需求精准对接是关键。”商业观察人士王建红表示,在发展夜经济的资源方面,西安本身就有比较丰厚的资本,如:美食、旅游、演艺等资源在全国都有一定影响力和吸引力。在疫情形势好转情况下,各行业供需两端逐渐恢复正常,西安夜经济全面复苏,这是一种必然。他认为,夜经济融合了旅游业、餐饮业、文化消费等,能够直接或间接带动相关产业,进而成为消费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消费分层,可关注老人、小孩等细分群体的需求。

夜经济的培育也是一项系统工程。正如法国经济学家萨伊所说:“仅仅鼓励消费无益于商业,因为困难不仅在于刺激消费的欲望,还在于供给消费的手段。”

财经评论人士严跃进认为,发展夜经济需培育特色步行街、特色商圈,并引导资金为有竞争力的从业者提供支持;还需提振消费能力,为消费者增加假期和收入。此外,还应做好城市管理与基础设施配套,比如,解决户外水电、确保夜间治安、延长公共交通时间等。

夏强指出,西安夜经济可以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开展。第一,以大唐不夜城等主题消费圈为核心,其拥有绝佳区位、商业业态丰富、符合客群广,将主要承载城市全域客群及外来客群、旅游客群;第二,围绕各区域特色街区打造,尽管其辐射范围较主题消费圈小,但其业态构成以餐饮及休闲娱乐业态为主,可吸附目标目的性消费客群;第三,围绕各社区型商业项目打造,主要以餐饮、生活配套为主,辅以文化、休闲业态,将主要吸附和服务周边客群。

从促进经济发展的角度,夜间经济正在成为城市竞争的新赛道。但是,夜间经济发展的水平如何,也受到城市规划、城市管理等诸多因素影响。因此,要想擦亮城市夜间文化名片,更好满足市民和游客夜间消费及休闲需求,就需要为此创造更多便利。 华商报记者 黄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夜经济

上一篇:致敬父亲节|严、强、帅、缺、隐...你眼中的父亲是什么样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