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楼上主下水管道被堵致1楼新装修房屋被淹 谁该为此负责?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谢涛 2022-08-17 20:34:48

  一楼住户裴先生家因二楼下水管道堵塞返水被淹,当初花了30多万装修的房子,变成了“废墟”。然而二楼还是毛坯房,业主至今未入住,这根被堵的下水管道系该户型所有楼层的主管道。

\

  谁该为一楼被淹承担责任,开发商、物业还是同户型所有业主?

  新装修的房子因楼上返水被淹

  裴先生一年前装修好了位于西安城东御锦城的房子,原本打算晾上一年,今年9月份孩子在附近上学时入住。然而今年6月小区楼管发来的微信彻底打乱了全家的安排。

  “6月15日楼管说,二楼下水管被堵返水,让我赶紧查看自己家是什么情况。”裴先生的家在一楼,据介绍,他所在的这栋楼一楼是独立下水,2至33楼是另一根主下水管道。被堵塞的正是这根主管道。等裴先生回到家中看到,原本装修好的新家却成了一片狼藉。“光卫生间的积水就有两三厘米,其他屋子也满是积水,客厅的石膏吊顶垮下来了,天花板还在不停地滴水,和水帘洞一样。”裴先生说,“刚一开灯,整个一楼电闸就跳闸了。”

  8月17日,华商报记者来到裴先生家,距事发已经过去了两个月,房屋内还弥漫着臭味,石膏板散落一地,床单、沙发上大片泛黄的污渍,房屋的墙面不少区域都已经起皮。

  施工单位只承担10%赔偿   剩余由同户型其他业主承担

  华商报记者联系了御锦城物业相关负责人,她解释,是因为同户型二楼的下水管道堵塞,造成返水,最终把一楼裴先生的家给淹了。

  “二楼还是毛坯房,业主都还没收房呢,这事物业把责任推不到二楼业主身上。”裴先生十分气愤。物业相关负责人解释:“物业按照相关服务标准,定期都有对下水管道进行清理疏通,但管道被堵的不确定因素太多了。”

  物业相关负责人称,返水对一楼裴先生家造成的损失,物业在中间和开发商、施工方一直积极协调,但施工单位只愿意承担10%的损失赔偿,剩余的应由2至33楼业主承担。这样的解决方案,难以让裴先生接受,毕竟房子是新装修的,他还未入住呢。

  “我找来装修公司,他们看了现场,没办法修复,只能拆了重新新装。”裴先生说,“我当初装修和购买家具家电花了快四十万了。”

  “因为是主管道堵塞,业主需要找2楼至33楼的业主,他们也要承担这个事情。因为这个是主管道,有部分业主,不正常使用管道。我们在清理的时候,发现管道内有很多杂物,甚至是装修的一些建筑垃圾,如水泥沙子等倒入下水管道。”物业表示,对于这一情况他们也很头疼。

  可让裴先生起诉楼上几十家业主,他也犯了难。“每家业主赔我1万元,他们也肯定不愿意,而且以后我们邻里关系怎么相处呀?”裴先生很郁闷,“明明是设计施工存在问题,未能考虑到实际情况,二楼以上的主下水管道堵塞,导致我家被淹,结果却把责任推了楼上的业主。让我们业主之间打官司,这事不厚道。”

  律师:谁的责任谁承担赔偿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名公益律师赵良善认为:首先要查清下水管道被堵的原因,如果因楼上业主人为破坏、乱丢垃圾,造成下水管道被堵的,则由具体侵权人承担赔偿责任,如无法查清具体侵权人,则由同区域的楼上全体业主承担赔偿责任。

  赵良善强调,如果因物业公司对共用部分下水管道疏于管理、疏通、维修等,导致下水管道被堵的,则由物业公司向房屋受损的业主承担赔偿责任。如果因下水管道设计存在问题或者质量存在问题,且在质保期内,以致于下水管道被堵或者漏水的,那么开发商需向房屋受损的业主承担赔偿责任。

  赵良善建议,楼上业主、物业公司、开发商和房屋受损的业主尽量一起查找下水管道被堵的原因,或者共同委托专业鉴定机构对下水管道被堵的原因予以鉴定,尽量协商处理赔偿事宜,如协商不成,房屋受损的业主可向法院提起诉讼,由法院依法裁判。

  是否系2至33楼业主的责任需要物业举证

  北京天达共和(西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兴茂律师称,该事情,不能将下水管道被堵简单的推卸给2至33楼同户型业主。

  张兴茂建议,一楼业主起诉开发商承担设计施工中未考虑下水管道实际使用情况,存在缺陷造成管道被堵导致他家被淹的责任。由于被堵管道系整栋楼该户型的主下水管道,一楼业主还可追究物业疏于管理,未能及时清理管道的责任。

  “针对是否是2至33楼同户型全体业主的责任,应由物业举证。如物业在清理管道时发现的建筑垃圾等不应倒入下水管道的杂物。”张兴茂说,“这个举证责任在物业,不在一楼业主。”

  全体业主如自证未使用下水管道可不承担赔偿责任

  中国法学会会员张允光说,该事件,需鉴定造成下水管道被堵的具体原因来判断是谁的责任。如果是混合责任,则相应多方按比例共同承担一楼业主损失的赔偿。如果追究2至33楼同户型全体业主的责任,这些业主可以自证自己未使用下水管道,从而不必承担相关赔偿。如还未收房、长期未在次居住等。

  华商报记者 谢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下水管道

上一篇:手机外屏碎裂送去西安一门店维修 结果内屏也坏了要加价换屏 下一篇:唐都医院:不提供现场挂号服务 住院持24小时核酸证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