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男子打蚊子用力过猛 没拍死蚊子却成耳膜穿孔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2-06-28 19:35:24
[摘要]西安市民周先生夜晚熟睡正酣,耳边蚊子噪音缠绕。实在忍无可忍,内心的小宇宙瞬间爆发。迷迷糊糊,就想给蚊子致命一击,结果是他自己惨了……

西安市民周先生夜晚熟睡正酣,耳边蚊子噪音缠绕。实在忍无可忍,内心的小宇宙瞬间爆发。迷迷糊糊,就想给蚊子致命一击,结果是他自己惨了……

周先生待蚊子接近自己,“啪叽”一下,直甩左耳,那个力道之狠,周先生自己也没有料到,蚊子没有打死。结果,由于用力过猛突然觉得自己的左耳疼痛剧烈,感觉左边听到声音闷闷的、伴有耳鸣。等到早晨前往西安市人民医院(市四院)航天城院区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就诊,耳科组杨引通副主任医师为其进行相关检查,确诊为外伤性鼓膜穿孔(左耳)、传导性听力下降(左)。

拿到检查结果,周先生很郁闷,没想到蚊子没有打死,差点儿把自己打聋了。医生嘱咐他没有那么严重,先保守治疗,患耳千万不要进水,争取自愈。1月后门诊复查,如果无法自行愈合,可再考虑手术治疗。

为何会外伤性鼓膜穿孔?当鼓膜遇到外界空气猛烈震动(如掌击、鞭炮、爆炸等)发生爆震波和气流冲击时,即可迅速传至外耳道内使鼓膜破裂。人体会突然感到耳痛、听力立即减退伴耳鸣,外耳道少量出血和耳内闷塞感,还可由于听小骨中的镫骨强烈运动而致内耳受损,出现眩晕,恶心及混合性聋。

正常的鼓膜分三层,从外到内分为上皮层、固有层(纤维层)、粘膜层。由于中间的固有层没有再生能力,自愈后的鼓膜只有两层:上皮层---粘膜层;因此,愈合后的新生鼓膜与正常鼓膜比,更薄一点。一般而言,穿孔小,鼓膜的自愈率高;穿孔越大,鼓膜的自愈率越小。若无继发感染,大多数的鼓膜穿孔可在1个月内自行愈合。

但是,1月后周先生再次门诊检查,根据检查情况,考虑周先生左耳鼓膜穿孔较大,自行愈合可能性小,建议住院手术治疗。杨引通医生利用耳内镜,避免了外面切口,30分钟完成了鼓膜修补术。周先生第二天正常出院了。术后3周,复查耳内镜及纯音测听,听力完全恢复正常。

医生提醒,一旦出现外力导致的鼓膜穿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疾病。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耳膜穿孔

上一篇:追踪|长安区多小区反映自来水发黄咋解决?紧急供水可拨打自来水公司热线 下一篇:西安多人在优吉姆运动训练中心工作遭欠薪 合伙人:与运动馆无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