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省人大代表薛莹:了解百姓的冷暖疾苦 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22-09-27 20:05:06

\

  9月27日,华商报记者专访了陕西省人大代表、中航西安飞机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铆装钳工薛莹。她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应该自觉主动地走到百姓当中去,了解百姓的冷暖疾苦,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用学习贯穿履职过程

  与“人大代表”这个身份相伴同行的十年来,自身最大变化是什么?

  9月27日,薛莹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她说,最大的变化就是用学习来贯穿履职过程,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就必须加强自身修养。首先要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对人大代表的权利、义务、责任有一个全面的把握;其次要学理论,只有理论上有扎实的功底,才能把问题看准、看深、看透;再次要学法律,人大代表最主要的职责就是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要做到这一点,关键是自己先要懂法。

  2019年国庆节期间,薛莹带孩子去西安一景点吃饭,看到一家面馆在用国歌作为背景音乐滚动播放。“我找到景点管理部门,说明这样做违反《国歌法》第七条和第八条,并建议管理人员通知面馆,禁止用国歌作为商业背景音乐播放,很快得到解决。”薛莹说。

  培训学习更加完善了薛莹对法律的认知。“我经常向律师请教和交流,每一个人都不是全才,对自己相关工作领域可能比较熟悉,对其他领域可能就很陌生,作为人大代表如何克服这方面的困难呢?”薛莹说,孔子曰“三人行 必有我师”,“开会、调研时,有许多专家或内行参加,他们的发言内容专业性很强,见解独到,对于我很有帮助。会上我认真听、认真记,会后主动请教。因此向别人学习,并能作到学以致用,是提高代表参政议政水平的重要途径。”

  为残障孩子鼓与呼

  十年来,薛莹提出多项建议,她最有感触的是哪一条呢?薛莹认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应该自觉主动地走到百姓当中去,了解百姓的冷暖疾苦,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要做到这些,必须要进行调查研究,调研是做人大代表的基本功,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2013年冬天,薛莹路过西安一座天桥时,看到一名老师带着7名残障孩子过马路,孩子们穿着厚厚的棉袄笨拙地走着,老师拉着这个拽着那个。“突然我特别想了解这些孩子们的生活,他们是怎么生活的?能够享受政府对残疾人的哪些政策?能帮孩子们做些什么?”薛莹说,于是她和老师一起帮孩子们走过马路,“与他们多次接触了解后,我提出了关于政府提高购买服务帮助残障孩子的建议。”

\

  每次参加省两会前,薛莹都会积极和当地政府部门去沟通,了解需要反映和解决的问题,做好鼓与呼的工作。“一个好的建议尽管不能在当时、当年得到解决,但如果政府对解决这个问题做出了中长期规划,并逐步实施,那就是一个好的建议。”薛莹说。

  印象最深的走访调查是哪一次呢?薛莹是省人大监察司法委员会的委员,在对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的实施情况进行调研时,看到因为毒品,多少个鲜活的生命,多少个美满家庭被毁灭;看到随着时代发展,毒品变得更加隐秘;更看到政府部门、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们为了挽救吸毒人员所做的努力。于是,在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办法)草案》的过程中,薛莹提出3条建议,其中两条已经被省人大法制委员会采纳。

  陕西营商环境迎大变化

  十年来,陕西省发展变化最大的地方是什么?对此,薛莹说,这十年,陕西科技创新实力持续增强,一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地,多个领域都有陕西科技力量的贡献。这十年,是陕西追赶超越的十年,是“老秦人”脚踏实地、少说多做的十年。“以前,我在参加省人大会议时,接触到了民营代表,说起陕西的营商环境,有许多无奈、焦虑、着急。现在,陕西以‘营商环境提升年’为目标,推出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出台《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加快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市场主体活力竞相迸发。”

  如何看待飞机制造业的产业发展?近十年在政策上有哪些支持变更?薛莹认为,新中国航空工业历经数十年发展,从弱到强,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已经形成了现代航空产业体系,产业规模、创新能力、人才储备等非常有实力。政策变化方面,国家对航空工业的发展越来越重视、越来越支持,让大家更有了强军首责、航空强国的使命感和自豪感。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人大代表

上一篇:曲江七小举办新课标“学习任务群”落地与实施研讨会 下一篇:未来两日陕西天气晴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