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商洛新闻 > 正文

商洛男子因个人原因想退房遭拒 开发商称五证齐全的房子没退房一说

商洛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2-09-19 07:04:00

“我们现在不回老家了,想把在老家买的房子退了,但开发商说不能退。”家住洛南县的刘先生为此很郁闷。洛南县悦山城墅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五证齐全的房子没有退房的说法。

>>市民:因私人原因想退房遭到拒绝

据刘先生介绍,2021年6月,他与洛南县泽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认购协议书,认购了悦山城墅项目的一套房屋,并向开发商缴纳了1万元定金,约定这一万元定金在签订正式购房合同时会转入房款,随后同月他又向开发商支付了首期房款19万余元。

刘先生称,他和家人在外务工,房子是在老家。“从去年年底一直到今年,我和家人感觉经济负担重,不想回老家发展了,就决定把房子退了。房子只付了首付和定金,还没有办理银行贷款,也没签订正式合同。”他告诉华商报-二三里资讯记者,本以为退房应该不难,但是向开发商沟通后遭到了拒绝,说房子不能退。“我们都考虑了,哪怕退房需要扣除一定的违约金,那我们也认了,毕竟是我们的原因,但人家就说不行。”

>>开发商:五证齐全的项目没有退房的说法

9月17日,记者联系到洛南县悦山城墅项目主管郭女士。她告诉记者:“我们的项目五证齐全,没有退房的说法,也没有这个政策。”

郭女士称,刘先生购房时,项目五证齐全。当时让他办理按揭手续,但他因工作原因一直未办理,公司帮他延长了办理期限。今年4月份,公司催促刘先生尽快办理按揭手续,中途他并未说要退房,前几天才说要退。“我们已经明确了最后办理按揭的期限是10月底之前。如果他逾期未办理手续,公司可能会依照协议书相关条款向他发放解除协议通知函等,但目前不能为他办理退房手续。根据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五证齐全的项目没有退房的条款。”

郭女士表示,至于此事最终如何处理,暂时给不了明确答复,需要等公司后期的处理意见。

>>律师说法

开发商可没收定金 但应退还首付款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名公益律师赵良善说,根据《民法典》第587条规定:“债务人履行债务的,定金应当抵作价款或者收回。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债务或者履行债务不符合规定,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因此,如果购房人刘先生反悔,想解除认购协议,收取定金的开发商可没收刘先生的定金。本事件中,无论哪一方解约,涉及的问题均是定金怎么处理,与首付款19万元无关,解约时首付款应返还给刘先生。

赵良善建议,开发商尽量与刘先生协商处理解约及定金事宜,如协商不成,刘先生可选择向当地住房管理部门反映,由主管部门进行调处。当然,刘先生亦可直接诉诸法院,通过法律渠道解决问题。 华商报记者 程娟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开发商

上一篇:商洛一司机高速上叫救援4公里收2600元 高速救援返程费用该谁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