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铜川新闻 > 正文

铜川女子服装店里顶楼突然漏水像瀑布 开发商:衣服损失没法赔

铜川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2-08-21 07:02:48

近日,铜川市民肖女士向华商报反映,她在铜川新区富帝苑小区租了一间商铺从事服装经营。8月9日中午时分,开发商对楼体消防管道进行试水,管道爆裂,导致自己的店面以及货物被淹,开发商和物业相互推脱责任,损失不知道该找谁。

店主:

消防试水管道破裂 水漏到店铺像瀑布一样

“8月9日中午两时左右,我正给顾客介绍衣服时,听见楼顶像打雷一样,没两分钟水就下来了,像瀑布一样,店里的衣服以及装修就被淹了。”肖女士告诉记者,经了解,她才知道消防试水过程中管道破裂漏水,流到了店铺。随后,她打电话向物业求救,物业到场以后帮助她清理店里的积水,并告诉她清点损失第二天协商,但第二天肖女士和其他受损商户到物业以后被告知,物业只负责登记受损清单,具体赔付需要找开发商。

“当时物业来清理完积水以后明确告诉我们,统计完损失第二天去找他们商量赔偿问题,但现在不认账了。”一同受损的商户张先生说,他的店铺装修基本全毁,受损衣服大约有200件,初步统计损失约在三十万到四十万元之间。

采访现场记者观察到,整体商铺楼顶因漏水缘故导致电线裸露,墙体水渍明显、墙皮起泡,受损衣物已经被归类统计整体散发出霉味。

开发商:

衣服损失没法赔付

商户可走法律程序

记者到物业了解情况,物业经理王女士表示,正在帮助商户积极处理,事情发生时及时关闭管道阀门,并帮助商户清理了积水,也对商户的损失做了统计,正在联系开发商商量赔付问题,但还未得到回复。因为整栋楼的消防系统还未交付,所以物业不负主体责任,如果商户走法律程序,物业可以出庭作证。

随后,记者联系了小区开发商陕西富帝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先生表示,在管道试水前已经让物业发过通知,事情发生后开发商相关人员赶到现场处理。现在开发商方面可以对商铺店面的损失恢复到原貌。但衣服的损失因为商户和开发商之间没有直接合同关系,且商户要求赔付金额过大,所以没法赔付,如果商户不满意可以走法律程序。

试水前开发商是否发出通知?物业经理王女士表示,未接到任何通知。记者从铜川市新区住房建设和交通运输局了解到,富帝苑小区北侧靠近鸿基路的商住一体楼层消防设施未交付使用,主体责任还在开发商。

律师:

未通过消防验收

商铺所有权人也应承担责任

对于此事,记者咨询了北京大成律师(西安)律师事务所韩朝泽律师。韩朝泽表示: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开发商作为具有房产开发资质的企业,应尽到谨慎注意义务,确保消防试水安全规范,在消防试水之前,应当及时通知物业、商铺所有权人或承租人,给商铺承租人必要合理时间采取合理措施,确保财产安全,商铺承租人也有积极配合的义务。如果开发商在消防试水前,没有尽到充分通知义务,给商铺承租人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侵权赔偿责任;开发商尽到充分通知义务,商铺承租人没有积极履行配合义务的,造成损失的,可以减轻开发商的赔偿责任。此外,如果该项目没有通过消防验收,商铺所有权人对外出租的,根据《消防法》第13条:“依法应当进行消防验收的建设工程,未经消防验收或者消防验收不合格的,禁止投入使用;其他建设工程经依法抽查不合格的,应当停止使用。”之规定,也要对商铺承租人的损失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华商报记者 袁小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漏水

上一篇:城北客运站西铜定制班线暂停 恢复营运时间另行通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